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暗访4S店乱象”风波未止,上汽名爵4S店的强买强卖?

一直以来,消费者和4S都存在诸多矛盾,售前售后的服务态度反差、消费者对4S维修保养的不信任,甚至还有部分销售人员在售前就展现出“店大欺客”的态度,仗着自家车型在市场中的优异表现,对消费者和车主的诉求视若无物。尤其在经过一条名为“记者暗访4S店“的微博热搜之后,大部分车主与4S店的矛盾被彻底点燃,纷纷诉诸于网络平台之上。

遭遇高速惊魂的名爵车主无法得到帮助

在汽车投诉网中,有一份来自浙江省金华市朱先生对经销商投诉的案例,据车主表述:其于今年7月3日在高速公路驾驶时,在变道过程中被一辆货车追尾,经当地交警判定和华安保险定损员初步登记之后,于当日将受损车辆通过拖车的方式,送往至丽水市缙云县鸿盛汽车维修中心,然而车主的车辆该汽修中心将近20日,虽然拆除了前后保险杠和损坏的地方做定损检测,但却未给到车主具体的定损报价或车辆报废的建议。

随后在华安保险工作人员的建议下,车主在今年7月23日,将车辆转移至永康市城南汽车维修厂(该维修厂为永康市宏盛上汽名爵4s店下属维修厂),并且于7月27日在车主姐夫的陪同下,签署了一份“进厂维修协议”,随后车主在隔日通过微信联系的方式,询问该汽车维修厂关于保险定损情况。该汽车维修厂的工作人员则表示保险公司的相关人员已经到维修厂查看过,但却并没有给出定损价格和车辆全损的报废建议。

直到今年8月10日,保险公司以及维修厂人员均未主动与车主联系,在车主的催促下,办理该事件的保险业务员将情况反馈到称呼为仇经理的保险公司人员。在仇经理的协调下,提出由车主支付在宏盛汽车维修中心拖车及拆车检修,所产生的大概2000块钱的费用。

在8月11日保险公司提出给到车主75000元的协商价,其中包括保险公司对车主车辆全损的赔偿63000元,以及第三方对报废车辆回收支付给车主的12000元。到8月15号,保险公司总部也已经同意该协商赔偿的方案:车主车辆定损报废,保险公司赔付全损,第三方回收报废车辆。

正常情况下,朱先生本次事故定损以及出险流程已经结束,可后来却因为永康市宏盛上汽名爵4S店下属维修厂的原因,却导致车主的赔偿拖延至今仍未解决。

4S店维修厂未经同意定购车辆维修件,需车主支付6000元

在8月17日,保险公司告知车主,原本在微信内商定的由保险公司支出的宏盛汽车维修厂的费用,改由车主支付。在与车主的交谈中得知,当初在缙云县鸿盛汽车维修中心拖车至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期间产生了2000元的拖车费以及维修厂4000元的拆车检查费,共六千余元。据车主描述,在当时车主因为保险公司拒绝支付在宏盛汽车维修厂的费用,导致宏盛汽车维修厂拒绝将车辆交付给车主或保险公司。

而保险公司若是想要和车主继续履行上述方案,是需要车主将车辆交由第三方报废回收机构进行核实后,保险公司才能给到车主全损赔付,但是上汽名爵宏盛维修厂却以“扣押”的形式,拒绝将车辆交付给车主或保险公司。

现在因为各方机构的拖延,车主如今表示愿意支付由于拖车和拆检所产生的六千余元。但除此之外,原来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曾未经车主同意,还定购了车主即将报废车辆的原厂部件。

但是车主在将车辆转移到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之初,就曾表示过“车辆能定损报废就尽量定损为报废,如果不能报废,那么需要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将定损单交由车主确认之后,再按照原厂状态维修,但是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却忽略了车主想要将车辆定损成报废的意愿。

另外车主朱先生,也曾向永康市交通运输局提出涉诉,在运输局以及当地3·15部门的查验下,给出以下结论:经调查,虽然您没有与4S店签订书面协议,经您与4S店管理人员讲过要求4S店用原厂配件修理该车。您要求把车子拿回来,不再到4S店维修,经我们工作人员与4S店沟通,同意把车子还给您,但前提是4S为修理该车而购买的维修材料也一起原价带走。

从永康市交通运输局给到的意见来看,与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对车主提出的要求基本一致,但归根结底,还是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以车主维修车辆初期的口头意愿,作为车主的强制意愿,但据车主所说,该维修厂并没有遵循车主口头上的先决条件,即并未将定损单提供给车主确认,也并没有让车主以书面形式,来确认是否定购车辆的维修材料。

另外在车主的表述中,车主与宏盛上汽名爵4S维修厂理论过程中,维修厂方还表示车主已经签署过“配件认购书”,但根据车主的说法,首先在7月23日车主及其姐夫只是签署了一份“进厂维修协议”,而在今年10月10日,车主、保险公司、维修厂三方都在场的情况下,维修厂也并拿不出所谓车主签字的“配件认购书”的书面文件或相关合同。

汽车网评:上汽名爵4S维修店忽略车主意愿,所购配件到底如何处理

最后据车主的表述,如今车主只想将拖车费用和拆检费用付给维修厂之后,就将车辆拿回来给保险公司执行报销方案。但维修厂一直“咬死”车辆原厂替换件,是在车主意愿下购取的,所以必须要车主承担该费用。可站在车主的角度,车损严重到可以达到报废标准的情况下,如果仍然选择修复,那么所需要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已经是无法接受,另外就算修复完毕,车辆的安全性还是否完好?这也是一个未知数。

宏盛上汽名爵4S店维修厂在如今网络上盛行“扒光4S店黑幕”情形下,依然空口白牙地咬定需要车主承担维修件的购买费用,在拿不出实质性的证据下作出这种强买强卖的行为,到底是店大欺客?还是认为车主软弱可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