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黄金井贺氏宗祠:温馨重阳节 敬老孝亲传美德

隆回县黄金井金狮舞龙队在表演。

黄金井老年舞蹈队在助兴表演。

红网时刻10月26日讯(通讯员 贺上升)“今天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我们老人聚集到一起开心又快乐。”10月25日,隆回县金石桥镇金桥居委会原中西村82岁的老人贺成仁,当天参加了黄金井贺氏宗祠举办的首届敬老孝亲模范表彰暨重阳耄耋老人座谈会后笑容满面地说。

黄金井贺氏宗祠恢复修建于2012年,2014年成功举办了中华贺氏首届文化交流会,并成立了黄金井贺氏慈善基金会。此后,基金会先后为困难家庭、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受灾户、脱贫攻坚爱心超市等捐款捐物累计价值人民币10多万元,获得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为老年人创造更加和谐、幸福的晚年生活环境,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荣誉感,让老年人居有所养、老有所乐。10月25日重阳节,黄金井贺氏宗祠举办首届孝亲敬老模范表彰暨重阳耄耋老人座谈会,表彰了张春珍、贺云霞、贺才宽等4位孝亲敬老模范。同时邀请了近百名身体健康的80岁以上老人召开座谈会,为他们颁发了纪念礼品,让老人们真切地感受到宗祠对他们的关心和温暖。活动当天,生龙活虎舞龙表演、老年舞蹈队、腰鼓队等文艺团体,倾情为老人助兴演岀,为节日增添了喜庆气氛。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心里乐呵呵,在开心快乐中度过了一个愉快温馨和难忘的敬老节。

这次被评为首届敬老孝亲模范的贺家媳妇张春珍,是黄金井村8组人。2013年8月,公公因忽然中风,经治疗导致严重瘫痪,大小便失禁,说话不清,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从此,张春珍承担起护理公公的重担。2016年5月,婆婆患上了骨水瘤,每年要换一次血,并且费用昂贵。为了节省租房开支,张春珍夫妇商议,只好将公公接回家中,连同婆婆一起悉心照料。张春珍从此当起了两个老人的“全职保姆”,五年多时间,她很少回娘家及和外界朋友交往,把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放在护理老人身上。张春珍老公打工挣的钱,既要给父母治病,又要用于家庭生活开支,为了让两位老人吃好,张春珍自己省吃俭用节省开支,看到漂亮的衣服也舍不得花钱买。她的孝贤之举,被当地群众传为美谈。2018年先后被评为隆回县孝亲敬老之星和隆回县道德模范,2019年被评为邵阳市第四季度“邵阳好人”。宗祠理事会秘书长贺显坤笑逐颜开地说:“我们通过举办这样敬老活动,其目的就是大力倡导和激励晚辈尊老、敬老、爱老,以‘忠、孝’为榜样力量,教育和激励后人,逐步营造敬老爱老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