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经济总统”李健熙逝世,强人谢幕,三星帝国迈向何方?

图片
1973年夏天,李秉喆把李孟熙(长子)叫了过去,似乎不在意地问:“你有几个职务头衔啊?”“准确的不知道,大概有十几个。”“你都能做得了吗?”明显感觉到父亲有些不高兴,李孟熙回答说:“不能把所有的事情都做好。”李秉点点头,刻意很平淡地说:“那就做你能做的事情吧。”
即使这样,李孟熙还是没有明白父亲的意思。又过了几天,李秉喆叫儿子把他拥有的所有职务头衔都写在纸上带过来。在那张小小的纸片上,写满了三星电子、中央日报社、三星物产、第一制糖、新世界、东方生命、安国火灾、第一毛纺等17个公司的副社长或者专务、理事等职务。
图片
李秉喆
拿起笔在这些头衔上一个个画上了线条。“这个是不是做起来困难啊?”“是。”“这个也不行是吧?”这个时候李孟熙才明白过来,心想:“哦!原来父亲是叫我退出啊。”
李孟熙无所事事地度过了6个月之后就去了日本。这次去日本不是因为有事情要处理,而是奉父命去“休息休息”。当然,李孟熙并不知道这次休假将成为他永远的假期。
李孟熙虽然按照父亲的命令去了日本,但毫无疑问他心里对父亲是有怨言的。第二年,李秉喆到日本分公司视察,李孟熙却没有去机场接机,这也是李孟熙第一次公然向父亲举起反叛大旗。
在日本分公司的聚会上,李秉喆以为长子已经在日本分公司上班了,就聊了一下,结果心怀怨恨的李孟熙借机发起了脾气说:“我是来日本休息的,干吗还要到分公司啊?我没必要到分公司上班!”
1975年春天,李孟熙从日本回国,但是他却没有能做的工作,用今天的话来说,他遭到了公司的“雪藏”。
1“木鸡”继位
李健熙是三星集团创始人李秉喆的第三子,从小就被放在爷爷奶奶处养大,当时李秉喆心中的接班人是长子李孟熙。
但是,李孟熙固执,自大,商业能力也很一般,最后不得不被李秉喆放弃,选中了李健熙。
1979年2月27日,李秉喆宣布,李健熙被提升为三星集团副会长,正式宣告了他作为三星继承人的身份。
在李秉喆确立三儿子作为继承人之前,他立下的遗嘱写道:“长子孟熙的心思不在于经营上,次子昌熙不喜欢管理很多企业,这是不能被忽略的。三子健熙一开始也推让过,但也有‘虽然能力还不够,但可以试试看’的想法。鉴于这些原因,我将三星集团的继承人定为健熙,因此日后的三星将以健熙为中心领导下去,并且希望《中央日报》会长洪基支持健熙接班。”
在得到律师顾问的公证之后,李秉喆把遗嘱放进了自己的保险箱中。当时这份遗嘱的可公开部分,李秉喆宣布把自己名下的股份和房地产等价值150亿韩元的全部资产分作三份,每份50亿元,其中一份捐献给三星文化财团;一份传给直系子女和有功员工;最后一份中的10亿韩元捐出来建立员工共济会基金,另外40亿韩元暂时由自己保管,以后再做处置。而不公开的部分内容,则是三星集团的下一届会长的人选。
李健熙11岁的时候就被他爸送到日本去学习。二哥李昌熙比李健熙大9岁,所以童年的李健熙注定是孤独的。
在日本,李健熙一再哀求父亲让他回国,但每次都遭到拒绝。李秉喆对他说,你要成为像湖水中的岩石那样坚定不移的人。
所以,从小到大,李健熙都是一个及其沉默寡言的人。在韩国商界,他得到了一个“木鸡”的绰号。
李健熙后来回忆说,从一出生,我就跟家人分开居住,性格变得十分内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朋友,因此总是独自一人思考问题……而且在最敏感的年纪,就已经对民族差异、愤怒、孤单以及对父母的思念等等情感有着深刻体认了……
