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刻》即是永恒|青年舞蹈家华宵一演绎生命蜕变之美

“每一个不曾起舞的日子,都是对生命的辜负。”

——尼采

尽情舞动的身体,就是生命脉动的最好证明。在这一核心主题的映衬下,舞者在舞台上的辗转腾挪都被赋予了更深刻的意义,舞者本身就代表着“活在这一刻”的生命力。

10月24日至25日,由华宵一主演的舞蹈剧场《一刻》亮相深圳保利剧院,深度诠释了这一寓意,舞者真挚、热切的表演,引发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作为本年度“深圳舞蹈月”国内优秀舞蹈作品展演特邀剧目,荟萃海内外当代舞编导名家的原创力作、融合当代舞与舞台装置等多种艺术表达形式的舞蹈剧场《一刻》再现了经典舞剧的新编版本。

刹那即永恒,一刻即一生。于2017年首演的舞蹈剧场《一刻》由《眺》《未完》《独自起舞》《滑》4部分构成,传递着“用尽生命每一刻,才能得到一生”的哲思启示,凭借富有哲学意蕴的舞蹈编排、舞者精湛的表演实力、别具匠心的舞台艺术而广受赞誉。

《一刻》之《眺》

《一刻》之《未完》

《一刻》之《独自起舞》

《一刻》之《滑》

此次亮相深圳的《一刻》在原有基础上全新升级,由编舞大师阿库让·汉(英国)、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当代自由编舞家娄梦涵(荷兰)、新晋优秀编舞黄佳园担纲编导,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著名舞台创意与编剧许锐担任总导演,在原有篇章基础上增添黄佳园编导的新作品《山丘》,让整场演出层次更为丰富饱满。

值得一提的是,《一刻》领衔主演舞蹈家华宵一自幼习舞,2009年便凭借《罗敷行》在舞坛脱颖而出,随后推出的《点绛唇》《戈壁青春》《水月洛神》等系列代表作,以出众的舞蹈实力和表演实力渐渐奠定了她无可替代的舞台主角实力。

《一刻》演出剧照

舞者初心,千锤百炼。《一刻》这部华宵一挑战极限的心血之作,注满她真挚热切的人生体悟,她也从演绎中汲取澎湃的灵感和能量,不仅完美消化了作品中的当代舞元素,更将古典与现代完美融合,给观众带来超出预期的美的震撼。

在《一刻》中,华宵一不再是扮演某一个人物,不再是表达古人的情感,她所展现的角色就是内心的自己。“《一刻》让我成为了生命的舞者,在观看的时候,你会感受到生命的涌动,感受到一种生命的力量。”华宵一表示。台下不敢懈怠的每分每秒,才浓缩成台上的惊艳一刻,当观众被舞蹈之美生命之美击中的那一刻,永恒之花便将在剧院绽放。

东方与西方艺术巧妙圆融,古典与当代相得益彰。《一刻》团队怀着一期一会的心情登上舞台,希望观众能在升级之后的作品中看到满怀生命力的成长,感受到这份一刻一生的信念。这部编导、舞者的倾心之作,为深圳舞蹈月带来不一样的精彩。

(图片由郭宏昌,王晓平拍摄)

责编:杨晓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