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理发大叔自学成“建筑师”!用竹签搭仿古建筑,赞足嘞!

“阿顶,今天在做什么?你的宝塔有没有完工?”走进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中河街道彩虹社区的一家理发店,客人们不是来理发的,而是专程来看看老板刘中顶的手艺。
来自江西九江的刘中顶今年43岁,理发店是他一手打理的。他在社区附近开理发店有5年了,虽然理发店规模不大,但生意不错。平日里没人的时候,他就把理发店当成自己的工作室,做各种仿古建筑模型,这成了他的一大乐事。
图片
他制作的仿古建筑被居民围观
一个视频激发创作兴趣
无师自通,用竹签做仿古建筑
刘中顶从小就有一双巧手,小时候他钻研做的玩具,常常让小伙伴们羡慕不已。年轻的时候,他做过木工。开始用竹签做仿古建筑,要从2015年说起。
有一次,他无意间打开一个短视频,看到有个老人用废旧竹筷和牙签做了一个赵州桥模型,非常逼真。
“用不起眼的竹筷和牙签竟然能做出这么气势宏伟的赵州桥,当时我就想试一试。”无意间刷到这个视频,让刘中顶根本挪不开眼睛。打那以后,他开始琢磨仿古建筑的模型制作。没有教程,没有师傅,完全是无师自通。
图片
刘中顶的部分作品
刚开始做的时候,他有过失败教训。“有时候建筑整体不协调,结构不对称,失败过几次就慢慢有经验了。”
刘中顶第一个做的建筑是家乡的无名镇江亭,小时候经常在那里玩,对这个亭特别熟悉。
“我不会画图,但心中要有图,什么样的结构,比例怎么样,都要心中有数。”第一个作品花了近半年时间,用了上千根竹签。在刘中顶的一双巧手下,这些竹签变成了精巧的廊柱、重檐、花窗、瓦片和斗拱……每个细节都让人惊叹。他把照片发在朋友圈,引来很多点赞。
图片
刘中顶的部分作品
理发店里藏着一个工作室
五年时间做了20余件作品
从一根根不起眼的竹签和竹筷,变成一个个精美绝伦的仿古建筑,刘中顶越做越上瘾。他索性在理发店开辟了一个工作室,工作室虽然面积不大,但“五脏俱全”,美工刀、雕刻刀、木工锉、锯子、电钻等工具应有尽有。
没有生意的时候,他就在店里做建筑模型。有相熟的客人来了,都喜欢在一边静静地看他做,大家都忍不住啧啧赞叹。这个特别的工作室,俨然成了理发店的一道风景。
这些仿古建筑结构精巧,每一个都是在榫卯结构基础上搭建起来的。下料、刮料、截段、打眼、开榫……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凑合,这样制作出来的构件才能严丝合缝。
整个制作过程中,斗拱的制作最为复杂。“斗拱,是立柱和横梁之间的一个过渡部分。从柱顶上的一层层探出成弓形的结构叫拱,拱与拱之间垫的方形木块就叫斗。”刘中顶告诉记者,制作一个斗拱,往往要花上几个小时。
图片
刘中顶的部分作品
五年来,他制作了大大小小20余件作品,有埃菲尔铁塔,有黄鹤楼,有北京故宫等,工序繁杂的作品要做半年左右。
“从几百根竹签到上千根,甚至几千根,仿古建筑看起来精巧,但很考验耐心,是一项精细活儿。有时候尺寸差一点,就会浪费一根竹签。”刘中顶说,这五年来,有的作品被他送人了,有的被慕名而来的客人买走了,当装饰品。以前,他做的仿古建筑大多根据图片设计,接下来他有了新的计划,想制作中国四大名楼。
图片
刘中顶的部分作品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卢霞 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