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当农高会遇到“云技术”

图片
(农高会智慧农业技术集成展)
网上直播、线上下单是第27届杨凌农高会的一大亮点。大会设立的云上展示体验区,使农业技术成果、优质农产品等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新平台、新技术、新内容、新服务”,使展会更加智能,打造365天永不落幕的农高会。系列报道《科技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今天推出第四篇:《当农高会遇到“云技术”······》。
图片
(农高会上驻村第一书记在直播带货)
在今年农高会展馆展区里,不少展位上设立的 “直播带货”区尤为醒目。参展商在展示推介的同时,使优质农产品、涉农科技成果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图片
(宝鸡市陈仓区通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溶涛在直播推介当地农产品)
在农高会D馆的宝鸡展团里,宝鸡陈仓区通洞村驻村第一书记杨溶涛,正在直播平台上,推介当地的农产品。
杨溶涛:“介绍一下我们的西山花椒,大家看一下我们西山花椒,颜色非常的好,可以说和韩城花椒都差不多,因为,我们西山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花椒的生存,花椒种植也为当地老百姓带来经济效益。”
图片
(农高会展区)
农高会期间,杨溶涛每天都要直播2个小时以上,在收获了不少粉丝的同时,还帮助当地涉农企业签下了订单。
杨溶涛:“今年农高会,22号第一天,当时人流量还是很大的,我第一天播了一上午,有个两三千人,下午四千多人,第二天也是三四千人。因为农高会这个也是很多年了,今年第二十七届了,所以也是借助这个平台,我们这个会一直做下去。”
图片
(农高会展区)
今年来农高会参展的宝鸡展团,融入了本届农高会重头戏——“云上农高会”的方阵,除了驻村第一书记、农业部门工作人员、参展企业员工每天直播带货外, VR技术也纳入展厅,参展内容和形式进一步拓展。
农高会宝鸡展团工作人员 周媛:“之前采集了这6家企业的各种信息,首先,它有一个我们航拍的外景,每个企业里面有不同的分支,点击之后就能进去,看它的车间,它的研究室都可以身临其境,现场有展示,但是你想更了解这家企业的话,就可以通过VR来了解。”
图片
(云上农高会展示体验区)
图片
(云上农高会展示体验区)
云上农高会推出的“APP+小程序+PC”产品矩阵,让观众可以通过电脑、手机随时随地登录云上农高会,平台提供24小时全天候云上展览、视频直播、实时洽谈、在线交易等场景,全球企业和观众以“屏对屏”的方式,可以轻松参展参会。
展会期间举办的跨境电商产业论坛,“云上”技术就将千里之外的老挝专家、客商带到了会议现场。
云上农高会是今年首次举办,平台系统的中枢,设立在农高会的D馆,在数字大屏上,农高会的参展情况、产品情况、交易情况等数据实时更新,颇具科技感。
图片
(阿里巴巴解决方案架构师 陈曦)
阿里巴巴解决方案架构师 陈曦:“是我们团队相关的一些技术人员,保障着我们这次农高会的线上系统,包括我们的数据安全,我们的系统安全在展会期间的平稳运行。我们打造的是线上和线下的一体,我们通过我们一个展馆的实景的拍摄,然后通过我们的三维实景上翻的一些技术,能够让没有来到现场的群众,也能体会到在我们现在农高会现场的一个热闹的氛围。”
图片
(农高会宝鸡展区的直播间)
云直播、VR、AR、云会议等诸多云平台技术的广泛应用,让本届农高会现代感、科技味十足。
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局长李新龙说,为更好应对疫情对会展业的影响,也倒逼了本届农高会必须创新展会服务模式,就有了“新技术、新内容、新平台、新服务”,前期对农高会官网进行升级改造和流程再造,由阿里巴巴集团提供技术服务保障,建成的“云上农高会”平台。
图片
(云上农高会展示体验区直播区)
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局长李新龙:“云上农高会平台今年要实现4个‘5’和1个‘1’的目标,即实施展览展示、会议论坛、管理服务、运营传播、安全保障5大板块,实现平台参展商达到5000家、全渠道广告触达5000万人次、线上交易额突破5亿元、建设1个云上农业展会的杨凌样板。”
截止23日的数据显示,已有6800多家企业入驻云上农高会,累计全网点击和浏览触达量4005.98万人次,实现线上交易达到2.99亿元,形成了办展、参展、逛展的生态循环,有效推动了农业展览加速数字化建设的步伐。
杨凌示范区展览局局长李新龙:“平台依托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AR/VR等先进技术,实现覆盖招商招展、展览展示、会议活动、洽谈签约、管理服务、运营传播的全流程、全场景线上办展办会新体验,推进农高会数字化、智能化、创新化升级,实现365天永不落幕的农高会。”
监制:康乐群
责编:王渭征
记者:惠 鑫
编辑:Summer
图片
大家都在看
听陕西︱在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