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是我国民间艺术之乡,拥有千年历史的古老瑶寨,你可曾去过?

油岭千户瑶寨,广东省清远市连南县城西南部,坐落于约800米高的半山坡上,东与三排村交界,南与南岗村相邻,西与涡水镇接壤,北同山溪村为相接。油岭瑶寨历史悠久,建造规模庞大,素有“千户瑶寨”之称,毫不夸张的说,它很可能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瑶寨了。

作为一个经历了上千年风风雨雨的古寨,油岭瑶寨也有其独特的文化传承,截止到目前为止,油岭瑶寨拥有两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瑶族耍歌堂和瑶族长鼓舞,1998年,油岭村被国家文化部授予“中国民间艺术之乡”称号,令世人瞩目。虽然瑶族没有专门文字来记录歌词,歌词是用汉语来记录的,瑶族语言唱出,口语相传是他们文化传承的主要方式,但是这种传承方式也为他们的文化增添了一层神秘感。

走进古寨,就仿佛进入历史的时光隧道,古朴自然的气息扑面而来,让人不由得生起了一种思古的幽情,暂避城市的喧嚣,欣赏着他们独特的歌谣与舞蹈,感受着瑶族历史的悠久和传统文化的古典美,种种风情相继而来。在这里,不时还可以看到老人们穿着独具民族特色的服饰,,妇女用白色的缠腰带绑住蓝色的襟衣,男人戴着红盘头巾——据说,这一丈多长的红头巾放下来还能驱鬼辟邪,真可谓妙哉。

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鸡犬闻于巷,恬静而悠然。千百年来,油岭千户瑶寨的瑶胞生活还处于古朴自然的生活状态,村子四面环山,山势陡峭,所以这里所有的房屋大多依山而建,层层叠叠,高低错落有致。这里的建筑也保留着古朴的风格,多是青砖瓦房和木板房,还有一座座的吊脚楼,聚居着世界唯一的连南“八排瑶”。寨里的道路也都是由石块垒起来的,一条条陡峭弯曲的石板台阶和小路,四通八达却又纵横交错,曲折通往各家各户,路上还有时不时去觅食、游玩的家禽。由于瑶族人民习惯聚居的传统,所以这里的居民楼都抱团而建,集中在一处,远远望去,被周围在大片大片的绿地当中,显得十分壮观。

由于油岭瑶寨这种半原生态“原汁原味”的生活方式,还有群峰连绵起伏,峰间云雾缭绕,满山叠翠的美丽风光,所以在这里可以拍摄到很多不错的人文风景作品,因而被影视界誉为“七彩油岭、影视天地”,是一个旅游、绘画、摄影的好地方。

看到这里,留言告诉小编,你想去这里看看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