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最大一笔遗产:旗下有超85家公司,继承者要交10万亿韩元的税

近日,全球各大媒体争先报道,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去世的消息。根据2020福布斯韩国富豪榜显示,其身价17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1156亿元),是韩国的首富。掌控的三星是韩国最大的企业集团。在他的带领下,三星从一个小电视机制造商发展为全球消费电子巨头,已成为是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电视、内存芯片生产商。他去世后留下韩国最大一笔遗产,巨额财产将如何分配,瞬时成为各方关注焦点。

要知道,三星集团旗下子公司众多,业务涉及电子、机械、化学、酒店等众多领域。有超85家下属公司,近20种产品市场占有率居全球企业之首。衣食住行方方面面,三星几乎都有在经营。光三星电子去年的销售总额就达到230.4万亿韩元,相当于1.36万亿元人民币。

公开的资料显示,李健熙出生于上世纪40年代,是韩国知名企业家,三星创始人李秉喆的第三个儿子,早年毕业于东京早稻田大学,之后赴乔治·华盛顿大学攻读硕士。李健熙在父亲身边学习长达十年之久的经营哲学,做事风格完全得到父亲的真传。

三星创始人李秉喆共有八个子女,按照年龄顺序分别是李仁熙、李孟熙、李昌熙、李淑熙、李顺熙、李德熙、李健熙、李明熙。李健熙在兄弟姐妹八人中排行老七,他很早的时候就到三星秘书室上班,在那了解三星集团的整体治理结构,从实习生做起。

因做事沉稳有谋略,善于倾听,三兄弟中李健熙最受李秉喆赏识。李健熙坐上集团副会长位置的9年后才继承三星经营权。他自上任之初就不断地在思考:五到十年后要靠什么发展,为迎接未来需要及早做好哪些准备?在他的带领下,三星彻底摆脱了廉价货、低价低质、仿制品的形象,塑造了高端品牌形象,最重要的是使以质量为核心的经营理念深入人心。

九十年代,三星集团形成以电子、重工、化工等业务为核心,金融服务业务为支撑的业务架构。还挑选一批公司中最优秀的年轻员工,派往海外充分体验考察,既培养了全球化视野的人才,也为企业参与全球化竞争做好了充分准备。

除此之外,李健熙对半导体产业的执着也收获颇丰。他认为,缺乏危机感、以及持续的进取心,不会拥抱变化,往往成为很多企业坠落的重要原因。时刻保持市场的敏锐感,在手机从功能机向智能机的转变中,三星能成为唯一幸免的科技巨头,不仅没有被时代抛弃,反而越做越大。在李健熙管理三星集团的二十多年内,三星的销售规模增长了四十多倍。

李健熙去世后,三星集团经营继承和未来发展受到外界关注。李健熙与夫人洪罗喜一共育有四个子女,外界一直把长子李在镕视为继承人。除了李在镕之外,他的妹妹李富真也被不少人称为最适合接班李健熙的候选人。据相关报道称,不管是谁作为继承人将要缴纳约10万亿韩元(折合人民币约590亿)的遗产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