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自驾路书|上海一路向北 体验京杭大运河历史文化 观两岸风景

上海

杭州

路线概况

如果你想自驾体验京杭大运河两岸人文历史,感受两岸自然风光,那么你可以选择这样的自驾行程。你可以走进杭州、苏州城区感受苏杭美景,也可以一路向北环太湖自驾游,说不定你会有意外的收获;在无锡稍作停留之后去扬州感受绚丽夜景,路途中不可错过的地方就是淮安;赏过了京杭大运河美景,怎能错过这条线路上的美食,徐州云龙湖畔的农家菜馆里的鱼非常具有地方特色;在微山县,你可以乘船游湖,也可以近距离感受“铁道游击队”的故事。这条线路人文历史悠久、自然风光优美,你还在等什么,自驾京杭大运河线路,马上出发吧!

苏州

扬州

高邮湖

淮安

徐州

微山湖

非遗体验

这条线路上可谓非物质文化遗产非常的多,仅出发地上海,就有吴歌、昆曲、京剧、越剧、木偶戏等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0多项,而途经的杭州、苏州、淮安、徐州等地还有更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等你来体验。

土特产

杭州丝绸、西湖龙井、西湖藕粉、西湖绸伞、杭白菊、阳澄湖大闸蟹、碧螺春茶、苏绣、太湖大闸蟹 、太湖莼菜、马山芋头、大浮杨梅、宜兴百合、宜兴紫砂陶、酒酿圆子、淮安蒲菜 、盱眙龙虾 、淮山药 、涟水萝卜干 、涟水荷藕等。

行程规划

上海—杭州—苏州—无锡—扬州—高邮—淮安—徐州—微山县—上海

总里程: 1967公里

推荐时长:5天

【 DAY1:上海—杭州—苏州(行驶里程:345KM) 】

早上从上海出发,前往杭州,进入城区转入留石快速路,进杭州城区到达拱宸桥。之后前往苏州,途径练杭高速、常台高速,最后进去苏州城区。午餐可以在杭州解决,晚餐后可以在苏州的苏州洲际酒店办理入住。

路况

从上海抵达杭州一路高速,进入杭州市区游玩后,前往苏州城区也是高速,一路下来高速行驶居多,不过驶往杭州、苏州途中也有不少城区风景可供观赏。

特色景区

拱宸桥:位于杭州市区大关桥之北,东连丽水路、台州路,西接桥弄街,连小河路,是杭城古桥中最高最长的石拱桥。它对杭州有着重要意义,很久以前,返乡的杭州人在看到这座古桥后,总会不由自主地坦然和兴奋起来。这座桥,便是古运河杭州终点的标志了。远走他乡的游子见到故乡熟悉的小桥迎面而来时,总是会生出许多的欣慰和感慨。

中国京杭大运河博物馆:位于杭州拱墅区运河文化广场南侧,毗邻大运河南端终点标志——拱宸桥。博物馆展览面积五千余平方米,分序厅和“大运河的开凿与变迁”“大运河的利用”“运河畔的城市”和“运河文化”四个展厅。其建筑风格总体定位∶“传统而不复古”。建筑环运河文化广场呈扇形状驻立,造型平坡结合,立面细部上提取中国古代传统建筑符号,经提炼简化,通过独特的开放式格局,将室内外景观融为一体,将运河、桥、船、埠巧借为活的展物 。

拙政园:位于苏州城东北隅(东北街178号),截至2014年,仍是苏州存在的最大的古典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山水萦绕,厅榭精美,花木繁茂,具有浓郁的江南水乡特色。

餐饮推荐

臭豆腐、炒年糕、虾肉混沌、牛肉粉丝、杭州豆浆、葱包桧儿

【 DAY2:苏州—无锡—扬州(行驶里程:210KM) 】

上午走高速前往无锡,途径沪宜高速、锡宜高速,在无锡游玩后向扬州方向行驶,经过需沪陕高速。晚餐后抵达扬州海德建国酒店办理入住。

路况

一路高速行驶,两侧风景有所不同,进去城区道路行驶要注意行人,减速慢行,城区景色也观赏,最能体现当地的特色。

特色景区

南禅寺:是距今一千四百五十年的南朝四百八十寺之一,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梁溪区中心地段,属无锡南隅、古运河畔独具特色的古寺庙建筑。该寺始建于梁武帝太清年间,规模宏大,南朝名寺无与伦比,号称“江南最胜丛林”。

太湖:位于长江三角洲的南缘,古称震泽、具区,又名五湖、笠泽,是中国五大淡水湖之一。它横跨江、浙两省,北临无锡,南濒湖州,西依宜兴,东近苏州。

餐饮推荐

无锡无骨肉、无锡小笼包和馄饨、扬州三把刀、扬州三丁包子、蟹黄蒸饺、松鼠桂鱼、太湖三白

【 DAY3:扬州—高邮—淮安—徐州(行驶里程:365KM) 】

早上从扬州入住酒店出发,途径G2高速进入高邮。在高邮停留后行驶于G2高速前往淮安,淮安之后是向徐州方向行驶,途中要经过淮徐高速,最后晚餐前抵达 徐州开元名都大酒店办理入住并就餐。

