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可爱的人】抗美援朝老兵王龙胜:金城战役中独自坚守仓库8天7夜

图片
精神矍铄的王龙胜
马发海 李国华 封面新闻记者 罗轩
对于已过耄耋之年的王龙胜老人来说,坐在电视机前听新闻关心国家大事是他每天的必修课。尽管已91岁高龄,但这位参加过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兵,身体仍然十分硬朗。在他位于四川省万源市古东关街道的家里,回忆起几十年前战火纷飞的岁月,他依然神采奕奕,一些战斗细节,仍历历在目。
17岁参军先后参加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
1947年7月,是王龙胜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17岁的他投入到革命工作中,先后在西北野战军三纵队二旅五团一连、三连等任司号员、副班长、班长、文化教员。一路走过来的足迹,都浓缩在他珍藏多年的几张老照片和纪念章里。
王龙胜小心翼翼地拿出老照片和纪念章,这些年,他一直叮嘱儿女以后要小心存放。王龙胜说:“这些年,无论我走到哪里,这些老物件就像老朋友一样陪着我,让我想起以前的时光。”
在解放战争期间,王龙胜先后参加解放榆林、宜川、洛川、合阳、白水、泾阳、扶风、眉县、兰州。1952年5月,他成为中国人民志愿军的一员入朝作战,参加了朝鲜金城战役等。在战争中,他一共负伤三次。
图片
光荣的军人证
金城战役中他独自坚守仓库8天7夜
“现在的幸福生活,都是战士们用鲜血换来的,一定要加倍珍惜。”几十年前的许多战斗场景,王龙胜都记忆犹新,回忆起那些战斗,和在自己身边牺牲的战友们,他不觉陷入了沉思。
在他参加的众多战斗中,最让他记忆深刻的当属那次8天7夜的坚守。他回忆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金城战役,他负责守卫后勤物资仓库,以保障前线部队的供应。但是,敌人的空袭说来就来,几个同他一起守卫仓库的战友都壮烈牺牲了,但他仍然没有退缩,独自整整坚守了仓库8天7夜,直到最终迎来新战友换岗。
王龙胜说:“千钧一发,危难关头,有很多战士在牺牲的那一刻还保持着咬紧牙关、手握钢枪的姿势。敌机接连轰炸,大量炮弹落到仓库边,战士们被震得鼻孔穿血,我身体也负了伤。”
回忆起当初的情形,王龙胜感叹不已。动情处,竟老泪纵横:“虽然我在金城战役中立了‘三等功’,但我从来不觉得我是英雄,只有那些长眠在战场上的战友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了和平。我要替牺牲的战友们好好地看看新中国、看看他们用鲜血灌溉的土地,如今已是何等辉煌。”
图片
军装挂满军功章
现在还能哼唱10多首战争年代的歌曲
“马达嗡嗡响,车轮哗哗转,车弓上下颠颤颤,颤颤颠,颠颤颤。老张,小心点,前面是兴高山哪……车行万里要安全,万里号的荣誉属于咱。争取立功,争取模范,争取胜利早实现……”
回忆起1952年入朝时,王龙胜唱得最多的莫过于《英雄的汽车司机员》,他在当时的工作便是随同汽车司机员们一起运送后方物资上前线。唱起这首歌,王龙胜的精气神一下子提振了许多,仿佛又回到了自己22岁的风华岁月,乐观、活泼,机智、勇敢,浑然不惧火线运输的危险。
“天空出彩霞呀,地上开红花呀。中朝人民力量大,打垮了美国兵呀。全世界人民拍手笑,帝国主义害了怕呀……”唱起《全世界人民团结紧》,王龙胜的脸上不由浮现出了打胜仗时的那份幸福、自豪与喜悦。
随后,王龙胜又陆续唱了《抗美援朝进行曲》、《歌唱白云山》、《当祖国需要的时候》、《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祖国江山铁打成》、《黄继光之歌》、《在和平的大道上》等十多首歌曲。
图片
六卷手抄本《邓小平文选》
老有所乐老当益壮手抄300多万字历史文献
1955年,王龙胜从部队转业,先后在万源市十一铁厂、万新铁厂、五金公司、公路运输管理所等单位工作。为了祖国的强盛和繁荣,他一如既往地奉献出自己的光和热。
1990年4月退休后,王龙胜充分发挥个人志趣爱好,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教、老有所为。在左手颤抖的情况下,坚持用十年时间以硬笔书法手抄了新中国领导人的历史文献,其中:手抄《邓小平文选》(共六卷,一百三十五万余字),在邓小平诞辰一百周年时献给邓小平纪念馆,被该馆收藏。
图片
王龙胜的硬笔书法
后来,王龙胜又抄写了《毛泽东诗词全编鉴赏》(五十二万五千余字)、《江泽民文选》(三卷六册一百二十五万余字)和《胡锦涛单行本汇集》(五十二万余字)。他以顽强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真正体现了一个老战士为党、为国家、为社会充分发挥余热的崇高精神。如今,王龙胜仍然坚持每天看党报、听新闻,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不忘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