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4期 桂姐姐说 带你了解“离退休综合征”

关注妇女儿童,促进社会和谐

这里是广西妇联

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

广西绿荫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心理技能培训基地

玉林市广播电视台

南宁晚报 南宁宝

联合打造的【桂姐姐说】音频节目

带你了解“离退休综合征”

自从母亲退休后,在某教育机构工作的盈盈就颇为烦恼。原因是原来在单位风风火火干事业的母亲,一退休后就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 经常唉声叹气,精神不振。这让盈盈和她的家人颇为担心。

这天是周末。盈盈原本说好与同一部门的好同事丽丽等人一起聚会的,但因为妈妈在中午时发微信给盈盈,说自己觉得情绪非常糟糕,希望盈盈能早点回来陪陪她。盈盈只好放弃聚会。

丽丽:盈盈,最近你下一了班就往家里跑,都已经连续好几次不参加我们的周末聚会了。而且你妈妈不是刚退休么,终于自由了,还需要你这么天天陪吗?

盈盈:我妈妈退休后就一直精神萎靡。我猜想可能是她刚退休还不适应,就和我哥哥轮流陪她,尽量给她找些乐子。可是她依然不是坐立不安就是郁郁寡欢的样子,我都怀疑她是不是得了传说中的“离退休综合征”?

丽丽:是哦是哦,我觉得有这可能。你可以拨打心理热线,跟心理咨询师了解了解,如果有必要你就带她去医院看看啊!

盈盈在丽丽的建议下拨打了心理热线,跟从事心理工作的陈老师说明了母亲的情况。

寻求心理援助

盈盈:陈老师,我妈现在这样的情况,我真是不知道为什么,更不知道怎么办。我们都怀疑她是不是得了那个什么,“离退休综合征”?

陈老师:嗯,按照你所说,确实有这个可能。离退休综合征是老年人由于离退休后不能适应社会角色、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变化而出现的焦虑、悲哀恐惧等情绪,或因此产生偏离常态行为的一种适应性的心理障碍。主要有像你妈妈这样坐立不安、不知道干什么好,注意力不集中等;还有性情变化明显,要么闷闷不乐、郁郁寡欢或不言不语,要么急躁易怒,絮絮叨叨;对任何事情都不满意,总爱回忆以前的经历。此外,有些人情绪抑郁,常出现失眠、多梦、心悸或阵发性全身燥热感等。

盈盈:对对对,我妈有这种情况!以前她都挺好的,为什么会患上这个呢?

陈老师:离退休综合征的形成原因包括多个方面。比如平素工作繁忙、事业心强、好胜而善于争辩、严谨和固执的人,或缺乏处理家庭和个人生活能力、闲暇时间不知如何安排的人,都是易患上离退休综合征的群体。还有退休后体力和脑力活动减少、社交活动减少、生活单调、人际交往不良等,都容易引发离退休障碍。另外,老伴身体不好或去世、家庭纠纷多以及生活不安定等因素,也会加重心理障碍。

盈盈:哦,我了解了。我妈确实事业心很强,对我们的要求也很严格。那我们子女现在能做些什么会好点呢?

陈老师告诉盈盈,家人要有意识地多关爱自己的妈妈,平时能陪伴在她的身边并悉心照顾。但也要注意方式方法,避免过多的照顾反而让妈妈产生无用感、无助感而精神萎靡。他建议盈盈以及她的家人平时多陪妈妈聊聊天,了解她的兴趣喜好,鼓励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参与各项活动,欣赏并支持她,让她内心得到满足和愉悦;其次了解她的心理需求,确认她精神萎靡是因为退休后的失落感,还是缺少关爱抑或其他;另外根据需要满足妈妈合理的心理需求,如果她是因为退休后无事可做而感觉无用、失落,可建议她在身体情况允许的条件下找合适的工作,发挥余热,也可以鼓励她培养兴趣爱好,充实自己的生活;最后适当地进行健康教育,帮助她转变思想,从心理上积极适应新生活。

老年人离退休后会面临着社会角色的巨大变化。桂姐姐建议,老年人要学会适应这些变化,及时进行自我调适,顺应规律。同时还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不要自我封闭,结交新老朋友,有“活动老、学到老”的观念。让自己的退休生活变得丰富多彩,也让自己的家庭因为自己积极乐观的精神面貌而变得更和谐美好。

自我调适·顺应规律

知识小贴士

离退休综合征的预防和治疗

要预防和治疗离退休综合征,老年人就应该努力适应离退休所带来的各种变化,即实现离退休社会角色的转变,通常有以下几种做法:

1、调整心态,顺应规律

衰老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离退休也是不可避免的。这就是老年人应有的权利,也是国家赋予老年人安度晚年的一项社会保障制度。同时也是老年人应尽的义务,是促进职工队伍新陈代谢的必要手段,老年人必须在心理上认识和接受这个事实。而且,离退休后要消除“树老根枯”、“人老珠黄”的悲观思想和消极情绪,坚定过好离退休生活的信念,将离退休生活视为另一种绚丽人生的开始,重新安排自己的工作生活和学习,做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2、发挥余热,重归社会

退休的老年人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无论从事有偿劳动还是无偿劳动,都有利于社会和自身。万不可什么事也不做,白白浪费大好时光,可以做的事情有很多,如果身体健康,精力充沛而又有一技之长的,更可以积极寻找机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借此一方面发挥余热,为社会继续做贡献,实现自我价值;另一方面使自己精神上有所寄托,使生活充实起来,增进身体健康。当然工作必须量力而行,不可勉强,要讲究实效,不图虚名。

3、善于学习,渴求新知

一方面,学习促进大脑的使用,使大脑越用越灵活,延缓智力的衰退;另一方面要通过学习更新知识,社会变迁风起云涌,老年人要避免变得孤陋寡闻,就要加强学习,树立新观念,跟上时代的步伐。

4、培养爱好,寄托精神

许多老年人在退休前已有业余爱好,只是工作繁忙无暇顾及,退休后正可利用闲暇时间充分享受这一乐趣。即便先前没有特殊爱好的,退休后也应该有意识的培养一些兴趣爱好,以丰富和充实自己的生活,益智怡情,增进身心健康。

5、扩大社交,排解寂寞

退休后老年人的生活圈子缩小。但老年人不应自我封闭,不仅应该努力保持与旧友的联系,更应该积极主动的去建立新的人际网络。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拓展生活领域,排解孤独寂寞,增添生活情趣。在家庭中,与家庭成员也要建立协调的家庭关系,营造和睦的家庭氛围。

6、要生活自律,保健身体

老年人的生活起居要有规律,离退休后也可以给自己制定切实可行的作息时间表。早睡早起,按时休息,按时活动,建立适应新的生活节奏。同时,要养成良好的饮食生卫生习惯,戒除有害于健康的不良嗜好,采取适合自己的休息运动娱乐的形式,建立起以保健为目的的生活方式。

7、必要的药物和心理治疗

老年人出现身体不适,心情不佳,情绪低落时,应该主动寻求帮助,切忌讳疾忌医。对于患有严重的烦躁不安和失眠的离退休综合症的老人,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药物以及接受心理治疗。

——摘自《老年心理辅导师实务培训》

>>>往下滑动阅读

《桂 姐 姐 说》

广西妇联主办

广西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专家库专家

出品

广西绿荫妇女儿童社会服务中心

广西社会心理学会心理技能培训基地

策划

玉林妇联 玉林电台

南宁晚报 南宁宝

协办

玉林978城市电台制作 播出

▼如有婚姻家庭的烦恼,请拨打▼

来源:桂姐姐说

编辑:唐晓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