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营销还不这样干,等于自断经脉!

图片
图片
前几天,红姐和某楼市大V聊天,他给我讲了一个段子,令人印象深刻。
他说老家一个40多岁的女性朋友上个月来北京谋生,在某超市里摆了一张小桌子,向来往的大爷大妈们推销总价两百多万的海景房,结果真的卖出去一套,提成10来万。
“北京的钱真是好赚啊!”这个女性朋友就感叹后悔没早点来北京。红姐听了后也羡慕不已,但心里明白这其实是个机会性事件,只能说这位朋友运气超级好。
而透过这件事,背后体现的其实是开发商的困境。当下房企为了加快卖房回款,最原始的摆摊拉客手段也得重启,并且不惜给出高昂提成,卖出去一套算一套。
图片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房企的线下售楼处一度停摆。现在回过头来看,彼时房企反应大不同,体现到年初至今的业绩上也有明显差异。
有的房企营销团队,为了给领导交差证明自己没闲着,跟风做了直播卖房,或者在第三方平台上搭建了个线上旗舰店,但内心并不相信线上营销会带来什么转化效果,坐等疫情消退后线下售楼处开启。
而有的房企积极筹备,调动了置业顾问一起参与线上卖房,邀请明星直播+自身销售开通抖音或快手等一起形成直播矩阵,为疫情后售楼处恢复到访做了有效积累。
最为重要的变化是,随着疫情防控成为常态化,人们已经习惯了线上找房、选房、看房,然后才会选择到合意的线下售楼处进一步筛选。
这让房企的营销总们越来越意识到,必须强线上营销,抢一手流量入口,构建线上线下营销闭环的重要性。只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其实并不简单。
图片
上周三,红姐去京南某楼盘踩盘,一进售楼处,看到一堆人围在沙盘前听置业顾问介绍,正想感叹这个盘的强大吸客魔力,却看到围着的人全是打着领带的某家渠道中介的人。
据业内人士介绍,依据项目的好卖程度、开发商的自销能力和是否急于回款,中介和开发商谈的渠道费比例不等,有的低至2个点,但高的10个点的都有(如北京通州某新盘)。
但众所周知,近年来,为了防止出异常高价地,地方政府土拍时就做好了测算,越来越多的地方采取“限房价、竞地价”的出让制度,这意味着开发商拿地时利润空间就被锁定了。
而渠道费却水涨船高,这让自销能力弱的开发商有口难言,甚至陷入被渠道商“绑架”的境地,房企自己的销售变成了分销商的“案场服务员”。
正常的生态应该是房企自销为主,渠道商锦上添花,但现在却反过来了。这也让越来越多的房企营销总们意识到自己,房企必须强大自销能力,形成自己的私域客户池,才能真正构建起“线上蓄客+现场带看+线下签约”的闭环营销模式。
图片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到智能互联的时代,伴随着5G、VR/AR技术的深入应用和短视频/H5/3D场景的内容形式的多样化,其实地产行业拥有了更多的营销可能性和玩法。
房企打造线上线下营销闭环,不是在淘宝、京东等平台上搭建个线上卖房旗舰店这么简单的事儿。从内容生产、推广获客到交易转化,甚至是成交后的“客带客”,每一个可能带来潜在客户或提升交易转化的环节,房企都要抓住机会。
这是个房企打造和强化自主营销获客、智能化服务客户的战略能力体系的系统工程,是一项跨越品牌、营销、客服、IT等多业务板块的复杂战略工作,是典型的“一把手战略工程”。
在土地红利消失、人口红利消退、“三道红线”压顶、行业逐渐进入红海竞争的大变局下,这也是一场绝不能输的战役。
那么,房企该如何做起呢?
