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高杆拦路,电子警察一年罚款千万,这些地方被国务院点名

设立电子警察、限高杆主要是以监管提醒为初衷的,但有少数地方却变成了懒政的代表。
前段时间,国务院办公厅督查室根据群众反映,派出督查组分别赶往河北、山东、河南等地实地暗访。发现部分市县违规在国省干线限高设卡、建限高设施,遍布县乡公路、城市道路。堵车、拦挡,严重影响货车通行和道路交通安全。
图片
500米内有五个限高杆
最低只有2.8米
在河北石家庄鹿泉区的宜安镇所有主要路口,不到500米的距离内,连续有5个限高杆,限高只有2.8米。不仅仅是货车,就连消防车都难以通过。据不完全统计,河北、河南部分地区设置的限高杆数量惊人,仅河北石家庄三环以内就建有限高杆200多处,而在河南安阳市汤阴县,仅农村公路就设立了34处限高杆。
图片
而且各地限高杆标准混乱、高度不一、形状各异。如在石家庄,固定限高仅为2.8米的就有103处;升降限高为2.8米至5米的有113处。从龙门架、智能升降到“高低杆”“超长杆”“阴阳杆”各种款式一应俱全。
图片
图片
其实这些限高杆主要限制了物流卡车的正常行驶,也限制了物流企业的周转。在山东聊城莘县县城,当地的大型运菜货车因为限高杆无法上高速。原本1.5公里的路程,现在得绕行10公里。而且绕某些路段,还得交钱才能过去
有限高杆的存在必然就有“通行证”
根据河北石家庄交管部门的规定:无证黄牌货车进入三环,将受到罚款100元、驾驶员扣3分的处罚。大货车司机如果被扣满12分,就意味着失去工作。但手续复杂的通行证不但难以办理,而且有效期极短。为了生计,很多货车司机只能找“黄牛”带路。石家庄某运输公司负责人提供的一份手机转账记录显示,2019年以来公司用于“黄牛”带路的费用达32100元
图片
图片
为何限行货车?
大气办:治理空气
在央视节目中我们了解到,部分地区建立严格的货车限行政策、建立限高门,其实主要目的之一就是治理空气环境。而其中重要一环就是把污染较为严重的大型货车排除在城镇之外。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办理通行证真是难了。大气办不给你批,然后你的车一个违章也不能有。再一个就是它办这个通行证都是按它(规定)走的路线,有的路线你要绕几十公里。
督查人员:它批复和办理这个证到底有多难?
某物流公司负责人:反正我们这么几年了,只办下来给我三个月(有效期)。
图片
随后,督查组人员先后前往石家庄市大气办和交管局进行了调查。
图片
督查人员:为什么(通行证审批)被砍掉了?解释怎么解释的,就是以什么样的理由或者是(其它原因)?
河北省石家庄市大气办工作人员:就是从数量上进行管控。
借用人民日报的一篇文章标题《“简单粗暴”也是懒政怠政》,用此来形容一些地方的管理政策再贴切不过了。搞“一刀切”“一锅煮”缺乏合理性,对于车主及各行各业都是极大的伤害,这同时让我联想到了沈海高速上那个一年创收2500万的电子警察
一年创收2500万的“明星电子警察”
与河北山东的限高杆一样,曾经在沈海高速3374公里就有一位全国最为敬业的“电子警察”,因为这里曾经创造了一年拍下125292起的违章、37万的扣分、2500万的罚款的全国记录。
图片
如此“高效”的办事效率原因就在于3374公里处的电白服务区前,有一条长达1.5公里长的实线,如果想要进入服务区的车主必须提前1.5公里就向最右侧道路变线,所以大部分车主都只能跨过实线变道。如此以来,这么一个不起眼的摄像头,创造了“全国记录”。
图片
不过好在而现在当地相关部门已经着手解决了这个问题,不仅扩建了服务区,而且也将外部的电子抓拍设备给停用。
写在最后
就像前文所说,电子警察和限高杆等设备本意就是为了起到监管作用。上海市在几年前把市内所有电子警察的位置及监控抓拍类别都详细的公布在网上,也说明了设立的初衷并不是为了“盈利”。我们期望各地管理部能有更多人性化的措施落地,同样也希望车朋友可以提高驾驶意识,开车违章别别总怪电子警察。
部分图文内容来源于央视和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