在家里,我的外号是‘没话的人’,是一个最无趣的人。20年的时间里,我和家人一起到外面吃饭也就是两三回吧。我每天回到家里,就换上睡衣待在自己的房间里,几乎不再出来。孩子们习惯了我的脾气,隔三差五地进来一次,叫一声爸爸,最多再聊上五分钟。
2确立地位
1987年11月19日,李秉喆去世12个小时后,三星社长团在三星总部大楼召开了紧急会议,会议决定推举副会长李健熙接替会长一职。10天后,李健熙的就职典礼举行,参加就职仪式的有三星社长团以及全体高层管理人员等1000多人。
图片
李昌熙(左)李健熙(中)李孟熙(右)
就职仪式上,李健熙用颤抖的声音发表了自己的就职演说。当时,李健熙提出,三星将进行“二次创业”,要通过自己富有前瞻性的经营方式在21世纪来临之前将三星打造成世界超一流的企业。
但是,刚刚登上王位的新掌门人,根底尚浅,如何能实现自己的豪言壮语?李秉喆担任会长期间在三星集团构筑的经营体系无懈可击,李健熙仅凭一个法律上的继承人身份根本无法掌控三星。
三星50多年来固定下来的体制从上到下都还是李秉喆时期建立的,并不是轻易就可以更改的,更不属于年轻的李健熙。李健熙要想让三星集团真正归自己所有,就必须解决经营体系的问题。
尽管李健熙一上任已经宣布实施“二次创业”,但他并没有正确指出当时的形势,因此,无论是集团高管还是底层员工,都把他的“二次创业”视作无实际意义的口号。而仅仅凭借口号,人们很难意识到三星集团正处于变革的过渡期。
怎么真正实现二次创业,更主要的是,如何摆脱父亲的阴影,这需要考验李健熙的智慧,更考验他的魄力。
为了让人们认清形势,李健熙选择了正面攻击的方法,把矛头指向了三星集团权力的核心:秘书室。
三星秘书室是李秉喆担任会长时成立的。1967年,秘书室在集团内的地位和权限已经得到了很大程度的提高。李秉喆担任会长期间,秘书室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会长指示的准则以及事业方向传达给下属公司,监督和指挥各下属公司的经营行为,对各下属公司以及国内外相关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并将分析结果汇报给会长。
这样,李秉喆通过秘书室巩固了自己的经营体系,在李秉喆担任会长期间,秘书室就相当于他在三星集团的分身。当时,三星的秘书室,十分类似于大明王朝的内阁或者类似于大清王朝的“军机处”,专门替皇帝处理奏章,发布命令,监督管理的地方。
苏秉海于1978年8月被李秉喆任命为秘书室室长,当时秘书室拥有15个部门、250多名员工,苏秉海在三星集团内部权力巨大,苏秉海也就相当于李秉喆的分身。
1990年,李健熙开始实施自己孤立秘书室的计划。年初,李健熙将秘书室的部门由原来的15个缩减为10个,这在很大程度上削弱了苏秉海这个秘书室室长的权限。通过削减秘书室的部门,李健熙间接暗示了苏秉海将被调离的事情。
通过这项削弱行动,来达到缩小旧体制下的秘书室,减轻各下属公司负担,鼓励下属公司在事业上拥有挑战精神的目的。用李健熙的话来说,就是要强化三星集团的自律经营范围。
在之后召开的很多会议上,李健熙开始对秘书室直言不讳地讲出“无可用之才”或者“无经营资格”之类的狠话。后来,李健熙任命苏秉海为三星生命的副会长,把这个秘书室核心人物彻底调离出了秘书室及三星集团的经营管理层。
第一步,裁撤秘书室的行动,李健熙获得了成功。
第二步,李健熙还需要解决自己兄妹可能对自己带来的威胁。
如果他的兄弟姐妹通过合作提高持股量的方法来和李健熙作对,那么李健熙就无法实现对三星集团的完全掌控。
在和兄弟姐妹之间斗争达到白热化的时候,李健熙的二哥李昌熙于1991年7月因白血病病逝于洛杉矶,以此为契机,李健熙和其兄弟姐妹们迅速进行了财产分割。
