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迪庆新气象】十余家主流媒体齐聚迪庆践行“四力”见证迪庆新时代新气象

采访团记者合影

10月24日,“新时代新气象”——迪庆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圆满落下帷幕。

采访团足迹

在为期6天的时间里,参加媒体行的记者们深入迪庆州香格里拉市、德钦县、维西县的基层一线践行“四力”,展现了迪庆州各族人民在民族团结、经济发展、脱贫攻坚、民生改善、生态文明、医疗教育等方面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新经验。

采访团记者深入一线践行“四力”

一个个民族团结互助的故事让人暖心,一个个脱贫名单令人振奋,一张张村民笑脸让人开心……活动期间,来自新华社、中新社、中国青年网、大众网、深圳新闻网、华龙网、多彩贵州网、中国兰州网、宁夏新闻网、黄河新闻网、云南日报、云南网、云南画报、云桥网等媒体组成的采访团通过奔子栏镇的锅庄舞和倾听香格里拉市金龙社区民族团结示范区建设的故事,见证了迪庆州民族进步事业取得的新成效;依托梅里雪山美景建设的飞来寺摄影小镇和村庄变景区的小中甸奶思村让记者们看到了迪庆州积极融入大滇西环线,践行“两山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取得的新经验;康恩家园搬迁点贫困户们的幸福笑脸和尼西乡依托千年技艺打造的特色脱贫产业则生动地展现了迪庆州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取得的成效。

脱贫群众笑迎新生活

近年来,迪庆藏族自治州经济社会始终保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州GDP始终保持10%左右增长率,位列全省及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前列。今年前三季度,迪庆州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197亿元,全州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全州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分别可达到28371元和6221元,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迪庆藏族自治州已累计实现脱贫72560人,147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全州教育、医疗卫生、养老就业、科技等社会事业全面发展进步,不断打牢了迪庆藏族自治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基础。

康恩家园的扶贫车间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如今的迪庆州,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了显著成效,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群众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采访团记者深入一线践行“四力”

一路上,媒体行记者们深入乡村一线,感受各族群众共享民族团结进步的喜悦。一路上,他们用双脚去丈量土地,只为抓住最鲜活的新闻,把当地最典型的人物和故事及时传递给网友、读者、听众、观众……

茨中村民族团结文化墙

新华社记者彭韵佳说道:“此次迪庆之行,收获颇丰。尤其是在脱贫攻坚战中,可以看到老百姓通过自己的努力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在维西傈僳族自治县保和镇永宁社区康恩家园,当地社区打造的扶贫车间,组织在家的妇女与老人手工刺绣,这既能够带动社区收入,同时也能够传承少数民族文化,让更多人知道迪庆当地文化与民俗。”

美丽的雪山

华龙网记者陈美西表示,以前,提起迪庆,我们会想到香格里拉,想到雪山圣湖,峡谷草原这些壮丽的自然美景。如今,通过这几天的走访,我看到了迪庆州脱贫攻坚的成效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变,精神上的触动带给我比视觉更强烈的震撼,尤其是当地老百姓向上向好的决心信心,体现在了生活的方方面面。印象最深的,是在维西县康恩家园,异地搬迁户邓兴明说的一句话,他说:“出路出路,不出山,哪有路?现在党和政府把我们引上了好路子,我们就决不回头,加油干!”我相信,在这样的干劲和信念下,迪庆的巨变还将继续,我也会用笔头镜头去记录,把脱贫的好故事讲到更多地方。

采访团记者深入一线践行“四力”

即将在迪庆州扎根工作的云南日报社记者唐焱说道:“上一次我来到香格里拉,这里还叫中甸,而今我来到迪庆一周,就觉得自己已经变成了一个迪庆人,在这”吉祥如意的地方“,我将要扎根于此,并留下自己的足迹。我相信未来的这一年将会是难忘的一年,我也相信香格里拉会变得更好,同时也欢迎大家走进香格里拉,用眼睛去发现,用心灵去感受,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用真诚去传递香格里拉的美好。”

......

微博互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0月26日17时(后续还会有稿件见刊),采访团原创发稿量逾100余条,在微博开设的#新时代迪庆新气象#话题总阅读量达25.2万,“新时代 新气象——2020迪庆网络主题采访活动”专题PC、移动端、稿件等各平台累计浏览量超过52万。相关稿件得到了中央媒体、云南日报、学习强国云南学习平台、扶贫热线、省级、知名门户网站和媒体广泛转载。

云南网记者 黄磨西 彭薇 郭丽 李亚芬 朱清然 实习记者 黎安婷 杨子双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