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珠湾灵山岛尖地下空间验收在即,在地下空间“仰望星空”

图片
近日,记者从南沙明珠湾管理局获悉,灵山岛尖地下空间土建全部完成,预计本周进行验收并移交,接下来将转入室内装修和招商阶段。
据了解,明珠湾地下空间的装修风格提取了海洋特色、南沙港、岭南文化等特色元素,打造灵山岛主题,未来其商业业态满足市民的多样需求。
图片
精细化设计,在地下空间也能仰望星空
灵山岛尖公共地下空间是集交通、商业、市政、防灾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地下综合体,主要工程内容包括综合管廊、公共地下空间负一层(商业),地铁站台及区间层,长度约837米,分为东区、中区和西区,在东西区的南北两侧,都预留了可连通商业写字楼和地面的出入口或下沉广场,满足人们便捷通行的需求。
灵山岛尖地下空间的整体装饰和布置也充分凸显了精细化的一面,项目对铺装效果进行可视化对比,从而使得视觉设计和布置效果更为统一契合。
作为地下空间主入口的形象展示面,位于公共绿地的下沉广场兼具交通和娱乐功能,采用将花园融入地下商业空间模式,打造尺度宜人、自然舒适的地下空间环境。下沉广场总体面积约1900平方米,与地面高差约10米,营造出连续开放、上下一体的城市立体公共空间。
与下沉广场连接的大空间展厅,将水波纹、云朵、凤凰木等元素融入大空间展厅的设计之中,展厅地面采用浅、中、深石材以波浪形式相结合,依靠流线将顾客带入商铺内,天花板则使用流线凹凸设计,并在凹面设置了星星状装饰,让通行的人们在地下空间也能仰望星空。
图片
信息化施工,提前直观地下空间线路
因地质条件的限制,灵山岛尖地下空间施工难度较大,而集中布置管线的综合管廊亦是施工一大难点。针对施工难题,承建团队使用BIM信息化手段构建空间的模式,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预估。
据施工负责人介绍,灵山岛尖地下空间综合管廊在进行施工前,运用BIM信息化手段,预先构建了实体的地下空间模型,实现施工线路的可视化,让施工工人更直观的看到施工效果和标准,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施工调整,同时,精准预留洞口,避免重复施工。
施工完成后,灵山岛尖地下空间还将采用信息化管理平台,设立中控室对地下空间的消防、安保、照明等情况进行24小时监控。
图片
身处夏季常有台风侵袭、雨水绵密的广州,灵山岛尖地下空间对“水浸”问题也有它的解决之道,当降水量达到一定的标准时,地下空间强排功能就会自动启用,保证在恶劣气候下城市的畅通无阻。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耿旭静 董业衡 通讯员林春萍、林丹贤、刘伟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梁意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