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抗疫观察233:累计确诊4372万例 彭斯团队至少5人感染新冠

资料图:路透社

海外网10月27日电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6时30分左右,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43726564例,累计死亡病例1163437例,110个国家确诊病例超过万例。

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美洲地区,彭斯团队至少5人感染新冠,受疫情影响,巴西女性就业率创30年来最低值;欧洲地区,法国疫情发展超出预期,西班牙意大利抗疫措施再升级;非洲地区,南非旅游部长希望12月前全面开放边界,埃及对感染新冠病毒隐情不报者进行严惩;亚洲地区,印度央行行长新冠检测呈阳性,韩国59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

美洲:彭斯团队至少5人感染新冠 巴西女性就业率创30年来最低值

美国

根据Worldometer实时统计数据,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6时30分左右,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8947243例,累计死亡230482例。与前一日6时30分数据相比,美国新增确诊病例62463例,新增死亡病例424例。

美媒称,美国副总统彭斯的办公室中,至少有5人感染新冠病毒,其中一人为彭斯的“贴身保镖”。“贴身保镖”的职责包括日夜陪伴彭斯,协助他出席各种各样的活动。

报道称,除了肖特之外,彭斯的办公室还没有确认检测呈阳性的其他助手的身份,也未确认办公室中的感染人数。白宫官员表示,彭斯和夫人25日的新冠病毒检测呈阴性。美国疾控中心建议,与确诊患者密切接触的人,在最后一次与该患者接触后,应在家隔离14天。

巴西

据巴西卫生部当地时间10月26日晚公布的最新数据,该国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726例,累计确诊5409854例;新增死亡病例263例,累计死亡病例157397例。

当地时间25日,根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IBGE)发布的最新数据,今年第二季度,巴西国内14岁以上已就业或正在寻找工作的女性比例为46.3%,较2019年同比下降7.1%,为近30年来的最低值。自1991年以来,该比例数从未低于50%。

当地分析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企业停工停产、学校远程授课以及老人需要额外照顾等原因,导致了该国女性家务劳动负担增加,影响了正常的就业和择业。数据显示,疫情期间,近半数的巴西女性曾负担了在家照顾儿童和老人的责任。

欧洲:法国疫情发展超出预期 西班牙意大利抗疫措施再升级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欧洲4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21560例,死亡病例252143例。数据显示,俄罗斯、法国和西班牙仍是欧洲累计确诊病例数最多的三个国家。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该国卫生部新闻处表示,已批准注册了生物制药公司Generium生产“卫星-V”新冠疫苗,疫苗生产企业再添一家。新闻处介绍说,此前俄罗斯卫生部下属的加马列亚流行病学和微生物学国家研究中心的Medgamal分支机构和Binnopharm公司两家企业获批生产“卫星-V”新冠疫苗。俄卫生部新闻处解释称:“生产企业名单扩大是扩大生产规模计划的最重要阶段,相应地俄罗斯接种新冠疫苗的人数也在增长。”

法国应对新冠肺炎科学委员会主席、免疫学专家德尔福雷西当地时间26日表示,法国近日疫情的发展超出预期。德尔福雷西表示,考虑到没有接受检测以及无症状的情况,估计法国每天实际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数在10万左右。法国的疫情处于非常艰难甚至“危急”的境地。

德尔福雷西表示,虽然之前已经预测到会有第二波疫情,但病毒以极快的速度传播,最近10至15天里法国疫情的突然暴发令科学委员会也感到非常惊讶。他认为,这可能与天气渐冷有关。德尔福雷西预测,第二波疫情很有可能比第一波疫情更加猛烈。医疗系统,特别是重症治疗系统将在未来三周内承受巨大压力。

当地时间26日,西班牙首相桑切斯宣布,为控制疫情蔓延,西班牙将再次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在紧急状态下,地方政府有权禁止跨地区出行。政府计划将此次全国紧急状态延长到明年5月。

除紧急状态外,西班牙还立刻实施宵禁,从晚上11点持续到次日早上6点;各地政府有权调整宵禁时间;社交聚会人数不得超过六人。虽然西班牙试图避免再次进入全国封城,但桑切斯强调,欧洲和西班牙正处于第二波疫情中,“我们现在的情况很严重。”

意大利总理孔特也宣布收紧限制性措施。从周一开始,全国酒吧、咖啡馆、餐馆只能营业到下午6点;电影院、健身房、游泳馆、音乐厅关闭;75%的高中生转为上网课。相关措施将持续一个月。孔特还“强烈建议”民众除上班、上学等必要出行之外,不要离开其居住地。在孔特公布新抗疫政策后,数百名示威者在罗马举行抗议游行并与警方发生冲突。

