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自驾路书|去幻彩黔南体验一次苗族人生

路线概况

红色记忆、千户苗寨、世界自然遗产都汇集在这条线路上。从中国历史上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会址出发,在依山傍水筑城池的镇远古城里漫步,去中国最大的原生态苗寨——西江千户苗寨里深度体验苗族生活,再见识世界自然遗产——荔波喀斯特的好山好水,这趟旅程,值!

非遗体验

水书、皮纸制作技艺、苗族银饰锻制技艺、苗族芦笙制作技艺、苗寨吊脚楼营造技艺、苗绣

土特产

都匀毛尖、独山盐酸菜、苗家酸汤鱼、苗家炸辣蟹、陈年道菜、肠旺面、古城红酸汤

行程规划

·线路:贵阳—遵义—镇远—西江苗寨—荔波—都匀—贵阳

·总里程:1060公里

·推荐时长:6天

【 DAY1:贵阳一遵义(总里程:160公里) 】

贵州是红色文化之地,回忆红军不怕远征难的壮志豪情;穿过乌江渡景区,诗情画意随处可寻。到达后参观遵义会议会址,会址位于遵义老城区,建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在这幢两层木结构的中西合璧建筑中,召开了被视为中国革命史上转折点的“遵义会议”,而今会议室内的陈设基本保留了当年开会时的原貌。

路况

沿兰海高速、银百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乌江渡景区:乌江是贵州第一大河,发源于威宁草海,由西向东横贯黔东北后汇入长江。乌江下游及部分支流的溶蚀构造地貌为峡谷区,有乌江关、虎跳峡、鹰愁峡等险峻峡谷,两岸碧峰耸峙,有众多奇特的山体、峰丛、怪石、穿洞、飞瀑,形成乌江沿岸七峡六十景。

乌江渡景区,位于乌江干流与川黔铁路纵横交汇点,内有古迹——摩崖石刻、红色景点——茶山关、梯子岩渡口、老君关等。

茶山关渡口

遵义会议会址:位于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老地名叫琵琶桥。会址原系国民党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邸。建于20世纪30年代初,建筑为砖木结构,中西合璧的两层楼房。1935年1月初,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到达遵义后,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总司部与一局(负责作点)即驻在这幢楼房里。1月15日至17日,遵义会议(即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就在主楼楼上原房主的小客厅举行。这次会议确立了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餐饮推荐

乌江豆腐鲶鱼、遵义羊肉粉、鸭溪黄家牛肉、洋芋粑粑、茅台酒

【 Day2:遵义—镇远 (总里程:540公里)】

早餐后出发经杭瑞高速、沿榕高速到达镇远古城,古城位于舞阳河畔,四周皆山,河水蜿蜒,以“S”形穿城而过,北岸为旧府城,南岸为旧卫城,远观颇似太极图,距今已有2200多年历史,自汉高祖五年就已经设县,是云贵高原上历史最悠久的名城。

路况

沿杭瑞高速、沿榕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镇远古城:镇远地理位置特殊,素有“滇楚锁钥、黔东门户”之称。镇远也是湘楚中原西通滇黔至缅甸、印度等东南亚国家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历史上的“八大会馆”“十二戏楼”至今仍有部分保存完好,形成了独特的包容性文化。镇远是中国民族重工业的发祥地,李鸿章、张之洞在“洋务运动”中创办的股份制企业—青溪铁厂现仍存于镇远,向游人们诉说着它曾经的辉煌。

古城由首尾相接的三条街道构成,街道两边客栈、餐馆和店铺云集,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城东侧的祝圣桥是镇远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当地人称之为老大桥,非常值得一逛,而古城的夜色绝对是不能错过的,如果你再去看一出《古韵镇远》,相信你会彻底爱上这座生活着的古城!

餐饮推荐

陈年道菜、酸汤鱼、袁家嫩豆腐 、肠旺面、古城红酸汤

【 Day3:镇远—西江苗寨 (总里程:110公里)】

早餐后出发前往西江苗寨。苗寨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而成。寨子的尽头是一片田园风光,整齐的梯田,风景十分震撼。这里的商业步行街,出售琳琅满目的苗族特色商品,最有看头的属苗族银饰,工艺精湛。夜幕降临后安排特色苗家长桌宴,唱苗家歌,吃苗家饭,享受苗家“高山流水”。

