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男子花150万盖起仿古建筑,恢复清代三品官祖先的老院子

安康紫阳县东木镇三官堂,大巴山深处的一个小山村,这个小山村在清朝时出了一个三品官,当地人都叫他赖老爷,村子的名字因老爷当了三品官改为三官堂。赖老爷叫赖清键,道光二十六年(1846)出生,同治十二年(1873)拔贡,光绪二年(1876)中举,时年三十岁,为陕省第九名,光绪九年(1883)京试进士,全国46名,时年三十七岁,授工部主事,后任制造库郎中,调任广东肇庆府知府。

66岁的赖家后人赖祯刚,花150多万元在赖家院子原址盖起砖木结构的仿古建筑,他要恢复老爷时期的赖家院子,建一个老爷纪念馆,传承老爷“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精神。赖祯刚说:“我们赖家原来是福建上杭县人,乾隆中叶,赖连元、太元、高元、禄元、升元、福元、寿元七兄弟由福建迁徙至此,赖家原来是做生意的,还有商号叫永丰号。福建上杭赖氏迁陕到第四代出了个三品官,就是老爷赖清键,老爷做官后,在这个地方修了赖家院子,当时赖家院子规模非常大,30年代,秦巴山区土匪猖獗,赖家院子被土匪烧掉了。我是赖氏迁陕第八代传人。”

赖祯刚说:“这个房子是2016年开始建的,用了四五年时间,花了150多万元。请人设计要花10多万元设计费,我出不起设计费,自己根据历史资料、图片,还结合我们这里的实际情况修起了赖家院子。这四个木柱子是从俄罗斯买过来的,四个柱子一共花了24900元,柱础(石墩)是从我们福建老家买回来的。”

木格窗是浙江定做的。赖祯刚工作24年提前退休,退休后自己开办石雕厂。重建赖家院子,几乎花光他所有积蓄。

赖祯刚指着木柱木梁结合部位说:“这一部位叫雀替,雕着龙,它是起装饰作用的。”

为重建赖家大院,赖祯刚查阅了大量资料。赖祯刚说:“二百余年来,福建上杭赖氏家族经过辛勤开辟,世代繁衍,人才济济,名士辈出,已成为当地大家族。尤值得一提的是三品官老爷赖清键。他给赖氏家族发展史上写下了最为辉煌的一笔。”

赖祯刚说:“这块清代官用木刻回避牌是老爷回乡时用过的。我们紫阳县有500年了,老爷是紫阳最大的官。老爷的遗物,像旗杆架、虎头牌、大匾呀,还有他写的族谱、日记等都保留着,赖家那些祖坟都埋到赖家院子附近,并且有碑文,皇帝还有封号,老爷是地地道道的紫阳人,谁都争不去,可是现在的问题就在于人家福建修了个老爷纪念馆,规模大得很,但是没有说他是紫阳赖家院子人,再一个老爷在广东当过官,广东那边说老爷是广东的。我看了听了后心里有点不服气,所以我就重建赖家院子,要把老爷的遗物陈列出来。”

紫阳乡贤赠送给老爷的匾额,上面写着“惠周桑梓”四个大字。

当年的旗杆架,这是当年老爷当官后在家门口竖立的石旗杆,以示荣耀。赖祯刚准备把它立起来。老爷赖清键仕途的显赫,给福建上杭赖氏迁陕家族创造了炫目的荣耀。赖清键中举,使赖氏家族进入了全盛时期。当年赖氏即开始大兴土木,修成了颇有气势的赖家院子,门窗雕花,古色古香。光绪九年赖清键京试进士,授工部主事后,清廷御赐赖家院子石旗杆一副、匾额两块、“肃静回避”虎头牌十六块,赖氏声名日盛。

当年赖家人使用的水井,现在还能使用,井水是甘甜清澈的山泉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