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口:一面连接村小与外界的暖心文化墙

科教新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曾玺凡 通讯员 尹冰

10月25日,连日来的雨水止住蔓延势头,秋日暖阳为洞口县又兰镇四合村披上了久违的金黄。跟着奶奶从镇上赶集归来,彭家文和彭家明这对小兄弟兴冲冲地朝家里奔去。“学校变样了!”二人路过四合小学校门口,发现原本红砖裸露的学校围墙已经刮上了白色的腻子,随即调转方向,走进校园,和白色的围墙来了张合照。

时间回到去年12月17日,为了给朴素的村小营造浓厚书香校园氛围,让村里的留守儿童拥有一个充满色彩的新世界,四合小学校长邓丽娟与四合村村委会、大邵公益组织一同发起校内文化墙建设的线上募捐活动,目标筹款金额6万元。

“学校的硬件设施已趋于完备,但校园文化建设上仍是一张白纸,我想为这里留住多一些学生以及老师。”邓丽娟说。

听说村里的小学要建文化墙了,在家的不在家的村民纷纷点开募捐链接,5元、10元……支持家乡教育的点滴爱心开始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村支书胡海庭主动联系从四合小学毕业的源崇集团董事长刘青云寻求支持,1000元捐款随即发来,同时还送来了篮球、排球、跳绳等体育器材。

与此同时,社会爱心人士、学生家长、驻村扶贫工作队也积极进行捐款,600米长的围墙即将换新。

但在今年年初,邓丽娟发现募捐的款项逐渐停在了1.7万元,后继乏力,距离开工所需款项还差1万元,原定于春季学期的开工日期不得不往后顺延。

正当邓丽娟为文化墙建设一筹莫展之际,又兰中心校主动支持,将资金缺口补足,9月10日,推迟了一个学期的文化墙建设终于迎来了施工人员进场。

“这是村小与外界间架起沟通桥梁的难得机会,孩子们已经迫不及待迎接新围墙了。”邓丽娟告诉记者,文化墙建设将于本学期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