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河县张店镇:开展孝善活动 形成尊老敬老风尚

央广网10月26日南阳消息(记者 汪宁 通讯员 郭宏伟)又是一年重阳节,唐河县张店镇韩赵洼村以返乡创业人士葛普为代表的在外游子群体,为老人们准备了丰盛的“文化盛宴”,为老人们请来了戏班,准备了午餐、棉衣等。让老人们深切体会“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为主题的乡村孝道文化。该村被河南省儒家促进会命名为“百孝示范村”。
韩赵洼村有2800名群众,其中60岁以上老人有800多名。让老人老有所乐、老有所养成为大家一直在筹谋的社会责任。为此,村里在广东创业的民营企业家葛普号召全村在外创业人员,捐助资金10万元,支援家乡美丽乡村建设,为全村老人提供优越的生产生活环境。同时,成立了首批12万元的爱老敬老基金,为全村800多名60岁以上的老人提供生活及医疗救助基金。救助贫困老人8人。
图片
为破解赡养老人难题,增强贫困老人脱贫内生动力,镇在完善中心敬老院的基础上,又在15个村建立幸福大院,让老人应入尽入。且对有老人户子女进行法治宣传,宣讲赡养老人义务,督促子女履行赡养义务,确保扶贫政策落地生根。大力弘扬乡村文明新风,扶贫先扶志,开展“和睦家庭”、“道德模范”、“好媳妇”、“好子女”评选活动,激发贫困户老人子女的孝心,促进噡养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