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沪地铁跨省成功 南京徐州地铁跨省进皖能如愿吗

近日,中国铁科院发布北京轨道交通22号线(平谷线)北京段工程环评第二次公示公告,根据公示信息,平谷线计划2020年全线开工,2024年建成通车。平谷线是京津冀一体化背景下,横跨北京和河北两省市的区域快线。

无独有偶,近期发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综合交通规划(公示稿),建议上海17号线延伸至浙江嘉兴嘉善南站,途经嘉善站、西塘站、水乡客厅等重要节点;江苏苏州10号线延伸至水乡客厅站,途经黎里。

地铁跨省的不止京沪,南京和徐州也在蓄势待发:安徽马鞍山已将南京地铁“为己所用”,除了开通接驳南京地铁的跨省公交外,全长30公里的宁马城际预计2025年前开通,届时可与南京地铁7号线换乘;安徽宿州萧县跨省融入江苏徐州,双方就轨道交通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长三角、京津冀从“高铁同城”逐步迈向“地铁同城”,在此背景下,国内越来越多的经济一体化区域开始借鉴该模式。但是,“高铁、地铁”一字之差意味着更深入的联结,不是每一座城市都有京沪之体量、能量,“非超巨城市”都市圈的跨省地铁能如愿以偿吗?

北京河北:“身世坎坷”的平谷线

燕郊,距离北京最近的河北小城,与通州潞城隔潮白河相望。由于距离北京城区近,房价相对便宜,大量在京工作人员选择在燕郊安家。燕郊房价仅4000元时,开通地铁便是房地产开盘的噱头。多年过去,燕郊房价涨了又跌、跌了又涨,几个来回过去了,这条地铁线依然是一只未落地的靴子。

2016年底,平谷线开工仪式现场/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

2015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规划(2014-2020年)》获批,里面就包括平谷线。2016年底,平谷线工程在河北省三河市和平谷区同时举行开工仪式。当时的线路是东起平谷区泃河湾地区,经平谷区、河北省三河市、通州区、西至朝阳区东风北桥,线路长约74公里。

2019年初,据北京本地媒体报道,北京两会相关新闻发布会透露,平谷线从平谷进入北三县,在燕郊将分为两支:一支进入副中心,接入副中心站,并接驳其他线路;另一支拐入东坝地区。但是,这并不是平谷线最后的规划线路。

去年年底,国务院发展改革委批准了《调整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方案》,平谷线工程调整为东大桥至平谷,长度调整为78.6公里,投资调整为639.3亿元,其中河北段长度22公里、投资183.7亿元。项目建设工期4年。

此次公示的是平谷线北京段工程,公示信息里有北京段内16座车站,而其在河北省燕郊地区的站点并没有公示。去年底,规划方案公布的线路图中,平谷线站点数量是20个。不过,今年6月平谷线首次环评公示时,车站数量变成了21站。这多出来的一站是哪一站呢?

此前网络爆料称,平谷线河北段5站分别为:燕郊镇站、神威大街站、潮白大街站、高楼站、齐心庄站。最近,在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办公室(以下简称“市重大办”)官网上,有市民提问,平谷线是否在燕郊设有 “潮白大街站”。对此,市重大办表示,根据最新批复的平谷线近期实施规划方案,确在燕郊设有“潮白大街站”。

此外,市重大办表示,平谷线为跨省线路,在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尚属首次,前期阶段需要做大量协调工作,逐步稳定线路规划方案和开展可行性研究,因此要比其他线路工作周期相对要长。目前在市相关部门和河北省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平谷线规划方案已获批复,正在组织开展可行性研究,同步开展勘察设计工作,具备条件后即可开工建设。市重大办称,平谷线平谷段马坊-马昌营区间今年已正式复工,其他各站也正在开展前期工作,具备条件后将正常进场施工。

