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45岁不能卖菜,年龄歧视都成这样了?

作者:李勤余

近日,升级改造的湖北武汉吉庆街胜利菜场工地门前张贴的《入驻须知》成为舆论场关注的焦点。这份通知要求菜市场内的女摊贩不能超过45岁,男摊贩不能超过50岁。附近的一名商贩表示:那我们都不能卖菜了。

此事之所以引发公众热议,还是因为年龄问题再一次击中了社会痛点。45岁,不过是人到中年,可就连卖菜的资格都丧失了,这不能不让人感到心中一沉。

从80后90后接连成为“前浪”到35岁的职场危机再到中年演员没有戏可以拍,年龄早已成为舆论场中的敏感话题。老阿姨、油腻大叔,一个个网络热词也显示出某种对年龄增长“不宽容”“不友好”的态度。人们的年龄焦虑,正在社会各个角落不断滋长和蔓延。

在被问到为何对摊贩年龄设限时,市场工作人员表示,“(摊贩)每天搬上搬下,你得考虑身体强度啊。”看上去这是一个体贴、“暖心”的理由,然而这样的说辞完全经不起推敲。摊贩能不能胜任卖菜的劳动强度,完全取决于个人的感受,他人根本无从知晓。如果力所不能及,相信不用市场做强制规定,他们自己也会知难而退。反之,若可以胜任,年龄的大小就不该成为一种束缚。

说到底,该市场的规定与暗藏在社会思潮中的“年龄歧视”如出一辙,在冠冕堂皇的包装下,是社会达尔文主义。以年龄为标准,鼓吹“自然淘汰”,显然不符合社会文明的标准,这也是公众对该事件感到不满的根本原因。

就在今天,一篇题为《7位老人北京门诊挂号记》的新闻报道同样引来广泛关注。报道指出,对很多不会操作智能手机,尤其接打电话都有困难的老年人来说,医院挂号门槛的陡然提升,导致他们独自就医变得格外困难。社会发展的日新月异,可能进一步放大弱势群体的困境,尤其是老年人。所以,年龄焦虑问题理应引起更多人的重视。

值得玩味的是,就在不久前,公安部宣布取消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年龄上限。此举有利于释放老年市场消费力,也是适应老龄化社会发展需求的政策善意。这充分说明,摒弃年龄歧视不仅符合道德文明建设的要求,也是符合社会现实状况的必要之举。

数据显示,到2049年,中国老龄人口预计将接近4亿,占我国总人口比重达29%。与此同时,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条件持续改善,国民身体素质明显增强,人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2019年我国人均预期寿命达到77岁。不能因为舆论场,尤其是互联网中的“年轻崇拜”趋势,就忽视了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现实。45岁就不能卖菜的思维,显然已经与时代脱节。这不光是市场工作人员的失误,也体现出了政策制定的水平问题。目前,这则规定已经被当地责令立即改正。

老年人可以有诗与远方,中年人也可以有爱与希望,年轻人更有无穷无尽的可能性。让全社会的每一位成员都不被年龄问题所困扰,都可以尽情散发自己的能量、发挥自己的作用、享受自己的生活,我们还可以做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