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秀区:“村社合一”拓宽乡村致富路

刘官乡大黑村在“村社合一”合作社发展过程中,紧紧依托秀丽的自然景观和浓厚的乡土文化,大力开展农户合股、折股量化、抱团发展的“农旅一体化”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强村兴业富民的新道路。今天请继续收看《西秀区探索“村社合一”新模式 拓宽乡村致富路》系列报道第三集,《刘官乡大黑村:激励保障 持久发力奔小康》。
刘官乡大黑村毗邻国家级邢江河湿地公园,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土壤肥沃,田园风情和乡土文化底蕴浓厚。大黑村紧扣西秀区“村社合一”合作社工作,围绕着如何把“农旅一体化”这块“蛋糕”既做大,又分好的选题,创新提出“八个一”工作措施,从建立一套科学的利益分配制度和建立一套合理的股权占比结构入手,以“三权促三变”为依托,把农户可用于经营的承包土地、空余自建房、集体荒山林地、河流等资源进行资源整合利用,由村社合一合作社进行专业化、规模化、产业化规范管理,产生的收益按照村民分红股40%,滚动发展股30%,村级公益股20%,扶贫攻坚股10%实行股份量化,走集体经济示范带头、培育农民创业多点开花的道路。
刘官乡大黑村党支部书记李承亮说道,“通过资源的合理整合和利益的有效联结,让“死”资源变为“活”资本,为整村发展和群众脱贫注入强劲动力。同时,把零散的政策支持“打包”到村级合作社“集合”,做大合作社政策和资金支撑,提升整村抱团发展的实力和底气。”
思路一变天地宽,脱贫致富紧相连。大黑村举全村之力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行动,依靠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首先发展乡村旅游业,村民郭永芬也成为了村里第一批吃上“乡村旅游饭”的致富能人。
刘官乡大黑村村民郭永芬告诉笔者,“自从村里发展乡村旅游之后,我家才发展起了农家乐,刚开业的时候,(游客)全部都住满了,生意也是很好的。”
如今,大黑村建成农家客栈51家,避暑床位600余个,年接待休闲观光、避暑度假的游客近3万人次。乡村旅游越来越火,人气越来越旺,村民荷包越来越鼓,发展激情也持续高涨,在村社合一合作社发展模式下,合作社积极引导农户发展起了观光果园、生态养殖、我家农庄等种养双引擎、农旅一体化的乡村旅游带动农业产业发展新道路。一批批以小农场主、小作坊主、乡村旅游经营等为主体的农民创业户应运而生,村里的从业人数达128人,参与企业、合作社、种养大户、家庭农场人数234人。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4年的8800元增长到2018年末的11600元;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从2014年的27户89人减少到2019年0户0人,实现全村脱贫。
刘官乡大黑村党支部书记李承亮表示,“实践证明,股份量化、利益分红在持续增强我村农村基层党组织功能,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推动村域经济的强势发展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真正的实现了既把“蛋糕”做大,又把“蛋糕”分好。”
步伐不止,探索未停。旧州镇茶岭村、鸡场乡新合村和刘官乡大黑村只是西秀区全面推行、示范带动“村社一体”合作社进程的一个缩影,围绕“党建引领 村社合一 组织起来 抱团发展 利益共享”的目标,西秀区“村社一体”合作社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全区共登记注册“村社合一”合作社212个,吸纳50867名贫困人口、1425名村干部、3054名村民共同发展。100%行政村建立“村社合一”合作社,覆盖全区17个乡(镇、城郊办)。2019年底,作为安顺市唯一一个入选的县区,西秀区入列全国农民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地区推进试点单位。民富村强、党群共富、乡村振兴的康庄大道越走越宽敞、越走越亮堂。(赵彬 赵文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