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乡:马铃薯成为群众增收的“金蛋蛋”

图片
日前,记者走进凤山乡池滩村,在马铃薯高质高效千亩示范点看到,三台收挖马铃薯的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于田间,一粒粒个大饱满的马铃薯从土中翻滚出来,一旁面露喜色的村民,正麻利地将刚出土的马铃薯进行分拣、装袋和运送,脸上洋溢出丰收的喜悦。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正在地里劳作的池滩村群众马吾麦勒说,今年,他在自家地里种了3.5亩的洋芋,从种到收,他家的洋芋长势一直很好,现在到了洋芋成熟的季节,一亩地的产量还特别高,粗略估计,今年他家一亩地的洋芋能收入能达3000多元。“光种植洋芋,我家能收入一万多元,这比种玉米划算得多,明年,还想再多种几亩。”马吾麦勒高兴地说。
据了解,今年,东乡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凤山乡建设马铃薯高质高效千亩示范点,涉及农户338户,其中,池滩村示范推广1350亩、上沟村推广750亩,重点种植以陇薯10号、陇薯7号等为主的马铃薯良种,配套推广机械化黑膜覆土栽培技术,通过全面推行节肥节药节水节膜技术,示范带动全县马铃薯产业优质、高效发展,使种植群众从现代农业中尝到了甜头。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为群众排忧解难,给种植户增收助力。东乡淼淼马铃薯种植合作社利用中石化帮扶项目,发挥自身优势,进一步拓宽销量,帮助社员增收增值,在合作社的带领下,种植户只需保证马铃薯质量,不愁无处销售。汪集镇马铃薯收购批发商马占强说:“由于品种好,今年种植的马铃薯产量高,再加上这里的马铃薯淀粉含量高,深受淀粉厂喜欢。你瞧,最近几天,临洮、定西淀粉厂的老板天天发信息,打电话催货,我们一天要向他们供应发货200多吨。”“今年,县上把马铃薯作为富民增收的产业,在凤山乡池滩村设立了千亩示范点,该示范点引用先进的栽培技术和全程机械化作业技术相结合,大大减轻了群众的劳力投入,进一步提高了农业的增产、群众的增收,加快他们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步伐。”东乡县脱毒马铃薯中心负责人马进龙这样说道。
洋芋蛋,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金蛋蛋”。今年以来,该县把马铃薯产业提质增效作为产业扶贫的重点,先后累计投入资金2100万元,采购发放脱毒一级种薯9300吨,在22个乡镇、189个行政村推广种植优质马铃薯62000亩,涉及23344户建档立卡户,引导群众种植马铃薯达28万亩。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