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香浓好滋味

黄桥烧饼黄又黄

黄黄烧饼慰劳忙

烧饼要用热火烤

军队要靠百姓帮

黄桥的烧饼用炉烤,至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1940年10月,陈毅、粟裕等直接指挥下的黄桥战役打响后,当地群众冒着炮火把烧饼送到前线阵地,谱写了一曲军爱民、民拥军的凯歌,催生了传唱至今的《黄桥烧饼歌》。

炭火的催生,芝麻在高温下的油脂香味扑鼻而来,颗颗油光的芝麻在焦黄的面皮上晶莹剔透,一口咬下去脆香的千层面皮与黑芝麻馅儿在口腔中混合,给人一种美妙的味觉。

或许就因为这独特的芝麻味,1949年,黄桥烧饼入选开国大典国宴点心行列,并先后获得“中华民族小吃”、“天下第一饼”等美誉,制作技艺也入选省级非遗项目。

泰州人送礼三件头

麻饼麻糕香麻油

千里送鹅毛

礼轻情意重

作为“三麻”之一的泰州麻饼始创于清同治年间,原来有甜、咸、香辣三种味道。老泰州的茶食店是多少代泰州人的记忆,前面是柜台,后面是作坊。泰州麻饼麻糕芝麻的香味一直飘到巷口,招引着南来北往的客人。

作为泰州“三麻”的味道担当——小磨麻油,便是秉承芝麻的原味,炒好的芝麻,用青石小磨碾碎,再经过搅拌、沉淀、锤晃、过滤等工艺炼成。只需一滴,油香四溢,满室芬芳,让人闻香止步。

1956 年,梅兰芳大师返乡祭祖演出,连演六天分文未取,演出期间曾用麻饼作为演出时的点心招待八方来客。临别时,家乡人民赠他的礼物就是泰州 " 三麻 ",由此可见 " 三麻 " 在泰州人心目中的地位。

三水天工

千年精艺

滴滴香浓

回味无穷

梅兰春酒脱胎于古法酿制的泰州白酒,宋代的雪醅酒远近闻名,清代枯陈酒享誉大江南北。

新中国成立之前,泰州城区生产泰酒的槽坊达二、三十家,1966年,在公私合营酒厂的基础上,成立国营泰州酒厂。1956年,梅兰芳先生回乡祭祖省亲时对家乡的白酒赞赏不已,并嘱咐要将此酒善加传承。

继承了古法工艺和传统味道,如今的中华老字号“梅兰春”酒从古城老巷走出,香飘四海。

撰稿 | 戚 翔 郑剑云

编辑 | 郑剑云

制图 | 袁靖怡

视频来源 | 泰州广播电视台

有部分图片来自网络,向创作者致谢。

微视听原创内容,转载须获授权。

芝麻香

是家乡的味道

点赞+在看,为泰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