非洲:南非旅游部长希望12月前全面开放边界 埃及对感染新冠病毒隐情不报者进行严惩

截至北京时间10月27日6时30分左右,Worldometer网站实时统计数据显示:非洲5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738179例,死亡41651例。确诊病例数前三的国家分别是南非、摩洛哥和埃及。

南非旅游部长库巴伊·恩古巴内26日表示,她希望南非的边界在12月的假期来临之前对所有国家开放。由于南非目前有大量的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政府每两周都会重新评估禁止访问南非的国家名单。恩古巴内上周曾到访林波波省的几家企业,当地旅游业亟待重启。

南非目前仍将22个国家列入禁止入境名单,旅游业现在只能依靠当地人带来消费,推动经济增长。恩古巴内说,尽管南非需要国际经济的推动,但也同样无法承受第二波新冠疫情。“我们相信还有恢复经济的机会,但任何事情都可能会让我们的努力付诸流水。”她说。恩古巴内敦促本国人民不要放松警惕,继续保持安全距离并佩戴口罩。

摩洛哥政府宣布,考虑到疫情严重性,从25日起对最大城市卡萨布兰卡及周边地区实施更严格的防疫措施,为期一个月,民众进出这些地区须持有当地政府发布的特殊证明。

埃及政府强调,感染新冠病毒者必须主动报告,隐瞒实情者将受到严厉处罚。据总部在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25日晚间报道,埃及总统卫生事务顾问塔吉丁指出,感染新冠病毒者必须主动报告,如果隐瞒他们被感染的事实、与公民有接触,将会受到严厉处罚。塔吉丁说,此前国家已经有相关处罚规定,为严防疫情,将在原有法律基础上增加新的处罚条款,加大惩处力度。

亚洲:印度央行行长新冠检测呈阳性 韩国59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

印度

据印度卫生部26日公布的最新数据,印度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升至7909959例。在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确诊病例45148例;新增死亡病例480例,累计死亡119014例。

当地时间25日晚,印度储备银行(央行)行长沙克蒂坎塔·达斯(Shaktikanta Das)在推特上称,自己的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表现为无症状,感觉良好,将继续在隔离的环境下工作,央行工作将正常进行。

达斯成为了又一位感染新冠病毒的印度政府高官。印度是除美国外受疫情影响最为严重的国家,虽然新增感染人数增幅放缓,但达斯和印度总理莫迪均已警告称,第二轮疫情对经济构成风险。该国在同类国家中萎缩幅度最为严重。

日本

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当地时间26日19时,日本报告新增40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确诊97617例(加上“钻石公主”号确诊病例98329例),新增死亡8例,累计死亡1728例(加上“钻石公主”号死亡共1741例)。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的全日空和日本航空(简称“日航”)两家大型航空公司的经营状况正持续恶化。近日,全日空基本决定了一项数千人规模的削减员工计划,而日航二季度的亏损额更是高达85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54亿元)。

报道称,虽然得益于日本政府在7月启动的“Go to travel”旅游复苏计划,日航7月的国内航线旅客比例占到了2019年同期的35.3%。但由于疫情反弹,本该是旅游旺季的8月,大批民众却临时取消了出行计划,旅客恢复状况远低于预期,导致日航8月国内航线旅客数量仅为2019年同期的28.3%。

此前有日媒报道称,由于疫情的影响或将长期持续,对于日本航空业何时才能复苏,该国业内人士普遍持悲观态度。

韩国

韩国中央防疫对策本部26日通报,截至当天0时,韩国较前一天0时新增1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2595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死亡457例,平均死亡率1.76%。

据韩联社26日最新消息,韩国已有59人在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目前韩国政府仍未叫停接种。韩国疾病管理厅23日表示,接种流感疫苗后死亡病例与接种疫苗之间的关联性未得到证实,将继续开展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

其他国家确诊病例情况

亚洲国家中,除印度、日本、韩国以外;新加坡确诊57973例;以色列确诊310851例……

大洋洲国家中,澳大利亚确诊27528例;新西兰确诊1940例……

美洲国家中,除美国及巴西之外,秘鲁确诊888715例,阿根廷确诊1090589例……(海外网 爱扎大 张荣耀)

(资料来源:Worldmeter数据、印度卫生部官网、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

本文系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海外视野,中国立场,浏览人民日报海外版官网——海外网www.haiwainet.cn或“海客”客户端,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