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富顺开启“所办会”三结合模式 已有300余名农村厨师持卡上岗

刘钢 曾凡川 封面新闻记者 刘恪生

“让农村厨师规范操作流程,把食品安全控制在源头。经过培训,农村厨师们的安全意识确实大大加强了。”10月下旬,在自贡市富顺县李桥镇,数十名农村厨师齐聚一堂,开展食品安全培训。10月以来,富顺县开启“所办会”三结合模式,20个乡镇街道已完成300余名农村厨师的培训考核工作,农村厨师管理进一步规范,农村集体聚餐“坝坝宴”食品安全保障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自10月1日起,按照《四川省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管理办法》的规定,农村厨师承办集体聚餐“坝坝宴”,必须办理《四川省食品摊贩登记卡》持卡上岗。富顺县系人口超过100万的农业大县,农村举办集体聚餐“坝坝宴”的风气浓厚,据不完全统计,分布在全县20个乡镇和街道的农村厨师达1000余人,要确保农村集体聚餐“坝坝宴”食品安全万无一失,狠抓农村厨师管理则是重要关键环节。

为此,从10月开始,富顺县开启了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乡镇街道食药安办、县乡厨协会及分会的“所办会”三结合模式,进一步强化农村厨师管理,效果良好。

据了解,“所办会”三结合的模式,做到既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又协调配合、密切联系,共同对农村厨师开展宣传教育、培训考核、检查指导等,确保统一规范。各乡镇街道食药安办负责组织农村厨师开展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宣传培训教育,指导村、社区食品安全协管员加强农村厨师管理,依法向农村厨师颁发《四川省食品摊贩登记卡》,并在本辖区进行公示。

同时,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负责组织乡厨协会及分会对本辖区的农村厨师开展培训考核,及时发放《培训合格记录》本,并对违反《食品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和《四川省食品小作坊、小经营店及摊贩管理条例》的农村厨师进行查处。

另外,县乡厨协会及分会充分发挥行业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配合各乡镇街道市场监管所、食药安办开展农村厨师培训考核工作,对农村厨师进行专业技能培训和技术指导,督促农村厨师操作规范、流程合理、过程控制、防范风险,确保农村集体聚餐食品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