1991年11月,李健熙的姐姐李仁熙获得了全州制纸和高丽医院的所有权,李健熙的妹妹李明熙则得到了新世界百货。在洛杉矶,李健熙与担任韩松造纸顾问的姐姐李仁熙、担任新世界百货常务的李明熙、担任第一制糖常务李在贤(李孟熙的儿子)等聚到一起,举行了家族会议。
在这次家庭会议上,第一制糖和安国火灾海上保险公司被分到李孟熙的家庭,并在以后发展成为韩国著名的跨国集团——第一制糖集团。新韩媒体纳入李昌熙的夫人李英子以及李昌熙的儿子李在宽名下。
李健熙得到的是三星生命保险株式会社,除此之外,李健熙还买入了其他家族成员手中持有的三星生命的股份。
通过这些动作,李健熙首先牢牢掌控了三星集团的股权,防止兄妹相争。另外,通过对旧体制、旧权臣的打压,建立了自己在集团内的经营体制。三星集团开始真正跨入了李健熙时代。
3二次创业
但实际上,当时的三星其实已经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1993年1月,李健熙乘上了飞往洛杉矶的飞机。此时,媒体正报道着“三星电子开发出世界上第一台8mm磁带录像机”的讯息,所有人都沉浸在一片喜悦之中。
李健熙到达洛杉矶后,决定针对三星电子在美国的发展情况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市场调查。他首先带领着电子相关公司的高管对洛杉矶几大卖场的情况进行视察,希望了解三星产品在卖场以及消费者当中的口碑。
在家电大卖场,李健熙看到的是光鲜亮丽的惠普、通用、索尼、东芝、飞利浦等世界一流产品。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三星产品被堆积在角落落满了灰尘,无人问津。李健熙以及随行的高管都震惊了,他们这才发现,在韩国一直自恃一流的三星产品,在世界市场上却沦落到如此落魄的境地。
李健熙当场下令,从2月18日到2月21日,三星集团高管在洛杉矶世界广场酒店召开会议,会议主题是从设计款式和产品质量上对三星产品和世界主要电子产品进行比较和评价。
在汇报情况时,一位来自美洲电子分部的董事振振有词地说:“1992年出口衰退的责任,并不完全在于美洲电子,其他下属公司也应该承担一部分责任……”这位董事的话使得李健熙非常恼怒,他不等这位董事说完,就冲他大喊一声:“请你立刻离开这里。”
李健熙平时寡言少语,在集团高管的眼中,他更是一个很少跟人发脾气的人。李健熙称自己没必要继续听这样的报告,并再次重复了“让这位董事出去”的话,硬生生地将这位董事赶出了会场。
洛杉矶会议当天,在将那位董事赶出去后,李健熙还斥责了三星集团的其他高管。李健熙当时就深刻地指出:
从1986年起,三星就已经开始呈现衰亡的势头。现在,三星已经不是处于好好努力的时期,而是到了生死存亡的时刻。如果不能成为世界一流企业,将无法继续生存。三星的电视机和录像机在国外几乎成了便宜货的代名词,三星产品在海外饱受歧视,甚至被堆在角落。
李健熙以洛杉矶会议为契机,有序地开启了改革进程,开启了破除旧势力、破除旧思想,重塑企业二次创业的路程。
图片
1993年3月22日,三星集团成立55周年纪念典礼举行,上万名三星管理人员和员工聚集。李健熙发表了题为“二次创业——5周年贺词”的著名演说。
李健熙的言辞中充斥着愤怒、苦衷、落伍者等煽动性的字眼,为整个演讲添加了一种气势。他呼吁高管们抛开三星集团是韩国第一流企业的优势心理,认清三星产品在国外的发展现状和全球化的发展趋势,将三星集团从生死存亡的岔路口安全带离,使它走上向前发展的正确道路。
在当年,李健熙在整个三星集团推出“新经营运动”,李健熙说出了那句至今都在三星集团和整个韩国商业圈发人深省的话:“除了老婆孩子,一切都要变!”
