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虎”王晗教练,快乐的吉林篮球

“瞅瞅玩呗!”
上季复赛后的经典语录,这一条来自吉林东北虎主教练王晗,标志性的东北口音,云淡风轻间转化了一件原本极其严肃的事情。
图片
除了这条语音,王晗教练在训练中模仿球员张彪、姜宇星的视频更为经典,其抓精髓的灵魂演绎,和自带妖娆的特质,堪与备受关注的中国模仿帝媲美。
网络时代不会放过这样的闪光点,最后都如数聚焦到了吉林队身上。
说到王晗教练,看起来五大三粗,实际上是东北汉子,外刚内柔,极其幽默。对了,别说看不出,他今年其实也就40岁而已,本赛季上任辽宁主教练杨鸣如今35岁,是联赛目前最年轻的主教练(解立彬教练目前并不是主教练),也就比他小5岁而已。
往前捋十年,2010年的时候,吉林主教练郜树敏卸任,是的,就是现在大家熟悉的新疆青训教父,他在山西短暂执教后便加入了新疆,从此开启另一个传奇生涯。当年接替郜树敏的便是王晗,那时候他才30岁,这也是CBA历史上最年轻的主教练。
图片
在今日的CBA联赛里,80后教练已足够年轻,解立彬和杨鸣是85年,浙江队的主教练刘维伟是83年,皆是年轻有为。联赛历史上,过去四川有过33岁上任的主教练尹逵,历史上还有过一次在2012-13赛季,年仅28岁的诺曼-席尔瓦执教佛山,不过,他只是代理主教练,而余上诸人,皆不如王晗那般年轻。
史上最年轻主教练在不明就里的人看来是赞誉,在王晗心里却内藏苦楚。
这要提到王晗的职业生涯,十四岁去到北京,加盟前卫体工队,到了他该在职业联赛发光发热的时候,发生了一些变故。前卫男篮与奥神男篮强强联合,在联赛开始前合体了,闹得满城风雨后,这两支球队最终只拿到了一个联赛资格,再之后体制改革,王晗突然就无球可打了。
吉林队总经理张爱军赶到北京,劝说王晗回到东北。就这样,当年在国青和姚明、王治郅等人做过队友的年轻俊才加盟了吉林,一年后,他在这里遇到了同样离开前卫后的一个叫丁伟的队友,日后他们都做了教练,而今,丁伟的儿子丁皓然正在王晗麾下效力。
图片
王晗当年有个外号叫“胖胖虎”。
那年头的吉林,“虎王”孙军已至生涯暮年,三小虎正在崛起,胖胖虎王晗也开始他短暂而美好的生涯。吉林连续4个赛季闯入联赛四强,王晗则在此后的05-06赛季迎来了生涯最高光的一季,场均12分2.4篮板1.5助攻。
那时候门户网站上介绍他的话是这样写的:司职中锋,身体强壮,灵活性较好,攻守转换意识较强,巧妙的策应传球和篮下对抗中多变的投篮方式,已成为该队员主攻和得分的主要特点。
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这个小时候被爸妈带去学画画、学钢琴、学围棋,但最后还是爱上篮球的年轻人,职业生涯如昙花一现,在最好的时候凋零了。
图片
王晗在2006年宣布退役,他的身体出现了问题,至今没有准确公布具体原因,但他在高强度对抗训练中晕倒过,心脏也有问题。很多年后,迈阿密的内线克里斯-波什也由于身体原因不得不退役,令人叹息,运动员一生的敌人往往不在对面,而在自己身上。
2006年3月26日,吉林在季后赛主场迎战广东宏远,系列赛第三场,王晗5投4中,拿下10分4篮板,这便是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场比赛。那场比赛里有过出场的球员中,易建联至今仍在联赛中效力。
胖胖虎并未离开篮球,只是变换了个身份。
十几年后,当你来看如今这支吉林队时,就仿佛当年人们对于王晗的那些评价都悉数转移到了球队之上。外线群攻守转换意识极强,内线组对抗硬朗,策应空切属实不错,吉林的阵容打法灵活又多变。
图片
场上冷面如判官,场下乐天似活宝,王晗心性也融进了球队,吉林快乐篮球的氛围越来越强了。
本赛季的吉林到目前为止4战全胜,是联赛中仅有的4支不败球队,队中核心姜宇星低调踏实,是目前战力最强的CBA选秀状元。他和后场搭档姜伟泽合称“二姜”,两人从一起出现在全明星周末,到如今纷纷打出上佳表现,场下搞怪,场上也是愈发默契。
这四场球,两人都以超过五成的命中率拿下场均20+。姜宇星场均21分4篮板4.8助攻2.3抢断,命中率高达64%,在不断的身体对抗中每场的罚球次数已经涨到了7次,命中其中的4.8球。姜伟泽场均20分2.5篮板5.8助攻3抢断,投出了48.4%的三分命中率,每场出手7.8记三分,命中3.8颗。
