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秋韵犹如画家挥洒画笔抖落的颜料

固原的秋天似乎格外的多雨,绵绵密密的雨丝犹如画家挥洒画笔抖落的颜料,落在哪里,哪里便是一幅浓墨重彩的画。而温度也随着这画的形成,逐渐下降,秋到固原已七分,上六盘山,得裹棉袄了。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是六盘山秋天晴日里的盛景。湛蓝的天空清澈、透亮,闲云以丝论,优哉游哉地飘在天边。

天高云淡的六盘山是多种颜色的复叠,原本翠绿的森林迎着秋风变成了调色盘。杨桦黄,栌木红,松柏绿,沙棘橙,色彩丰富又浓郁。

加缪曾说,秋是第二个春。此时每一片叶子都是一朵鲜花,而六盘山的秋叶,比鲜花还要美。远远望去,映衬着蓝天白云,就像是一幅油画,大自然是最厉害的画师。

秋雨连绵时,六盘山又别有一番滋味。密布的阴云低低地压在山顶,山谷里被雾气席卷弥漫,色彩斑斓的大山在浓雾里若隐若现,多了一丝江南的秀美,却也保留着西北的雄浑。在淅淅沥沥的雨声里,天是冷的,景是美的,心是热的。这情这景,颇有些李义山“秋阴不散霜飞晚,留得枯荷听雨声”的妙趣在其中。

丰收是秋天最绝美的景色之一。在隆德县联财镇冷凉蔬菜基地,瓜菜成畦,接天碧色,农人在菜地里欢愉地忙碌着,一幅田园秋收图扑面而来。在西吉县红耀乡小庄村,马铃薯丰收正当时,深绿的薯蔓映衬着黄土,显得格外娇嫩。泾源县的青贮玉米长得比人还高,圈里的牛羊因为饲草的丰收更加肥壮。彭阳红河的矮砧密植苹果紧抓最后的时机,沐浴日月精华,汲取天地养分,争取在采摘的时候更大、更红、更甜。

原州区张易镇宋洼村,藜麦红、谷子黄、荞麦粉,这些柔润、明亮的色彩,整齐又均匀地分布在层层梯田上。一场薄薄的秋雨过后,呈现出如天鹅绒一般的质地,如水粉画一般的温柔和朦胧感。而农人一年的希望,也寄托在这如画的美景当中。

固原秋美,是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的豪迈,是仓箱可期的岁丰年稔,是云腾雾绕的世外仙林,也是阴雨连绵的江南情调。

一年好景君须记,正是六盘秋叶黄时。固原秋韵,等君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