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翼”齐飞释放广州能量

“广州是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一片热土、一片实验田,前景十分广阔。”

10月23日上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生物医药产业投资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在这场以“湾区机遇·广州能量”为主题的交流会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向台下的百余家企业代表热情推介广州,分享新发展格局下广州的投资经验与机遇。

当前,广州正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高质量发展,同时大力推动生物医药创新发展,构建起从技术研发、临床研究和转化中试到产业化的完整产业链。

广州市商务局局长洪谦提出,广州处在双循环格局的重要节点上,对外辐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对内是重要的消费和生产重镇,“是一座‘Easy City’,因为Easy to live, easy to work, easy to play。”

南方日报记者 黄舒旻 王诗堃

通讯员 穗商务宣

数字经济乘势而上

“广州既是一座老城,有千年商都的深厚底蕴,我们得以在这里立业;又是一座新城,是各种资源汇集的国际化枢纽,有着独特的新活力。”交流会上,唯品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沈亚分享了自己心目中的广州形象。

作为本土电商的代表,唯品会和众多国内外数字经济企业一道,选择了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下称“广州试验区”)“生根发芽”。

广州市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领导小组专职副主任章旺平介绍,今年8月,广州提出举全市之力,推进广州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要从政策先行先试、要素市场化配置、产城融合、开放合作等方面给予广州试验区更多支持。”

根据规划,珠江南岸包括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约48平方公里,聚焦数字产业化,重点发展互联网与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产业;珠江北岸包括广州国际金融城和鱼珠片区约33平方公里,聚焦产业数字化,重点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创意,推动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大力发展区块链等产业。

“在广州试验区,我们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提供最澎湃的发展动能。”章旺平介绍,该试验区率先成立会展与数字经济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依托广州政务信息共享开放平台,可实现公共事务事项100%可网上办理,99.95%办事不用跑,“广州互联网法院运用区块链技术在全国首次实现仅20分钟可完成案件受理和审理。”

“在进入广州的过程中,广州各部门提供了一条龙、全流程、有温度的合作,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广州优质的营商环境。”小米集团总裁王翔表示,“小米会汇聚创新资源,汇聚产业资源,汇聚人才资源,助力广州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试验区的高质量发展。”

生物医药厚积薄发

“公司计划,在生物岛投建早检研发总部及营销中心,三年内完成早检前期市场推广;在知识城投建早检中心、生产中心及办公大楼,五年内完成早检产业化。”燃石科技首席医学官刘颢在发言中提到,公司作为广州本土企业,将充分利用广州在大湾区的优势,重点投资燃石癌症早检项目。

生物医药产业是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另一块“金字招牌”。而燃石所处的广州国际生物岛,正是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主阵地”之一。

“广州开发区是广州生物医药产业核心区。”交流会上,广州开发区副区长贺璐璐推介道,该区已聚集了强生、阿斯利康、百特医疗、赛默飞、百济神州等国内外知名生物医药企业,生物医药产业规模超700亿元。

近年来,广州生物医药产业保持年均10%左右的增速。今年1—8月,广州市医疗器械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和医药制造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累计产值分别增长11.7%和7.7%。

当前,广州有生物医药企业3700多家,包括175家药品生产企业和1110家医疗器械生产企业;生物医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超过1000家,上市企业37家;拥有省内全部5家GLP机构、36家GCP机构和国家、省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一大批创新平台和新型研发机构。

“在刚刚过去的9月,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中国医药创新协会共同授予广州‘中国最具投资价值生物医药创新城市’称号。”高裕跃介绍道,本次评选中,广州在基础设施、政策保障、研发资源、创新体系、融资能力和企业能力等六方面指标均名列前茅,总排名第三。

人才红利持续释放

“广州,没来错!”2018年正式落户广州大学城片区的论客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副总裁吴秀诚强调了人才对数字经济企业的重要性。“这里的学术氛围与我们企业基因相契合,我们每年仅在大学城校招就可录取几十人,人才匹配度很高。”

人才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之一,同样也是吸引企业落户的重要条件。交流会现场,人才对于发展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产业的重要性,在与会企业代表中得到了印证。

“对于大数据行业,人才是核心竞争力。我们70%都是技术人员,所以非常重视人才的培养。”广州睿帆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海中分享道,“南沙区推出的‘平台+人才’方案,对我们的吸引力是非常大的,因为这就是我们发展的基础。”

启明星辰DBG副总裁贾昱程则透露,企业关注到由于当前网络安全人才的缺口较大,因此正与广州的高校进行合作,预计将每年培养2000-3000名网络安全人才。“我们还计划在广州建立启明星辰集团粤港澳大湾区安全运营中心,打造产、学、研、教、考‘五位一体’的安全运营中心,培养相应的网络安全人才。”

■现场

广州发布首批

16个数字经济领域

优质应用场景

广州是中国软件名城之一,是华南地区唯一一个开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的城市,也曾获批创建全国首个区块链发展先行示范区,是数字技术落地应用的一片热土。

为了进一步加大数字经济领域应用场景开放力度,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本次交流会上,广州首次发布了第一批16个广州市数字经济领域优质应用场景,涉及交通、政务服务、医疗、农业、教育、新零售等多个行业领域。

广州市工业与信息化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胡志刚介绍,这些应用场景包括“广州市人口监测大数据平台与辅助决策系统” “广州市基于大数据的医院精细化管理和医疗服务监管平台项目”、“广州市开办企业一网通平台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