【文化扶贫在行动:陕西篇】乡村旅游新典范 陕西礼泉袁家村探索精准扶贫新模式

中国日报10月26日电 (记者 辛闻) 地处陕西省咸阳市礼泉县烟霞镇以北的袁家村,通过“乡村旅游+精准扶贫”模式,正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
曾经只有62户286人的小村子,袁家村历史上是个“点灯没油、耕地没牛、干活选不出头”的“烂杆村”。七十年代初,袁家村老书记带领村民找水改土,甩掉了贫困的帽子。八十年代,抓住改革开放机遇,袁家村大力发展村办企业,一跃成为陕西著名的“小康村”。
据袁家村村委会主任王创战介绍,礼泉袁家村紧紧抓住了都市人对于乡村旅游的心理需求,将民俗与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以“关中印象体验地”为目标,形成了10条特色街区及“一街一貌,一铺一样”的特色化发展格局。
他提到,现在的袁家村村民,目前年纯收入达十万元以上。袁家村同样吸纳了三千多人就业,带动周边万余农民实现了增收。
自2007年以来袁家村新选出党支部进行的二次创业,经过十年的发展,袁家村目前已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和全国乡村旅游示范村,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 500万人次以上,旅游收入 5亿元。
据了解,袁家村积极探索“旅游+扶贫”模式,发展的出发点和目的是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村环境,提升农民生活质量,实现共同富裕和可持续发展。该村对于有一技之长的贫困群众,通过降低加入门槛,免费进行培训,定期帮扶指导,帮助他们找到合适的就业岗位,使其利用特长自食其力,创收脱贫。针对没有技能的贫困群众,除主街区外,每年在主要路段或人员密集区,集体设立固定摊位若干个,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其从事力所能及的小本经营,出售自家或当地农副产品,增加家庭收入。
此外,袁家村对精心挑选的外来商户免收租金,村里还逐渐将一些有潜力的发展项目升级为股份制有限公司,以扶贫贷款或直接参股等方式,鼓励大家入股,实现分红增收。
现如今,袁家村的村民们正在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