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地疫情再现,秋冬季防疫到了最吃劲的时候

24日,在新疆喀什地区疏附县对“应检尽检”人员的定期检测中,发现1例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次日,在对密切接触者的排查中,又发现137例无症状感染者,且均与第一例无症状感染者的父母所在工厂相关联。目前,喀什地区已启动一级响应,全城核酸检测、溯源流调等工作正在进行。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东北地区(黑龙江绥芬河和吉林舒兰)、北京新发地、新疆乌鲁木齐、辽宁大连、山东青岛等地曾相继出现小规模聚集性病例。几次局地疫情的反复,让我们对战疫的复杂性、长期性有了充分认识,也积累了快速处置的基本经验。应当说,对比其他国家疫情严峻,我国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不过在外防输入压力巨大、新冠病毒本身高传染性的情况下,并不能确保境内百分百不会出现疫情,有些小波动是正常的,并不会动摇战疫大局持续向好的基本面。

与“小范围零星病例”过招,从“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到使用“三药三方”,从压实“四方责任”到坚持“九严格”措施,从核酸检测“应检尽检、愿检尽检”到重点口岸冷链食品百分之百采样,一套社会总动员和精准防控相结合的战疫模式,已多次经过了实践检验。比如,前段时间青岛出现本土确诊病例,5天检测全城900万人,迅速实现“动态清零”。而据外媒报道,同期美国平均每天检测数量约为97万份。一枝独秀的防控成绩,卓有成效的防控举措,不断细化的联防机制,人民至上的国家理念,持续凝聚着战疫共识,夯实战疫必胜的信心。

喀什局部疫情再次提醒我们,战疫并未过去,秋冬季疫情防控必须常备不懈。从疾病发生规律看,随着气温下降,新冠病毒活性会有所增加。北半球进入秋冬季,气温下降导致人体免疫力下降,室内活动增多也给病毒更大传播可能;加之流感等呼吸道疾病的相似症状,新冠肺炎的临床诊断难度也在增加。放眼环顾,全球新冠确诊病例累计已超4300万,且每新增1000万的时长,从最初的约6个月缩短至如今的31天。随着欧美各国复工复产加速,美、德、法等多国近来单日新增确诊人数均创历史新高。专家预言的“第二波疫情”袭来,对于率先突围的中国而言,疫情反复的风险始终存在,外部输入的压力从未减轻,切不可掉以轻心。

战疫越持久,越要力戒松懈疲沓,越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举措。缜密的防控大网,落实到细微处,就是每分责任、每一个人。国家卫健委在入秋时即指出,“从现在到年底是关键时期,也是最吃劲的时候”。各相关部门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之弦,严格落实各项要求,保证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巩固扩大既有战果。每个人也要保持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等“战时”习惯,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

坚持就是胜利。最新消息显示,我国已有4个疫苗研发进入三期临床阶段,目前共计约6万名受试者接种,未接到严重不良反应报告。举国同心、慎终如始,这场持久战不管打多久,我们都定能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