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发布最严格疫情防控法令,总统与总理发言人双双确诊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钟书毓
随着欧洲疫情愈发严重,多个国家开始收紧政策、实行新的防疫措施。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总理孔特签署了新的防控法令,进一步升级全国范围的管控和限制措施。
在意大利疫情快速反弹之际,总统与总理的代言人也双双确诊。
图片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的发言人格拉索被确诊新冠,其在23日出现高烧症状,随即接受病毒检测,目前各项健康指标正常。
格拉索表示自己自21日起未与总统马塔雷拉有过直接接触,目前总统府正按相关规定进行检查和消毒。
在格拉索被确诊之前,意大利总理孔特的发言人卡萨利诺于24日被确诊,目前有轻微的症状。在被确诊之前,他与孔特在20日接触过,当时戴了口罩并保持安全距离。
图片
(图说:意大利总理孔特在25日发言时调整口罩)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10月25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过去24小时该国单日新增数首度超过2万例,累计确诊525782例,累计死亡37338例。
面对日益严重的新冠疫情,孔特签署新的防控法令,规定从10月26日起至11月24日,在意大利全境实施严格的管控和限制措施。"我们的目标是保护民众健康和经济。"
根据这项5月以来最严格的法令,在规定的时间内,所有餐饮场所营业时间缩短至5至18时,每桌就餐人数不超过4人,18时后只提供外送服务。
同时,影院、健身房、滑雪场等设施将暂停对公众开放;中小学继续校内上课,高中和职校采取灵活授课方式,8成的教学活动将以线上的形式开展。
对此,餐饮业的店主表示强烈反对,因意大利大多数餐馆通常在20时前都不会供应晚餐,并且在上一轮新冠限制中,室内座位与用餐人数已经被限制,影响餐馆营收了。
对此,孔特承诺,政府最快将在11月为餐饮业提供财政援助,但在新规下,每张饭桌的用餐人数不得超过4人,除非他们来自同一家庭。
"我们都必须做出一些牺牲。如果我们不能去健身房,我们可以在户外运动。"
图片
疫情给意大利带来了医疗卫生方面的挑战,与此同时,民众还对严格的新冠管控进行抗议示威,使政府不得不加强管控并寻求平衡。
当地时间25日晚,意大利首都罗马爆发抗议示威活动,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那不勒斯。抗议者反对政府进一步加强防疫限制措施并与警方发生冲突,最后演变成暴力事件。
近200名示威者聚集在罗马市波波罗广场,在小规模冲突后,示威者燃放了大量烟花,警察则以烟雾弹等回击。防爆警察组成人墙驱逐示威者,当晚共逮捕8人。
图片
孔特表示,他了解民众的沮丧与愤怒,人们的收入和生活方式受到了新冠限制的严重打击。但同时,意大利国家卫生系统压力已经达到了令人担忧的水平。
"站在民众角度,我或许也会对政府采取的措施感到不满。不过每当困难来临,意大利总是会团结起来。如果11月大家都严格遵守规定,一旦疫情得到控制,我们就能在12月放松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