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新闻脸:台湾光复不能忘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之后,被日本殖民统治50年的台湾于1945年10月25日光复,回归祖国的怀抱。这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共同抗战取得的重要成果。近来,两岸同胞以多种方式来纪念这一重大历史事件。但我们也注意到,长期以来,在民进党当局的刻意操弄下,台湾岛内已经多年没有大规模纪念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活动,而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对于台湾光复及昔日的抗战记忆,也越来越模糊。

是什么造成了这样的历史疏离与遗忘?

纪念台湾光复

对于台湾、对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又有着怎样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一位台湾作家的光复记忆

10月25日,是台湾光复75周年纪念日。连日来,海峡两岸举办学术研讨会、视频连线座谈会、历史图片展等一系列活动,纪念台湾摆脱日本殖民统治、重回祖国怀抱的重大历史时刻。相比于大陆高规格举办各项活动,近年来,民进党当局已经没有大规模纪念抗战胜利、台湾光复的活动了。但为了纪念台湾光复、向台湾民众说清楚台湾反殖民的历史,不少台湾民间的力量一直在努力。在岛内众多纪念活动中,“反殖民与台湾光复:日据时期台湾历史图文展”影响最大。台湾知名作家蓝博洲先生,就是该展览的主要策展人。

蓝博洲是台湾知名报道文学作家,客家人,1960年3月8日出生于台湾省苗栗县,台湾辅仁大学法文系毕业。曾任台湾东华大学驻校作家、时报出版社“台湾民众史”丛书特约主编、夏潮联合会会长、中国统一联盟副主席、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主席等职。蓝博洲的成长曾得到台湾著名乡土文学作家、中国统一联盟创盟主席陈映真的栽培和支持。

一直以来,蓝博洲致力于对台湾历史、尤其是1950年代“白色恐怖史”的研究,至今出版了《幌马车之歌》、《台共党人的悲歌》、《寻找祖国三千里》等二十余部相关著作。在写作之余,蓝博洲在两岸办起了“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图文巡回展。

“反殖民与台湾光复”系列图片巡回展览的每一张图片都是蓝博洲精心选择的真实历史图片,由誓不臣倭、反占领之战、武装抗日、殖民统治与教育、文化抗日、参加抗战、台湾光复等单元组成,以丰富的照片和史料具体呈现台湾人民在日据时期的反抗与牺牲。该展览早在2015年就在苗栗启动,至今已在全台各地展出38站,也在大陆巡回展出22站,获得热烈反响。

2020年8月15日,在蓝博洲的努力下,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为主题的图文馆在台湾苗栗县开馆。作为一个稳定的据点,图文馆让更多台湾人了解先辈抗日反殖民的历史和爱国主义传统,而这样真正呈现台湾反殖民斗争的抗日纪念馆,在台湾还是第一个。

蓝博洲先生最近很忙碌,近期正在大连参与纪念台湾光复相关活动,因此此次通过手机视频连线接受了我们的访问。之所以要持续举办以“反殖民与台湾光复”历史为主题的展览,蓝博洲表示,他就是要与“台独史观”做针锋相对的斗争,要给台湾民众尤其是年轻人,做一个在台湾看不到的真正的台湾历史教育。而来自观展者的反馈,让我们看到了蓝博洲先生做这件事的最大意义。

有观众写道:爱台湾,也不偏爱台湾;重视台湾史,也不单看台湾史。谢谢这个展览,勇敢、真实。

正视历史:绿营政客的扭曲

与国民党的“掩耳盗铃”

与蓝博洲先生等台湾民间有识之士纪念台湾光复不同,岛内的国、民两党两大政治力量,面对台湾光复,态度各异。按照《台湾新闻脸》嘉宾邱毅教授的话说,绿营是扭曲,国民党则是掩耳盗铃。

对于“台湾光复”这个词,岛内“台独”势力一直将其视为眼中钉。台湾地区前领导人李登辉不但推行“去光复节”政策,取消“台湾光复纪念日”为法定假日,并废弃“台湾光复纪念日”,将其篡改为所谓的“终战纪念日”。

同时李登辉还在任内开始对台湾的历史教育进行“去中国化”改造,奉行“同心圆史观”,将“台湾史”变成独立单元,并推出了充斥“台独史观”和“皇民史观”的《认识台湾》教材,妄图从意识形态上,切断台湾人民的两岸历史连结记忆。

2000年民进党陈水扁上台后,历史课纲中的“台湾史”开始脱离“中国史”而独立成册,教科书中刻意淡化中国意识,强调“台湾主体意识”与“日本殖民统治有功论”。

而蔡英文当局上任以来,原本独立成册的“中国史”不再独立,被放进东亚史与世界史的脉络中讨论,企图把中国史推向区域史、世界史的范畴。

在绿营政客这样一波波刻意扭曲、篡改历史的“去中国化”操作下,昔日抗战记忆在台湾社会基本被抹杀殆尽,“台湾光复节”也面临被遗忘的窘境。

而国民党呢?近年因为财务困窘,在台湾光复纪念日之际,大多是前往台湾中山堂等地点鞠躬致敬,甚至未办活动。但今年,国民党特别借款并扩大举办纪念活动,意在“把被民进党扭曲的历史设法导正”。

10月22日,国民党举办台湾光复75周年研讨会,邀请长期关注台湾发展的专家学者,探讨台湾光复在社会文化、经济、政治、安全等方面的意义,以及国民党在台湾光复前后所扮演的角色。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会中表示,台湾光复至少有四项重大意义与影响,一、台湾人在法律上不再是“次等公民”;二、台湾得以摆脱“殖民经济”格局,发展自身产业;三、台湾得以逐步走向“政治民主化”;四、中华文化的连结。

10月23日,国民党又以党史馆保存的台湾光复珍贵史料照片,推出“台湾光复75周年在线影音纪念展”。

25日“光复节”当天,国民党则举办专场纪念音乐会,回顾台湾光复时的社会民情。

但在推出纪念活动的同时,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却妄称,大陆高规格举办纪念台湾光复活动,是“荒谬现象”,陷入“抢夺台湾光复话语权”的政治迷思中

面对台湾光复75周年,现在岛内的状况是,民进党一方面批评大陆纪念台湾光复,但自己又不愿举办纪念光复活动;而国民党在推出纪念活动的同时,却又切割大陆,身陷抢夺“话语权”的窠臼中。那么“台湾光复节”反映出了蓝绿两党怎样的紊乱史观与矛盾?我们又该如何上好这堂两岸命运与共的历史课?10月26日,中国文化大学教授邱毅、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教授做客《台湾新闻脸》,与您一同纪念台湾光复75周年。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