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自驾路书|北方的蔚蓝海岸,其实也很美

山海关

月坨岛

路线概况

河北,京都的后花园,这里有绿水青山、怪石林立、鸟语花香组合而成的梦幻般的场景;这里有“两京锁钥无双地,万里长城第一关”的山海关;这里有海边流动的诗意,有形似一弯晓月,灌木丛生,鲜花野果散发出淡淡幽香的最真实的自然;更有鲜美海鲜跳动在唇齿间的海浪味道……

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月坨岛

阿那亚

非遗体验

一说起唐山有哪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家首先想到的多是“唐山皮影戏”“评剧”“乐亭大鼓”。但是你知道吗,除了这三个,“玉田泥塑”“乐亭地秧歌”“乐亭皮影”也属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土特产

刘美烧鸡、京东板栗、唐山骨质瓷、北戴河海鲜、山海关大樱桃、山海关人造琥珀、秦皇岛干贝、月坨岛虾油、虾酱等。

行程规划

唐山—山海关—北戴河—黄金海岸—月坨岛—唐山

总里程:450公里

推荐时长:4天

【 Day1:唐山—山海关(行驶里程:170公里) 】

清晨唐山市区出发,进入冰塘峪;下午前往山海关,参观游览“天下第一关”;晚餐后入住酒店。

路况

京哈高速公路至山海关出口下,看路标走就好。

特色景区

冰塘峪:冰塘峪水域宽阔,河流中有很多巨石,就如冰峪沟一样,也许是冰川世纪地壳变迁而滚落。冰塘峪的巨石有很多有趣的彩绘涂鸦秀,各种动画形象鲜活生动。

山海关:山海关又称“榆关”,明长城的东北关隘之一,被认为是明长城东端起点,有“天下第一关”之称。与万里之外的嘉峪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山海关城,与长城相连,以城为关,有四座主要城门,多种防御建筑。山海关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海关被列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旅游景区,六大风景区之一,闻名国内外。

餐饮推荐

长城桲椤叶饼、山海关浑锅、四条包子、回记绿豆糕等。

【 Day2:山海关—北戴河—出海(40公里) 】

早餐后前往碧螺塔酒吧公园,午餐后驱车前往码头乘船出海,尽情游玩。

路况

沿秦皇东大街至滨海大道再到北戴河海边

特色景区

碧螺塔酒吧公园:这里有平缓的沙滩,美丽的礁石,更有蓝天碧海,再有人造的与自然完美融合的唯美建筑和欢乐放纵的气氛,使碧螺塔成为了来北戴河旅游不得不去的地方,白天这里是欣赏美景和拍摄婚纱照的天堂,夜晚这里是放松心情尽情欢乐的地方。

乘船出海:在船上享受阳光的沐浴和海风的吹拂,可在出海后进行潜水、海钓等活动。

餐饮推荐

皮皮虾、冷水板、燕跋、鳎么、海蛎子、海红、花蛤、黄蛤、海肚脐、海螺、八爪鱼等海鲜,金秋十月是吃海鲜的好季节。

【 Day3:北戴河—黄金海岸—月坨岛(120公里)】

早晨早起前往鸽子窝公园看日出,早餐后驱车前往阿那亚孤独图书馆游走于海边,之后前往沿海网红打卡地UCCA沙丘美术馆,之后驱车前往月坨岛。

路况

由黄金海岸沿秦滨高速向南形势,下高速后经126国道进勒北公路、三贝道后到达月坨岛。

特色景区

鸽子窝公园:公园位于北戴河海滨的东北角,是秦皇岛市北戴河风景名胜区四大景区之一。常常可见到“浴日”奇景。临近的大浅滩每年数以万计珍稀候鸟的造访成为又一大新景观。

阿那亚礼堂、图书馆:游走于海边流动的诗意,让生活之光,照进海边日常。礼堂和图书馆内禁止拍照,但是也完全可以在外围一圈拍出大片。极简的北欧风情,带着粘粘的海风,在冬日里也很温暖。阿那亚是个怎么拍怎么美的地方,适合一个人发呆,也适合两人漫步。

UCCA沙丘美术馆:UCCA沙丘美术馆除了每个人都会过去打卡的孤独图书馆和阿那亚礼堂,还可以去逛逛沙丘美术馆、海边市集、鲜花主题生活馆.沙丘美术馆建筑在沙滩上,为白色沙丘与山洞设计,与素色的大海遥相呼应。

月坨岛:月坨岛以夜景闻名。当夜晚来临,岛上的灯光都打开,说是仿佛身在梦幻般的天宫也不为过。

餐饮推荐

从本地经典到世界美食,从温馨的社区食堂到混合着五湖四海烟火气的各色餐厅,阿那亚的美食,就像是一位久违的老朋友,叫人时时挂念,常常回味。

【 Day4:月坨岛—唐山(120公里) 】

早起看海边的日出,午餐后乘船返回后,驾车前往唐山结束愉快的旅程。

路况

沿唐港高速驶入唐山市区。

特色景区

月坨岛:是乐亭县西南渤海湾中的沙岛,陆域面积0.43平方公里,因形似一弯晓月而得名。月坨岛离陆岸4.8公里,封闭性良好。岛上灌木丛生,鲜花野果散发出淡淡幽香,几近封闭的自然环境鲜有人为的干扰和破坏,生态景观保留了原始状态。几百种鸟儿成千上万在这里栖息、繁殖。海鸥在蓝天飞翔,野鸭在水面信步,白户雕目空一切振翼而飞,白鹳、黑鹳悠闲自得,真是“万顷碧波澄澈,百鸟飞翔讴歌”。

餐饮推荐

月坨岛最为出名的是本地海鲜,月坨岛上的海鲜种类:文蛤、青蛤、四角蛤、毛蚶、蛏、海蟹、海粒子、南美对虾、海虾、黄花鱼等海产品。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高婷

责编:勾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