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城县:持续推进教育扶贫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教育体育局以提升贫困村基础教育水平、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就学、帮扶贫困群众实现稳步脱贫为首要工作任务,以支持贫困村发展教育、加大贫困生资助力度、狠抓控辍保学、大力开展贫困生职业教育为主要工作措施,建立上下联动、多部门合力推进的教育扶贫机制,扎实推进政策、责任、工作三落实,全面巩固脱贫成果,教育脱贫取得了成效。
图片
重视教育法律法规宣传
江城县教体局要求全县各中小学校利用校会、家长会、班会及进村入户时机向家长、学生宣传《教育法》《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劳动法》,做到墙上有标语、报刊有图文、电视有影像、广播有声音、手机有信息、网络有宣传,让“不依法接受义务教育违法”家喻户晓,让“禁止用人单位招用应当接受义务教育的适龄儿童少年就业”成为社会共识,让社会形成积极支持控辍保学、家长主动送子女入学的良好氛围。
执行好“双线八长”和“四包一”包保劝返机制
执行“双线八长”和“四包一”包保劝返机制,即政府一条线:县长、乡(镇)长、村委会或社区主任、村组长。各乡(镇)领导分片包干到各村,村干部包干到组,村组干部包干到户,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辖区适龄儿童少年依法完成九年义务教育;教育一条线:县教体局局长、中心校校长或中学校长、村完小校长、班主任。县教体局局长是全县控辍保学工作第一责任人,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是控辍保学直接责任人,班主任是制止学生辍学的直接负责人,各班是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的主体。学校采取学校领导班子成员联系中层教师,中层教师联系班主任,班主任协调科任教师的管理模式,责任到人,包干到组,形成逐级逐层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的控辍保学包保责任制度,群策群力做好辍学学生的劝返工作。
图片
完善贫困生资助体系织密学生资助网
全面贯彻落实国家教育惠民政策,通过构建“免、奖、助、贷、补、扶”多位一体的贫困家庭学生资助体系,做到应助尽助。认真深摸细排,建立健全精准的贫困学生信息库,确保不漏一户,不少一生;全面落实各项资助政策,精准到校、到户、到生,确保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困而失学、辍学;出台县级资助政策,加大对贫困学生的资助力度,切实解除学生家长的后顾之忧。截至今年9月,完成学前教育资助助学金1133人,共计16.995万元。建档立卡学费减免661人,共计3.305万元。
持续改善全县办学条件
对全县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进行全面摸底,做好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情况分析,积极整改不足之处,全面统筹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2020年全县义务教育学校占地面积647291.88平方米、绿化面积221080.67平方米、校舍建筑面积101959.87平方米、运动场地面积132760.62平方米、图书443614册、教学用计算机1666台。十项办学条件20条底线目标全面达标,均达到县域基本均衡发展指标要求,并逐年巩固提高。
提高师资水平 保障教育质量
教师学历结构不断优化,专业素质明显提升。进一步加大了面向社会公开考聘教师力度,壮大教育队伍,仅2020年就招聘了55名各教育阶段教师,教师队伍得到了充实。5年来全县中小学管理队伍培训达362人次,学科专家、骨干教师培训达518人次;教师队伍培训人次达11920人次,建成10个县级名师工作室,培养省市级县级学科带头人15人、骨干教师126人。
教育质量稳步提高。普通高中:2016年至2020年全县普通高考一本上线率分别为1.8%、4.6%、2.9%、1.44%、5.38%,5年来一本上线率提高了3.58个百分点。本科上线率分别为27.9%、35.1%、33.4%、28%、33%。5年来本科上线率提高了5.1个百分点。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积极开展职业教育招生宣传,积极探索混合高中普职融合发展模式,2019年县职业高级中学招生数、在校生数、毕业生数分别为317、950、253人,较2015年分别增长69.52%、97.51%、86.03%。义务教育各学科成绩总体稳中有升,小学语文、数学和科学成绩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来源:普洱日报 江城县教育体育局 编辑:夏梦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