李健熙这把火烧得很旺,亚洲金融危机过后众多企业头疼不已,三星集团却获得了3017万亿韩元纯收入的骄人业绩。李健熙在这次改革中大获全胜,使自己在整个集团赢得了喝彩声,他的权威地位也开始真正地在整个三星集团中确立下来。
4霸道国王
李健熙在三星员工奉若宝典的《三星新经营》中说:“一个人能力差点没有关系,但一定要有人情味。”关于人性美,李健熙说:“无论我们怎么忙,在路上只要看到有孩子摔倒了,也要停下自己匆忙的步伐,把孩子扶起来才是正理。因为,这是人性。”
李健熙执掌三星集团之后,推行了一系列的新制度,其中就包括著名的“7-4制”。所谓“7-4制”就是实行每天早上7点钟上班,下午4点钟下班的新工作制。虽然这一制度仅限于三星集团内部,但是,整个韩国的日常作息时间安排均以此为标准发生了改变。在2003年,李健熙又在韩国率先推行了每周5天的工作制。这一制度后来也渐渐成为韩国人新的生活习惯。
2010年,李健熙领导的三星集团就给韩国经济贡献了20%的GDP。在韩国,李健熙拥有着特殊的荣誉,他被韩国人称为“经济总统”,而美国《新闻周刊》则说他是韩国的“幕后帝王”。沉默寡言的他不喜欢过多地曝光在闪光灯下,但是,只要“他一开口”,就“没人敢说不”,只要他一咳嗽,整个韩国就感冒,连韩国政府官员都避让三分。有人认为,没有李健熙,三星的现在无法想象;没有三星,韩国的未来将无法想象。
整个三星的人都知道,他们的会长为人沉稳,行事低调,员工很少能在总部大楼里见到他的身影。在公司的会议上,只要李健熙参加,他都是静静地坐在会长的位置上。但是,他只要一开口总会引发高层骚动。因为身处高位,铁腕的管理风格,让本来话就不多的李健熙身上更加散发出一种威严。
图片
2010年,中国广州举办亚运会,李健熙受邀出席。在中国的三星员工为了接待李健熙特地成立了“会长接待小组”。小组的工作不是带领会长考察业务,而是要研究李健熙爱吃什么,爱玩什么。为此,他们试了广州数百家餐厅,看看哪种口味会比较合会长的意。同时,为了让李健熙在酒店住得舒服,竟然还对酒店进行再装修!
然而,这位“皇帝”并没有接受三星臣民给他的优厚待遇,除了入住了酒店,并没有享用那些试过的美味佳肴。在三星集团成立六十周年纪念日的时候,李健熙只给三星留下一句话:“为了公司,生命、财产,甚至名誉都可以抛弃。”李健熙短短的一句话就让整个三星集团从亚洲金融危机的阴霾中看到了希望,注满了力量。
1995年,三星集团生产的手机遭到消费者的投诉。面对这种情况,很多企业家会置之不理,面对危机自然会有其他部门的人处理。然而,李健熙却无法做到充耳不闻。在认真思考后,他打电话给市场部的经理,命令他将三星生产的15万部手机全部召回,所有成本和损失都由三星集团承担。他召回并烧毁手机的魄力,对质量的敬畏,让众多的企业家深感佩服。
20世纪90年代,李健熙投资数亿美元到汽车行业,建造三星汽车,试图进军世界汽车市场。然而,最后却因为投资错误债台高筑,三星集团也因此面临极大的危机。李健熙因这个失误而焦头烂额,他不能让三星集团以及三星的员工买单。为了不影响到整个三星集团,他捐出20亿韩元的个人财产偿还债务。他因此受到了三星员工、整个韩国乃至全世界的尊重。美国《财富》杂志赞他是“为错误的投资决策承担责任的CEO”。
5“三世”坎坷
三星到底有多大,对整个韩国经营的影响有多严重?