上海江浙:沪苏嘉地铁三角连接

规划长度78.6公里的平谷线是全国第二长的地铁线,第一长的线路是国内首条跨省地铁——上海地铁11号线。这两条线同时也是全球地铁长度前两名。

2013年,上海地铁11号线延伸至江苏省苏州市昆山市的花桥段开始运行,花费1小时即可从上海市中心乘该轨道到达昆山市,这是上海与江苏打破行政区划限制的一次全新尝试。

苏州轨交S1线

随着轨道交通的发展,上海11号线北延伸段将连通苏州轨交S1线,最终实现苏州、昆山、上海三地联通。S1线全长41.25公里,共28个站点,西起唯亭站,东接花桥站,预计2023年开通运营。通车后S1线从苏州工业园区出发,预计55分钟左右就能直达花桥站。

轨交嘉闵线北延至太仓

9月,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透露,轨交嘉闵线将于明年启动建设,计划在上海嘉定新城主城区设站4座并向北延伸至苏州太仓。这样一来,上海嘉定就有两条跨省跨长三角的轨交,这在全国绝无仅有。与此同时,苏州到上海将又多一条地铁线。

相比苏州,嘉兴和上海的交通对接相对滞后,但是也不是没有好消息。近期公布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嘉善片区综合交通规划(公示稿)提到,要在嘉善构建“2221”轨铁网,包括沪杭高铁、通苏嘉甬高铁,沪杭城际、沪嘉城际,上海17号线延伸线、苏州10号线延伸线以及沪杭铁路。

“2221”轨铁网

其中,示范区轨交1号线从上海17号线东方绿舟出发,沿线设淀山湖站、水乡客厅站、北祥符荡站、西塘站、姚庄站、谈公北路站、嘉善站(火车站)、嘉善体育场站、高铁新城站、嘉善南站,共10站,远期接入平湖轨道交通。苏州10 号线延伸至水乡客厅站,途经黎里。

如果上述规划获批,那么除了沪苏之外,嘉兴也将加入长三角地铁同城网络,上海、苏州、嘉兴三地将形成互联互通状态。这预示着,长三角区域实打实地从“高铁同城”时代迈向了“地铁同城”时代。

江苏安徽:“被需要”的南京徐州

马鞍山市委宣传部去年曾发布这样一条微博,“昨晚的马鞍山,真的可以看到南京”。文字配图是一张夜景图,可依稀看到远处的南京地标建筑紫峰大厦,@马鞍山发布称,这张图片拍摄于马鞍山市中心某小区楼顶……

@马鞍山发布 的微博被网友揶揄

位于南京西南侧的马鞍山,高铁到南京仅需20分钟,马鞍山力求和南京南侧的江宁、溧水实现同城化。某地图软件显示,马鞍山市博望区距南京地铁宁高城际多个地铁站的直线距离都在5公里以内。去年底,博望至宁高城际石湫站的跨省公交开通运营。据马鞍山市政府网站信息,全长30公里的宁马城际预计2025年前开通,届时可与南京地铁7号线换乘。

萧县隶属于安徽省宿州市,地处安徽省北大门、苏鲁豫皖四省交界处,处于徐州都市圈的中心部位,是离徐州最近的县城,到徐州西三环仅15公里。近年来同样将跨省一体化、融入徐州经济圈发展放在了重要位置。

今年6月,徐州市发改委、交通运输局、轨道交通等部门会同安徽萧县发改委、交通部门,共同就对接两地地铁、市域铁路、公路建设召开座谈会。双方就建设徐州市域(郊)铁路徐州至萧县线项目达成一致意见。

消息介绍称,市域铁路徐州至萧县线自城市轨道交通1号线起点汉王新城站引出,向西南方向行进,经过G30、姚楼村,至安徽省宿州市萧县,线路全长13.5千米,沿线共设4座车站,平均站间距4.5千米,徐州境内长度约5.3千米。线路预留进一步延伸至淮北市条件。

