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香梨变身脱贫“致富果”

图片
■ 本报记者 曲晓丽
“以前穷的连五分钱的火柴都买不起。”回忆起过去的日子,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村民饶兴荣一句话道出了其中的心酸。
当年,下有三个求学的女儿需要照顾,妻子又身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作,饶兴荣不能外出打工,只能靠几分薄田养活一家人,一年到头连温饱都解决不了。
作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如今的饶兴荣光凭种植苗香梨每年就能收入5万多元。坐在自家的吊脚楼前,看着屋旁已经挂满果的梨树,他感慨道:“现在道路村村通、组组通,自来水也通了,我们饮水安全有了保障。以前有力没处使,现在每年种梨能有固定的收入。”饶兴荣对现在的生活很知足,对扶贫政策以及帮助他家的每个人都充满感激之情。
塔溪村位于城步县儒林镇南部,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村,由原来的白岩山村和贺家寨村合并而成,全村共17个村民小组,425户19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3户592人。虽然毗邻县城,但由于缺乏有力的产业支撑,村集体经济薄弱,2008年以前,村民人均年收入不足800元。
近年来,在商务部驻城步扶贫挂职干部和村支两委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村貌日新月异,产业发展形成规模,成立了城步儒林镇宏发苗乡梨专业合作社等多个合作社。
“苗香梨最大的优点就是产自高山、绿色、无公害。果树基本生长在海拔800米以上的高寒山区,成熟苗香梨甜度高、口感脆、入口无渣、在7~15摄氏度的环境下可以保存3个月甚至更长时间。”谈起苗香梨,城步苗族自治县儒林镇塔溪村党总支书记、塔溪村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肖辉旺就像打开了话匣子。据他介绍,苗香梨还有个与众不同的特点,即切开后24小时内不会氧化。
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路上,他曾尝试引进红提、砂糖橘等品种,可最终发现都不适合塔溪村的自然条件。
2010年年底,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苗香梨这个品种。“品尝之后,觉得这种梨口感脆、甜度高。关键是塔溪村日照充足、山地多、气候高寒,适宜苗香梨种植。我当即下定决心引进高山苗香梨种植。”他说道。
刚开始,不少村民觉得种水果投入大、见效慢、风险太大,不敢尝试。肖辉旺便自掏腰包,购买一批苗香梨,送给村民品尝。最终,脆甜的苗香梨打动了28名村民。2011年春天,村里试种了28亩苗香梨。
2012年,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成立,苗香梨种植面积也扩大到了80亩。2015年秋天,苗香梨第一次挂果,总产量7万多公斤。第二年,合作社成员每人分红1200元,参与合作社的贫困户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实实在在的收益打消了大家的顾虑,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苗香梨成了村里“致富果”。
据介绍,当地实行统一苗木、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统一包装销售“五统一”,大力推行“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并扩大苗香梨种植规模,切实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当需要套袋、摘袋的时候,合作社都会打电话通知我们,所有的这些农资都由合作社发放。我们只需要照顾好梨树,结果后卖给合作社。每年卖梨的分红也会直接打到我们的卡里。”饶兴荣介绍道。
合作社的发展给塔溪村带来了巨大变化。2017年年底,塔溪村摘掉了贫困的“帽子”。2019年年底村里尚存7户21人未脱贫,到如今已全部达到脱贫标准。
“2019年,塔溪村苗香梨丰产,产量达70余万公斤,产值突破70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达8000元。”商务部驻城步扶贫挂职干部朱乔木说道。
脱贫摘帽后,核心是保证脱贫不返贫。商务部积极帮助城步县改善产业配套设施、开展产销对接、降低物流成本,以产业兴旺带动乡村振兴。挂职县委常委、副县长刘书军靠前指挥,为苗香梨等城步扶贫产业发展出谋划策。
2020年,一座储量1500吨的气调冷藏库在塔溪村拔地而起。“冷库由商务部安排120万元定点扶贫资金支持建设,建成后可使苗香梨的销售周期从之前的1到3个月延长到半年,当季卖不出的产品被放进冷库,等集中上市期过后进行‘错峰销售’,解决‘卖难’的同时实现产品保值增值,一年可增加几十万元的收益。”朱乔木介绍道。
如今的塔溪村,家家户户住着新房子,人人从事着与苗香梨有关的事业,村民们的生活如苗香梨一样香甜。从一穷二白到梨产业的发展,像饶兴荣一样的村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一路走来,瓜果飘香、欢声笑语……
作者:曲晓丽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国际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