王晗对吉林球员的调度已经引起了人们的注意,他每场都安排三个假首发,而将主力后场姜伟泽、内线空间射手代怀博、老虎王钟诚,以及丁伟之子身体素质出色的丁皓然放在替补里。吉林一到了替补上场,球场的空间极速放大,攻击力直线上升。
图片
赛季至今,吉林板凳场均拿下58分,高居联赛第一。
这四场球,替补席拿分最少的一场是对阵新疆,只得了41分。最高的是上一场对阵天津,吉林的替补席四人砍下了整整70分,而首发刚好一半,仅有35分。
吉林这一套田忌赛马玩的越来越熟稔,别小看这套路,在职业联赛,能如此自由地解决球队的首发与替补,对球队的掌控力要求极其严苛。
上赛季吉林闯进季后赛,复赛期间有很多经典的比赛。比如极少上场的郭金林,在逆转福建的比赛里突然成为五小阵容的4号位,不仅命中三分,而且防守极其强悍。比如代怀博在复赛后一次首发都没打过,可他几乎每场都会雷打不动地出现在收官阵容里。
图片
吉林老中青三代结合,球队氛围整体融洽,王晗教练在训练和生活上能够与球员打成一片,让这支球队显得更有战斗力。到了这一季,他的球员使用更为大胆,像刘天意、李安这样上场时间少的可以首发,得分爆炸力强的又放进了替补阵容,球队倒是别具一格。
除了这些常规套路,吉林藏着的杀招,一套用代怀博打5号位的空间五小阵容,如今也是驾轻就熟。外线三人组的突破能力愈发出色,这个阵容的三分雨说来就来,王晗已经将整个吉林的战力调配到了一个非常成熟的高度,这才有了如今的四连胜。
别看胖胖虎如今风生水起,他的教练生涯可不算太顺利。
图片
从2006-07赛季开始,巅峰期退役的王晗转型,辅助主帅郜树敏。这期间,他在2007年成为首批赴美“中美篮球高级教练员培训计划”的15名教练员之一,那是篮协和NCAA篮球名校的首次合作,当时的名单如下:张劲松、刘强(八一队);张敬东(北京);许利民(北京女篮);接君(辽宁);纪敏尚、鞠维松(山东);王晗(吉林);王伟力(青岛);张舰(天津);李长山(江苏青年队);胡晓刚(首都体育学院);赵丽(广东青年女篮);陈寒羽(浙江女篮)和崔万军(国家青年队)。
这份15人教练名单都是从各男、女篮,职业队和青年队选派的重点培养的教练员,像张劲松、许利民、纪敏尚、崔万军等人都颇有名气。王晗等人的目的地是美国孟非斯大学,执教者正是NCAA名帅约翰-卡利帕里,而当年老虎队最有名的球员叫德里克-罗斯。
日后NBA最年轻的常规赛MVP获得者,风城玫瑰脚下如踩风火轮,不知道那时候的王晗是否得到些启发,而今他的球队里,二姜在转换进攻时颇为自信。
图片
王晗的执教生涯起步颇为顺利,到了2010年,以30岁成为史上最年轻主教练。可临危受命,执教四个赛季后,球队的最佳战绩仅为第11名,从未闯进过季后赛。尝过失败的滋味,才会更渴望成功,王晗在2014年离开吉林,继续做助教吸收养分。
一晃4年,王晗在青岛先后辅佐了冠军主帅李秋平和“逍遥王”巩晓彬。
到了2018年,孙军邀请王晗再度出任吉林主教练,收拾这个连续更换主帅,动荡不安的老东家的烂摊子。此时,距离他走上教练岗位已经12年了,而他也不再是联赛里资历最浅最年轻的少帅了。
此时的王晗多了些从容,在2018-19赛季,王晗开始重用年轻的姜伟泽、姜宇星等人,找来了全能外援多米尼克-琼斯,将吉林打造成了声名鹊起的“强队杀手”,甚至击败过广东、辽宁等豪门。
图片
从那年开始,吉林24胜22负,时隔三年重回季后赛,上一季吉林再次保住了季后赛席位。到了这季,他手下的吉林显现出黑马姿态,年轻人们一个个斗志高昂,从NBL选秀来的姜宇星如今名声大噪,矮个子后卫姜伟泽越来越有自信。
很难想象,这个在训练场上耍宝的教练竟然已经有了长达14年的教龄。
王晗教练此前曾经分享过他的执教经验,提到了他对篮球的热爱,最美的火花总让人怀念,也提到了他对球队架构的理解。他始终认为让缓解职业球员对篮球这项职业的倦怠感非常重要,而从球员突然转变为教练员的经历又让他摸索出了如何和球员相处的窍门,了解老队员的伤病,给年轻人机会,让所有人产生主人翁心态。
图片
这个可爱的胖胖虎已经给吉林打上了自己的烙印,他、吉林队、篮球,所有的快乐都是一体的,篮球即是生活,正当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