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根羊毛绣线串联一个个红色故事,共绣党旗致敬建党百年

图片
图片
图说:共绣党旗致敬建党百年 来源/采访对象提供
新民晚报讯(记者 张钰芸)重温入党誓词,共绣鲜红党旗。今天上午,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哈尔滨工业大学的校友们和各界嘉宾一起,在“上海绒绣”国家级传承人、恒源祥绒绣原创工作室首席工艺师李蔷的带领下,围在绣架边,为由哈工大承绣的党旗起针。
用一根羊毛绣线将一个个红色故事、一节节红色党课串联起来,用一种生动的形式表达大家“党旗在手更心里”的信念,以及“一针一线 致敬百年”的情感。作为国家级非遗——“上海绒绣”的传承单位,恒源祥集团从2017年开始,就创意以“上海绒绣”为载体,开展“同心向党 共绣红旗”系列活动。2019年举行了“共绣国旗”的活动,用遍及全国的70场专场活动共绣了一面10万针的国旗,致敬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而今年“共绣党旗”与众不同之处在于面向全国征集绣制100面党旗,恒源祥将提供绣制工具、绒绣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并且活动为期一年,以便让更多的人和组织参与。百面党旗由各单位绣制后,保留在各自单位中。到明年7月建党100周年之际,将对百面党旗绣制、百节党课的征集成果进行展示。
今年还是哈尔滨工业大学建校100周年,此次参与“共绣党旗”活动,是哈工大人在初心和使命引领下,将红色文化的精神薪火相传。今天上午,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校友会副理事长陈晓东和秘书长邓斐今,还共同宣读了《续百年梦想铸赤子衷肠——致哈工大上海校友倡议书》,倡导全体哈工大人要继续秉持“爱党爱国、薪火相传、行为人民”的精神和品格来践行初心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