路况

沿天黄高速、余安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西江苗寨:是贵州省八大古镇之一,被誉为中国的第一苗寨。西江是苗语“鸡讲”的音译,意为苗族西氏支系居住的地方。世居者均为苗族,自称“嘎闹”。苗族人提起西江,都不无尊敬地称其为“西江大寨”。

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有远近闻名的银匠村,苗族银饰全为手工制作,其工艺具有极高水平。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西江有着悠远的文明史和发展史,是苗族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被中外人类学家和民俗学者认为是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比较完整的地方,是研究苗族历史、文化的活化石。

餐饮推荐

酸汤鱼、酸汤牛肉、苗家小糍粑、酸辣米豆腐

民俗习惯

1、苗家人最忌外人以“苗子”相称,认为是对苗族人的最大侮辱。

2、客人至苗家,必以酒相敬,客人若接受,主人会引为知己。若客人不胜酒力,也要象征性品咂一下。

3、苗家人与自然关系亲密,认为无论桥头、树下、屋头、灶旁都有神灵依附。每逢节庆或贵宾来临,均烧香供奉,告慰祖先,以祈求平安。客人不宜对这类活动表示非议。

4、苗家人忌用白公鸡送喜庆贺礼;忌外人随意触动堂屋神龛;忌用脚踏火中的铁三角架;门口插草标,意为家中有病人,忌外人进家

【Day4:西江苗寨—荔波 (总里程:200公里) 】

上午自由活动,沐浴在晨雾之中的苗寨,如梦似幻,就像避世而居的世外桃源,中午还可以到表演场看看传统的歌舞绝技表演,或者参观博物馆。午餐后,出景区驱车前往贵州世界自然遗产地之一——黔南荔波,入住酒店后晚餐。

路况

沿余安高速、三荔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荔波:荔波是中共一大代表邓恩铭烈士的故乡,境内生态良好,气候宜人,拥有国家5A级樟江风景名胜区、国家级茂兰自然保护区、水春河漂流、黄江河国家级湿地公园、瑶山古寨景区、四季花海和寨票、水浦、大土民宿等景区景点。

餐饮推荐

荔波风猪、水蕨菜

【 Day5:荔波—大小七孔—都匀 (总里程:180公里)】

早餐后前往游览大小七孔景区。下午前往都匀入住酒店。

路况

沿三荔高速、厦蓉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荔波喀斯特:于2007年成功申报世界自然遗产。作为地球同纬度上绝无仅有的喀斯特森林,赢得了享誉世界的“地球腰带上的绿宝石”之称,行走在荔波的山水间,除了“抬头张家界,低头九寨沟”的绝美风景,还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布依族古朴的山寨,水族奇特的民族文化,瑶族奇异的风俗,苗族精美的民族服饰……

小七孔景区:小七孔景区在响水河周围,以瀑布、原始森林和湖泊等自然景观让人心醉神迷。1公里长的响水河,上下落差40多米,形成了70余级的瀑布飞迭。沿河漫步,满目飞泉,满耳淙淙。再往前走,不知不觉中踱入龟背山原始森林。林中,各种树木盘根错节,百多种飞禽栖息其间,五颜六色的奇花异卉俯拾即是。

大七孔景区:它是以原始森林、峡谷、伏流、地下湖为主体的景区,景观峻险神奇、气势雄峻磅礴,水流湍急,洞中有瀑,瀑下有湖,湖上有天窗,阳光投下如日月星斗,还有一座高80余米的天生桥巍然而立被专家们誉为“大自然神力所塑造的东方凯旋门”,观之令人肃然起敬,为大自然神力所折服。

餐饮推荐

都匀毛尖、都匀冲冲糕、包谷粑、三都铁板烧、独山盐酸菜

【 DAY6:都匀—贵阳 (总里程:720公里)】

早餐后前往斗蓬山景区游玩,下午返回贵阳。

路况

沿厦蓉高速行进,路况良好

特色景区

斗篷山景区:位于都匀市西北部,距市区22公里,雄踞于苗岭山脉中段,总面积61.8平方公里,斗篷山主峰海拔高度1961米,是国内距离城市最近的原始林区,山上有峰峦、峡谷、溶洞、溪流及瀑布等景观,原始森林覆盖率近90%,其中海拔1800米的高山台地上,有原始古林近百公顷,林木根部全部长在岩石缝隙之中,随处可见树抱石、石抱树、树搭桥的奇异景观。

餐饮推荐

丝娃娃、牛肉粉

(文中图片均来源网络)

记者:谈冕

责编:勾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