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玛县中药材产业“迈向”链条式发展

央广网哈尔滨10月26日消息(记者杨沼畔 通讯员王婷 马朝林)日前,黑龙江省呼玛县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和中药材产业协会授牌成立,标志着呼玛县中药材行业进入产业体系更加完善、发展动力更加迅猛的新阶段,中药材产业逐渐成为边城呼玛的一张璀璨新名片。
图片
近年来,呼玛县立足县域实际,以金莲花为重点,着力布局中药材产业成体系化发展。通过积极争取省中医药管理局、城乡小康发展黑龙江中心扶持,出台相关支持政策,鼓励中小企业建立标准化种植基地,连续获得2019年、2020年省中药材生产基地示范县,加快了中药材产业发展步伐。同时,取得省中西医综合学会中医药健康旅游产业分会的“金莲花之乡”认证,并在国家商标网注册“金莲花之乡”中药材品牌,连续两届举办呼玛县药卉观赏季,大大提高了呼玛县中药材产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招商引资企业大兴安岭华成药业,生产加工水飞蓟系列制品,年出口创汇额120万美元。目前,呼玛县中药材种植面积达6万余亩,中药材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
秦皇岛中航科技有限公司呼玛分公司是8月份进入呼玛县的招商引资国有企业,总经理李庆告诉记者,选择在这里投资兴业,看中的是呼玛中药材资源富集、优惠政策足、扶持力度大,充满市场前景。公司进驻呼玛县后又牵头成立产业协会,对内抱团发展、对外争取政策资金,统一协调应对市场风险,有力地将散户和小企业聚拢起来,形成“农户+协会+企业+中药材物流仓储中心”的经营模式。这使他对下一步的发展充满信心。呼玛县中药材仓储物流中心入驻企业经营的药材品种有白鲜皮、金莲花、白芍药、五味子、返魂草和防风等,在中心可以进行交易,仓储、初加工,预计每年交易额将达到2亿元,中心企业缴税500万元。将成为呼玛县乃至整个大兴安岭的中药材交易的集散地。
呼玛县委书记孙金峰介绍说,下一步呼玛县将以“产业+协会、市场主体+农户、网格+链条”为抓手,科学调整产业结构,构建区域绿色产业体系,并以中药材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努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进一步为企业投资提供优良环境、优质服务、优惠政策,为中药材种植加工行业安全、健康、有序发展提供便利的帮助;为兴边富民,乡村振兴全面发展注入新思维、新动能、新活力。力争中心入驻企业在产业协会的带领下早见效益,为构建县局区域协同高质量发展格局,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