寄到宁波的邮包里,查出一颗虎牙、两颗狮子牙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唐旭锋 通讯员 吴蓉蓉

小时新闻记者今天从宁波海关获悉,该关缉私民警根据情报线索,对从某边境城市邮寄至宁波的邮包进行针对性检查,现场查获疑似动物牙齿3颗,经鉴定其中1颗为虎牙、2颗为狮子牙。

海关缉私警察迅速开展侦查,并第一时间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同时对徐某住宅进行现场搜查,共查获徐某之前购买的疑似虎爪、虎骨等各类动物制品约1.6公斤。

经侦查发现,2020年8月5日,徐某因爱好收集动物牙齿等制品,通过微信向境外卖家以888元一颗的成交价格购买虎牙一颗。同时,境外卖家提出,还有一颗虎牙和一颗狮子牙需要徐某协助其代收,收到后再转寄给相应的客户。在购买虎牙时,徐某明知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并且知道境外卖家人在越南,这些货系境外卖家从越南走私入境,仍向其购买,涉嫌走私珍贵动物制品罪,已被执法部门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据了解,虎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狮子属《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物种,我国于2018年1月1日全面禁止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交易活动。除持有允许进出口的证明书外,任何贸易方式或者携带、邮寄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进出境的行为均属违法,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海关工作人员表示,非法邮寄、携带濒危动植物及其他禁止进境物品,海关将依照海关法的有关规定予以没收;走私国家禁止进出口的珍贵动物及其制品的企业或个人,将被追究刑事责任。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没收财产。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