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全覆盖 公交开进村搭车不费心

“早上一班,下午一班,公交车很准时,我们村民都知道!”10月26日下午,当一辆蓝色的新能源公交车缓缓驶来,东方市新龙镇不磨村村委会主任李建雄开心地告诉记者,这么偏僻的村子能通公交,村民以前想都不敢想,如今公交已通了近半年,大家也习惯了这样的便捷生活,“跟住在城里一样”。

便捷的生活,得益于东方市城乡公交客运服务一体化的正式运营。自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城乡交通一体化示范市创建名单以来,东方选取海汽集团公司作为城乡公交特许经营主体,负责全市公交客运服务,全力推进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今年以来,东方先后投入51辆新能源公交车,新开通了6个边远乡镇、村落的公交车客运服务,实现农村客运公交化全覆盖。

通往不磨村的209路公交车采用新能源车型,车厢内有空调,十分宽敞舒适。该趟公交线路从东方汽车站出发,一路经过罗带村、高排村、那斗村、通天村等8个村落站点和华侨农场、新龙镇,最后来到最为偏远的不磨村,全程近30公里,行车时间约1小时。

“209路一天两班,早上6时20分从东方汽车站开出,7时30分从不磨村返程,下午则是3时20分出车,4时30分返程,搭车的多是些老人家和到瓜菜基地打工的村民。”209路公交车司机赵仁翻是海汽集团东方分公司的资深员工,以前负责驾驶东方至海口的大客车,驾驶经验丰富,车开得平稳,车上卫生也打扫得干净。

“现在去八所都坐公交车去,以前要走到村外的大路上才有车搭。”能在家门口就坐上公交车,让不磨村村民陈贤武十分开心,“出门不怕刮风下雨,非常方便”。

“现如今村民们要去城区,几点起来搭车,在城区逛到什么时候去车站候车,都安排得井井有条。”李建雄说,村里通公交是件大事,为此村委会也通过广播宣传、入户宣传等方式,让每家每户知晓公交车开行的时间,让村民们方便搭车。

目前,东方已开通22条公交线路,投放175辆公交车,其中城乡公交线路12条,城乡公交车76辆,覆盖111个建制村以及3个居委会,另有70个建制村采用了镇村微公交的通车方式,使得建制村通客车率100%,城乡道路客运车辆公交化率100%。作为经营主体的海汽集团东方分公司也实行定班、定点、定线规范服务标准,发车总班次大幅度提高,票价平均下浮了40%,减轻了群众出行成本,将便民惠民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