萧县历来和徐州市地缘相近、人文相亲

由于徐州和萧县之间有大片农村地区,专家认为,“徐州和萧县之间的地铁更应该称作‘都市圈轨道交通’,主要承担都市圈内城镇之间的中长距离出行”。从严格意义上讲,马鞍山到南京的宁马城际和徐州至萧县的市域铁路都不属于地铁,但由于两条线路都有一端联通了地铁站、且站间距离不算太远,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可以算作是跨省地铁的组成部分。

除了马鞍山和宿州,宣城也有过念想。据公开报道,2017年5月,安徽宣城曾宣布拟建设到南京高淳的轨道交通。当年年底,宣城市发改委交通科相关负责人向媒体透露,宣城确有此意。该负责人称,根据设想宣城将建设一条向北途经芜宣机场,最终通往高淳的轨道交通。

该负责人表示,由于轨交工程相对复杂,投资巨大,该线路或将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即先期建设宣城至芜宣机场的线路,第二步再从芜宣机场向北延伸,跨省进入高淳,从而接入南京地铁。芜宣机场预计年内将迎来试飞,但设想中的轨交已没了踪影。

跨省地铁或为“疏解”或为“协同”

典型如廊坊燕郊、昆山、嘉兴、宿州萧县、马鞍山这般,地理和心理上都更加靠近外省的中心城市,发展机遇也在“省外”,但长期碍于行政藩篱的存在,融入周边中心城市并不太顺畅。于2013年诞生的国内首条跨省市地铁线路,为区域交通同城化提供一种新模式。

上海地铁连通江苏将原先大交通模式打破,这将稳固并加强上海在长三角地区的辐射效应,并且直接带动江苏省昆山、太仓、苏州,未来带动浙江嘉兴等地区。曾经通过大交通带动的要素流动,现在通过城市轨交真正实现了生活生产一体化,促进长三角协同发展。

地铁跨省市运营突破了行政区划,也跨越了轨道交通发展在省际间的沟壑。当然,由于政策导向、资金筹措、市场等各方面的因素,轨道交通在技术方面面临着许多问题。不同的区域有不同的一体化进程,也有不同的政策考量。拿变数频生的平谷线来说,就是一个例子。

原批复方案中平谷线工程自东风北桥至泃河湾站

北京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环评第二次公示公告透露,原批复方案中平谷线工程自东风北桥至泃河湾站,线路长度71公里,设站11座。其规划调整原因有三,一是为贯彻落实《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及城市副中心等相关规划要求,通过轨交建设推动“一核两翼”区域协同发展,支撑“一核一主一副、两轴多点一区”的城市空间布局。

二是为解决中心城与城市副中心之间的通勤需求,实现主副中心之间的快速联系,增强副中心对于北三县地区以及东北部外围新城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三是为燕郊区域大客流出行需求,有效缓解东西部交通走廊客流压力,引导城市外围组团出行方式的转变,需要对平谷线的方案进行调整。

由此可知,平谷线之跨省与上海11号线等线路之跨省的核心诉求不尽相同。平谷线最重要的功能除了协同,就是疏解。而长三角过去简单由三省一市组成的区域格局,被上海11号线、苏州S1线、嘉闵线北延段、未来可能的示范区1号线、苏州10号线延伸线打破,原有行政藩篱逐渐消失,更多长三角城市将得到喂养。

相比京沪都市圈、珠三角城市群,由苏鲁豫皖四省十市组成的淮海经济区以及首位度不高的南京都市圈,其发展底子相对较薄弱,抱团实现“洼地崛起”存在一定难度。这也是徐州、南京跨省/跨城地铁筹划颇久,却迟迟难以出现的根本原因。两地城市圈内想要实现地铁同城,路还很远很远。

参考资料:

李春兰. 我国首条跨省地铁建设管理案例研究

王永祥.区域快线平谷线徐辛庄站站城一体化规划策略研究

密集互动中重构长三角:进取的“后进生”拥抱担当的中心城市.澎湃新闻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