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改新成效!今年上半年郁南县县域内住院率提升到89.8%,全省排名靠前

近日,广东省卫生健康委通报《广东省县域医共体运行结果部分指标情况表》显示,2020年上半年郁南县县域内住院率为89.8%,较去年同期提高4.5%,基层就诊率52.34%,在全省70个经济欠发达县(区)排名12。郁南的医疗、医药、医保三医联动改革有了新成效,其背后是该县不断坚持和努力。
据郁南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郁南县县委、县政府不断深化医药卫生健康体制改革,以“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为出发点及落脚点,探索建立“维护公益性、调动积极性、保障可持续”的现代医院运行机制,打通健康惠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努力建立起与县域群众健康需求侧相适应的服务体系。
图片
具体体现在哪些方面?
加强设施设备配套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先后投入近10亿元加强县级医院建设,县妇幼保健院及县人民医院实现新院的整体搬迁,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新住院大楼升级建设,全县13个镇卫生院的基础设施全部达标,全县投入资金5300万元完成162间卫生站标准化建设,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同时,不断加强医疗设备的配套,譬如县人民医院按照填平补齐的要求扎实抓好76种设备的配套,引进先进复合型的飞利普DSA、1.5T磁共振、64排128层螺旋CT等大型设备一批。
抓手医疗综合能力
有了坚实的设备支撑,也要抓医疗综合能力的提升。一方面组建医联体,2015年以来,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派出多学科专家团队对县人民医院及县第二人民医院进行组团式帮扶,通过教学查房、手术带教、病例讨论、业务培训等方式不断加强医院医疗技术、专科能力建设及科室管理,整体提升县对各类病人的救治能力。另一方面,县中医院、县妇幼保健院组建辐射县、镇、村的中医专科联盟及妇幼专科联盟,筑牢了全县医疗卫生保健网络,达到“县强、镇活、村稳”的要求,为实现“小病在基层、大病不出县”目标提供人才技术的支撑。
此外,组建由县人民医院、县中医院、县第二人民医院为总医院的三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在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初步形成了闭环综合服务的分级诊疗格局,双向转诊、分片区组团式帮扶,组建了区域心电诊断中心、区域医学影像诊断中心、肿瘤综合防治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消毒供应中心、急危重症孕产妇等资源共享、双向互动工作正逐步落实。
图片
联动医保提高就诊率
县医保局积极联动,支持深化医改工作,通过加强外出病人审批管理,降低报销比例、县内上下转诊不设起付线、提高县内住院报销比例等措施,提高对提高县内的就诊率。
据统计,2019年全县医疗机构共接诊门急诊人次数为420776人次,其中门特人次为187766人次,普通门诊人次为233010人次,医保资金支出总额达3670.80万元,其中门特病人报销总额3388.9万元,普通门诊报销总额为281.9万元。县内医疗机构住院病人为49015人次,医保资金报销总额22282万元,人均住院费用为4549元,县内门诊及住院病人占医保费用总支出达73%,为历年之最。
还参加国家集中采购降低药品费。从今年1月份起至今年10月,县人民医院积极参加国家集中采购(4+7)工作,共有30个品种(品规)纳入国家集中采购,采购235批次药品,为群众及医保基金节省药费支出约390.9万元。(不包括其他医院、卫生院的数据)
图片
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
在目前县级医院均开展电话预约、微信预约、自助预约、诊间预约、现场挂号等便民服务的基础上推行预约诊疗服务。在目前各卫生院均可通过全程医疗平台实现视频会议、业务培训、会诊等服务的基础上,全面全覆盖远程医疗。此外,将建立覆盖全县的远程医学心电诊断中心、远程医学影像诊断中心、检验中心,发挥诊断、远程会诊、转诊、急救等功能,基本实现“基层检查,县医院报告、群众获利”的建设目标。
目前,县级医院均设置自助挂号、自助缴费、自助打印等便民设施投入使用,将更进一步,建设智慧医院。
此外还将推广麻醉医疗服务,优化急诊急救服务,让县人民医院充分发挥120急救中心作用,初步建立“急救创伤中心、胸痛中心、卒中中心、急危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急危重症儿童(新生儿)救治中心”等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体系和院前院内急救网络。
下阶段,郁南将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级医疗机构标准化及推荐标准建设,争取年内实现县域内住院病人90%不出县的医改目标。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叶锦生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