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来水管紧邻化粪池,居民用水困难,水管何时才能更换?

全文共2104字,阅读大约需要5分25

停水很不方便,比起停水,更让人糟心的就是,明明有水还用不了。最近一段时间,哈尔滨一小区的居民就遭遇了这样的事情。

于涛(化名)是哈尔滨市香坊区香吉街火电家属楼3号院内的居民,9月29日,于涛外出的时候在单元门上发现了一张通知单。

哈尔滨市民 于涛(化名)

说这个水被污染了,不能喝不能饮用,然后他停水了三、四天,到十月一日,来水了,通知说能喝。

于涛说,火电家属楼是1987年建成的,属于老小区,所以经常会出现各种问题,他觉得既然修好了,有水喝问题就解决了。可是没想到,刚过了几天,小区又停水了,这次物业在通知单上写出了停水的原因:因自来水主管线漏点太多,需要大面积更换,此水不能饮用,为确保居民饮水安全,无法正常供水,请关闭好自家阀门。10月15日,火电家属楼终于通知来水了,可是伴随而来的还有物业的另外一项通知。

哈尔滨市民 于涛(化名)

说管线没有换,水还是被污染了,说能喝的话会另行通知,一直到现在这个问题没有解决。

于涛说,火电家属楼一共4栋楼9个单元,管道里的水不能饮用影响了近三百户居民。

哈尔滨市民 王桂芝(化名)

不能喝这水 ,发黄有味,你看看这个水里面的白沫,根本就不能使用。(记者:之前什么样?)之前很清。我用水上对面楼里(拎),或者自己家超市的水,我也不能总买水啊,就我超市进(水)的价,我一桶挣一块八毛的,你说我一天得两桶水做饭用,我也用不起。

哈尔滨市民 王文峰(化名)

这是我从前面那个楼拎过来的(水),拎到这面有三百多米到四百米,然后拎到五楼去,两个人吃的话省着吃得两天,家里水就冲厕所啥整一整。

哈尔滨市民 于鹏飞(化名)

我家孩子才一岁多,现在喝奶还有孩子的衣服,根本就不敢用这水,这水跟下水管道混了,特别特别脏,那孩子肯定是不敢用啊。

火电家属楼的居民说,现在每天他们都在猜疑中度过。他们不知道管道什么时候能更换,什么时间能喝上健康的水。

哈尔滨市建兴物业供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经理

化粪池和我们地沟挨着,地沟里面是供水管线,它那个化粪池是年久失修,已经漏得稀里哗啦了,现在就是说我们给老百姓正常送水,漏就漏到我们地沟里了,地沟里面是供水管线,里边有漏点,真是老百姓吃了,很危险,现在就是化验水质化验完了,七项指标全部都合格,但是我不确定在我供水的期间,有没有再漏的地方。

物业经理说,要想解决水的问题不是什么难事,只要把供水管线更换、化粪池大修一下即可。既然问题找到了,那为什么相关部门没有帮居民解决这件事?到底问题出在了哪里?

物业经理介绍,火电家属楼的自来水管线和化粪池被设置在了火电家属楼附近的一个房子下面。如果想要更换自来水管线,就必须要拆掉这栋房子,而现在这栋房子被有关部门判定涉嫌违建。

哈尔滨市建兴物业供热管理有限责任公司 经理

因为老旧小区改造拆违这一块,市里面已经给他下督办件了,他家就违建导致工程进行不下去,他迁走了,但是违建没拆,化粪池做不了。

在这个房子的大门上,记者确实看到了一张盖有香坊区政府公章的公告,上面写着:位于香吉街1-2的建筑,已经确定为违法,且危害消防安全,需要立即清除。那为什么贴了公告,房子却迟迟没有拆除呢?

哈尔滨市香坊区香坊大街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当时我们去调查的时候,它因为建得早,它没有档案,没有档案在规划查不出来,所以这种情况我们拿这规划认定的东西就给张贴了(公告)。

认定了违建,按照正常的程序拆除就可以了,可是这时产权单位却拿出了房证。

哈尔滨市香坊区香坊大街街道办事处 工作人员

他把这个公产房房证拿出来了,拿出来你现在就是这种情况,所以我们针对这个事情,给咱们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打过报告了,针对这种情况怎么办,他有公产房照,如果私建的话,我们从改造拆迁的过程当中一并就拆除了,像现在这种情况,他是公产房,拆了,国家要赔偿(记者:那指挥部现在是什么意见啊?)现在没动静。

这个房屋到底什么情况,记者多方联系,并没有找到房主。10月26日上午,记者根据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提供的地址,找到了位于香电街18号的哈尔滨市香坊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但是在现场,记者并未见到这件事情的相关负责人。

哈尔滨市香坊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指挥部 工作人员

那个我不清楚,刚才保安大哥上去找我,然后我给我们领导打电话,他说他正在开会研究这个事(记者:就是专门研究他们小区院这个事。)对对对,那他什么时候回来啊,那我不清楚,那我哪知道。

没水的滋味不好受,有水不能用的滋味同样不好受。房子的争议不解决,自来水管线就更换不了,居民就一直都吃不上干净的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栋房子是上锁的,我们不知道这个化粪池和自来水管线究竟在房子的什么位置,抛开房子是拆还是留这个问题先不说,能不能相关几方坐到一起,商量出一个办法,更换管线,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更换管线不是拆房子,房子是不是违建由相关部门来认定,能不能认定和更换管线同时进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