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毯式”推广,韶关惠企新政入民心

9月以来,我市出台的《韶关市关于进一步支持餐饮住宿、旅游娱乐及相关生活服务业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降低经营租金、降低水电气、降低用工成本等措施入手,精准发力,积极推进餐饮、住宿等相关生活服务业焕发新生机。自新政推出以来,在城市大街小巷总能看见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忙碌的身影,他们为广大餐饮业经营者解读暖企新政,紧盯餐饮从业者诉求,帮助他们解难题问效促落实。
图片
市民在百年东街饮品店点餐。
新政出台效果显著
餐饮行业消费回暖明显
百年东街作为集餐饮、商贸、娱乐、休闲于一体的商业综合体,因其独特的建筑风格衬托出风光旖旎的夜景,近年来成为当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热门打卡点。“您好,这是市政府最近出台的政策,从降低租金、降低水电气、降低用工成本等方面为餐饮企业减负。”“新政策在附近餐饮商户落实情况如何?他们对此是否存在疑惑?”近日,浈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百年东街的餐饮商户和物业部门进行走访,为新政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图片
浈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百年东街物业部门进行走访,为新政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新政出台后,百年东街某饮品店经营者尹毅感触颇深,他经营的饮品店自疫情发生后遭遇了一场“寒冬”,但随着我市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及惠企新政的推出,为企业复苏发展注入了“强心剂”。“我们推出了88元的会员套餐来吸引消费者前来消费,办理后的消费者可享受8.8折优惠的同时,还可获得10张10元的代金券。”尹毅告诉记者,在新政策的大力支持和广大餐饮从业者的共同努力下,他对餐饮企业的长期前景充满信心。
随着饭点的逐渐拉近,大大小小的餐馆里“烟火气”渐浓。作为一名来自南雄的餐饮经营者,朱永靖2018年6月开业的餐饮店,其凸显香辣、浓郁特质的菜式得到广大食客的青睐。据了解,该企业和浈江区椰叔饮品店等在百年东街进驻的餐饮行业,可在已执行“一免两减半”租金减免政策的基础上,再减半收取 2020年9月至12月的租金。“为回馈新政策对我们餐饮企业的大力支持,最近我们店推出了吃一锅送一锅的优惠活动。”朱永靖告诉记者,在疫情冲击严重的行业中,他们的餐饮业首当其冲。但在新政策的大力推动下,使她正在缓慢复苏的餐饮店带来多重利好。
市场监管部门多措并举
做好新政策宣传工作
“我们通过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畅通餐饮企业有关新政策交流渠道。”浈江区市场监管局餐饮股股长熊敏告诉记者,自新政出台后,市市场监管局立即响应并印发《韶关市市场监管系统落实有关优惠扶持政策 促进餐饮业发展的工作方案》,做好场租减费降费跟踪协调工作,各县(市、区)市场监管部门对符合减免租金条件,承租国有资产经营性物业的餐饮业承租户(重点是 90 家限上餐饮单位)摸底排查,让其尽快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同时,积极动员非国有物业出租人参照国有物业减免租金政策适当减免租金,倡导电子商务服务平台为我市餐饮业线上促销售、促消费提供让利,倡导广大餐饮企业开展宣传、优惠等有利于促进餐饮消费的活动。因此,浈江区市场监管局通过局领导包干负责的形式,对辖区内208家大中型餐饮单位,主要走访大规模非国有物业公司及村委等,了解《措施》在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已走访餐饮单位87家、物业方4家,填写走访表26份,收到问题反馈14宗。
图片
浈江区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对百年东街商户经营者进行走访,为新政落实情况跟踪问效。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市场监管部门通过大力推进“马上办”“审核合一”改革,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和成本,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同时对食品安全风险较低的经营业态,取消实质审查改为形式审查,并引入申请人承诺制,进一步提升对餐饮单位准入服务。采取包容审慎监管,灵活运用说服教育、行政指导等柔性执法方式,主动为市场主体提供“容错支持”,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生产经营的影响。
在政策效应的辐射下,目前,浈江区已有110家餐饮单位受惠,累计减免租金156万余元,其中国有经营性物业减免租金63万余元,村集体用地共减免租金7万元,非国有物业积极响应号召,勇担社会责任,已累计数十家商铺减免租金共计87万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