在韩国,财阀引领着整个经济,决定着整个韩国经济的发展。而三星集团是韩国最古老最大的财阀之一。作为最大财阀的领导者,有人说,李健熙绑架了韩国的经济。毫不夸张地说,他名下的三星集团简直控制了韩国的经济命脉。
如果李健熙不再领导三星,三星集团能否获得现今的成绩真不好下定论。而如果三星集团垮掉,韩国经济就会陷入瘫痪。
三星的下属公司和法人机构有80多个,在世界上近70个地区建立了分公司,涉及的产业有电子、金融、化学、机械、酒店、建筑、服装、游乐园、军事武器研制、日化等,全球员工的总数达到30多万人。此外,三星集团的三星电子是亚洲最大的芯片制造厂和世界最大的手机制造厂。
10月25日,韩国媒体爆出消息,韩国三星集团第二代掌门人、前会长李健熙因病在医院去世,享年78岁。
一代强人谢幕,三星掌门人的权杖,交到李健熙的独子李在镕的手上,从李秉喆到李在镕,这是三星王朝的“第三世”。中国有句古话,叫富不过三世,三星会走向这样的厄运吗?
图片
2020年5月6日,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在位于首尔瑞草洞的三星电子总部道歉说,他并不打算将企业管理权继承给子女。
若所言非虚,那么三星帝国的家族传承将在第三代宣告终结。不同于父亲铁腕企业家的形象,现年51岁的李在镕在西方世界曾被描述为一个锐意进取的改革者,在韩国,他始终充满争议。
2017年6月,李在镕在首尔中央地区法院经历了一段难熬的时光。
他被指控数项罪名,其中包括向崔顺实共计行贿430亿韩元(约合2.5亿元人民币),借助后者换取朴槿惠政府支持三星集团旗下企业三星物产与第一毛织公司合并。
尽管承认了行贿,但李在镕否认这是政治黑金:“总统强迫出资,我是受害者。谁能拒绝总统的要求?”
两个月后,李在镕被判五年有期徒刑,在狱中度过一年后,他获得了缓刑释放。
两年间,三星集团在“爆炸门”与“行贿门”的双重夹击之下风雨飘摇,尽管在2017年实现了创纪录的利润,但该集团正面临一系列挑战,尤其是三星电子公司。2017年,芯片制造推动了其销售激增,但专家警告说,这棵“摇钱树”很快就会枯竭。
另一方面,由于三星帝国与权力的暧昧关系、垄断市场的财阀体制,国内的反对声潮愈发壮大。早在2017年韩国大选之时,文在寅就曾表示,若不改革财阀和大企业,就无法带来真正的增长。他特别提出将改革重点集中在三星、现代汽车、SK和LG这四大集团。
6三星帝国能否再创奇迹?
李健熙的时代谢幕了,但他创造的三星奇迹和在半导体行业的统治力还在继续。在全球,三星依旧是最大的手机制造商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最大的消费电子公司,在电视,存储器,显示面板等多个产品上都是全球顶流。
三星的逆袭来自于李健熙时代对半导体行业一次又一次的疯狂投资,理由是,韩国资源匮乏,应该发展高附加值的尖端产业。同时也来自于李健熙重视人才,打破世袭、亲缘、地缘关系,大力提拔年轻人,重用有技术的人,破除形式主义的现代化管理制度。
李健熙留下的遗产远不止三星,也是对全球管理者,半导体产业从业者,尤其是正在集中力量攻克半导体产业的中国企业的一份启示。
然而对当下的三星来说,到底是未来可期还是前途未卜?
继承者李在镕的路肯定不好走,尤其在父亲无比辉煌的成就之下,李在镕能否表现出一如他父亲当年那样的智慧和魄力,这会是极大的挑战,也必然会影响到三星甚至整个韩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