图片
原圈科技提供了解决方案。
自2013年成立以来,原圈科技一门心思扎进地产营销场景,开发出具有强大AI技术能力的后台、和营销痛点共情力的原圈营销云Paas平台。
原圈科技已经成功为近300家房企、超过2000个地产项目提供了智慧营销和客户数字化运营相关的产品服务,是国内前沿的“地产智慧营销科技专家”。
针对具体地产项目,原圈科技提供AI线上售楼中心、AI获客3D沙盘搭建,AI营销霸屏活动、智慧精准投放,AI全民营销2.0系统、智慧案场CRM及渠道管理系统搭建,还有超级接待机器人、AI人脸识别系统等10项服务。
针对房企集团或区域公司,原圈科技能够提供AI一站式客户体验中心、AI客户跟进服务流程、AI互动内容设计、智慧客户画像系统等服务,为房企提供从营销拓客、销售管理、签约管理、交房服务到客户服务暨物业服务的完整的客户全生命周期服务。
针对中介门店和经纪人个人,原圈科技还能提供获客、管客、跟客的辅助工具。
图片
原圈科技智慧营销云以
未来新营销的预见为根基,
以建设营销智能化基础设施为定位,
以营销科技和AI场景应用为抓手,
以用户视角为产品化原则,
提升房企“触达用户发现用户理解用户管理用户服务用户调动用户”的战略能力,并和其日常的营销策划、线上线下执行动作和组织内外的协调联动无缝融合,持续积累运营客户数字化资产。
图片
总结起来抽象,我们看看原圈科技与房企合作过的案例效果。
比如和碧桂园集团的合作。原圈科技为碧桂园提供了“AI社交裂变获客平台”“裂变营销黑科技”。平台上线第一场区域性活动,仅投入数千元费用,但回报却很让人惊喜:客户主动留电1700多组、50多组到访、当天数套成交。
图片
疫情期间,原圈科技通过赋能海报图,为碧桂园做了一次线上裂变活动,基于效果付费。一天之内回收6000+的问卷,获得4000组留电,仅花费1550元线上激励,费效可谓比惊人。
还比如和万科广西公司的合作。原圈科技与南宁WANKE共创了OMO(线上融合线下)拓客模式,在南宁WANKE 2个项目同时参与使用下,不到三个月的时间为万科南宁公众号吸粉34000多,留电超2000组,到访超过300组。
还比如今年5月底原圈科技的系统正式在中奥集团上线,主要针对在售楼盘和即将开盘的新项目进行品牌宣导和优惠释放,并在营销同时回收销售线索。
开发商预期,通过6月一整月的活动,2个全新城市公众号能达到10w+浏览、5W+转发、2W+新增粉丝、1000+精准电话的推广目标。但实际效果远超预期,内容浏览达20W+ ,实现10万+次的内容转发,新增4.4万+粉丝,总计获电2000+,还有3000+主动咨询。
除了线上助力房企实现品效合一,在线下案场,原圈科技也有一整套的智慧解决方案。
比如和华发股份的合作。珠海华发急需一套AI智慧案场系统,可以同时兼顾提升客户体验感和满意度,并且提高销售人员工作效率,帮助案场减少客户流失、防止藏客飞单、保障公司客户数据安全/实时/准确的移动销售工具。
原圈科技针对华发股份所提出的营销需求和痛点问题,运用AI技术为案场营销深入赋能,打造了具备实时场景感知能力的智能化体系。包含智慧案场管理系统建立(智慧门岗接待+智慧签到+智慧渠道判断+柔性CRM系统)、智慧客户服务全流程再造(客户到访后回访+智能认筹签约)、自动化的KPI分析报表等。
图片
从线上前宣到线下案场,每一个营销节点上,原圈科技通过AI技术,都可以助力房企实现互联网化、数字化和可追踪化分析,识别有价值的购房客户,发现有价值的传播者,扩大自己的客户池,智能化客户跟进,激励提升售楼员效率,助力房企实现精准营销和智慧营销。
这里可进一步参看《房地产营销的十大变革,正在发生》一文,里面从细节处具体介绍了原圈科技是如何变革地产营销的。
图片
“没有利润,企业会在明天死去,但没有现金流,今夜就死了。”旭辉控股CEO林峰近日撰文指出,地产人要彻底放弃调控放松的幻想,房地产已进入到一个长周期时代。
短期看,“三道红线”悬在头顶,融资杠杆釜底抽薪,冲销售抓回款成为房企能生存下来的前提条件,营销部门承担的压力和重要性地位与日剧增。
长期来看,“土地杠杆、资本杠杆、融资杠杆、经营杠杆”四去其三,房企只有通过提升经营杠杆,才能在行业大变局、市场大洗牌后致胜。而在其中,通过数字化构建线上线下一体化的闭环营销模式势在必行。
图片
正如原圈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剑所言:
真正以“用户思维”驱动的地产新营销正在路上。虽然还有很多地产企业并不真正的理解,但路阻且长,行则将至。
· EN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