路况

今日行程除行驶高速外,还会进入市区,路况较好。您可 在高速、城区行驶时查询相关导航观看详细路况。

特色景区

蜀冈瘦西湖风景名胜区:分为瘦西湖风景区、蜀冈风景区、唐子城风景区、笔架山风景区、绿杨村风景区。瘦西湖风景区,巧妙地利用河流、丘壑自然风貌,亭廊楼阁依势而筑,傍水而建,形成集锦式的“湖上古典园林”群落;蜀冈风景区,由东峰、中峰、西峰组成,东峰、中峰以宗教文化著称,千年古刹大明寺、观音禅寺香烟缭绕,西峰自然风光秀丽,生态环境优良;唐子城风景区,以唐古城文化著称,唐代城池清晰可辨,现有古城墙、古护城河、唐西华门、唐南华门等著名历史遗存;笔架山风景区,植被丰富,山色葱翠,更有茶园、古树名木、花木盆景等植物点缀其间;绿杨村风景区,与老城区毗邻,内有史公祠、梅花岭、天宁寺、重宁寺等众多的文物古迹和风景园林,成城市与风景园林相互因借、融为一体的格局。

周恩来纪念馆:位于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馆区由一组纪念性建筑群、一个纪念岛、三个人工湖和环湖四周的绿地组成,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餐饮推荐

葱烤鸦片鱼、淮扬软兜、清蒸狮子头、咸水鸭、千层油糕、翡翠烧卖、蟹黄包

【 DAY4:徐州—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行驶里程:98KM) 】

早上出徐州城区,途径淮徐高速、S348、S104省道,最后抵达微山湖湿地红荷景区。晚餐后入住微山圣天源大酒店。

路况

今天的行程除高速外,会经过省道以及县城,沿途风景会较前几日多变,路况好、风景好,带着好心情开始了新的行程。

特色景区

淮海战役纪念馆:占地7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56平方米,分为上下两层,一层为序厅、战前形势厅、战役实施厅,二层为战役胜利厅、人民支前厅、缅怀英烈厅。该纪念馆陈列展示利用图片、实物、场景复原、浮雕、蜡像及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突出表现了淮海战役规模宏大、战场辽阔、战斗激烈、人民支前规模空前等特点。

微山湖湿地红荷旅游风景区:位于山东省枣庄市滕州市,这里有55公里的湖岸线、12万亩的野生红荷、30平方公里的芦苇荡、国内罕见的水上森林和丰富的物种资源,风景区内有盘龙岛、小李庄、水生植物园、湿地漂流园、荷花精品园、湿地博物馆等50余处景点。它是华东地区最大、保存状态最原始、湿地景观最佳和中国最大的荷花观赏地,素有“中国荷都”之称。

餐饮推荐

粽子、混沌、油饼、微山湖甲鱼、四鼻孔鲤鱼、荷香妙龄鸭、五香扒鸭

【 DAY5:微山县—徐州—淮安—扬州—杭州-上海(行驶里程:949KM) 】

早上微山县出发返程,经过徐州、淮安、高邮、扬州、无锡、苏州、杭州,途经淮徐高速/G2513,沪宜高速、沪昆高速等。途中可在徐州云龙湖吃午餐,下午抵达杭州去清河坊走走,最后返回上海。

路况

返程过程中,除中途游玩或休息外,一直在高速上,路况较好,不过也需要实时关注行驶路段的路况。返程回家心切,但路中风景会让你更加愉悦。

特色景区

云龙湖:位于江苏省徐州市泉山区,原名石狗湖。其中桃霞烟柳、杏花春雨、荷风渔歌、苏公塔影、石壁留踪、临湖尝鲜、儿童稚趣、寒波飞鸿、长堤雪月、别有洞天、果树盆艺、水上世界、万人游波、湖滨垂钓、沙岛渡闲、云湖泛舟、湖光灯影、索道滑道,被称为云龙湖十八景。以功能论,东湖游览区以水上活动和参观游览为主,西湖游览区以疗养度假为主,湖南则主要以娱乐及宾馆为主,以水相划又有水中景与水边景为分,一十八景,景景相望,各有千秋,可谓“玉缀珠联,风物如画”。

清河坊:自古是杭州繁华地段,杭州历史上最著名的街区,也是杭州悠久历史的一个缩影。杭州的百年老店,如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方回春堂、叶种德堂、保和堂、状元馆、王润兴、义源金店、景阳观、羊汤饭店等均集中在这一带。

餐饮推荐

云龙湖米线、把子肉、大锅菜、凉皮、地锅

(文中图片来源于网络)

记者:何杰

责编:勾晓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