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云浮成为全省第五个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城市

根据《民政事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通知精神,探索开展异地办理婚姻登记工作,为进一步创新婚姻服务精神,结合实际,近日,云浮市民政局发布了一则《云浮市关于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通告》(以下简称《通告》),全市婚姻登记机关11月2日起实行婚姻登记“全市通办”,云浮成为继广州、深圳、珠海、佛山和东莞,全省第五个实行婚姻登记“全城通办”的城市。

意味着云浮市的户籍市民多了一条办理婚姻登记的途径,可以自主就近选择市内试点婚姻登记处办理登记业务,打破了一直以来婚姻登记必须在婚姻当事人任何一方户籍所在区县办理的限制。

同时,这也是适应云浮市户籍制度改革、城市人口跨区流动不断增加、居民人户分离生活的新常态,新实施的跨区办理婚姻登记工作可满足婚姻当事人就近办理婚姻登记的需求。

《通告》明确了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受理本市户籍居民跨区申请办理结婚登记和离婚登记,即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可以办理以下婚姻登记业务:男女双方或一方常住户口在本市的内地居民之间的婚姻登记;常住户口在本地的内地居民同外国人、香港居民、澳门居民、台湾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

同时,也明确了补领婚姻登记证、补办结婚登记、军人婚姻登记、婚姻登记档案查询、出具《(无)婚姻登记记录证明》等业务,暂不实行跨区办理。

根据《通告》,婚姻登记预约制是婚姻登记“全市通办”的实行方式。各县(市、区)婚姻登记机关通过登陆广东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https://www.gdhy.gov.cn受理市民的预约申请。

此外,市民也可以通过微信预约:关注“广东民政”公众号、“云浮民政”公众号或“粤省事”的“婚姻登记预约”。

《通知》要求各婚姻登记机关应保证本区户籍居民婚姻登记需求的基础上,增加市民跨区办理婚姻登记预约申请,跨区预约量不少于辖区户籍居民预约量的20%。

据悉,云浮共有5个婚姻登记处,其中云城区、罗定市、新兴县、郁南县婚姻登记处,均于近年来进行了升级改造,设有登记厅、颁证厅、婚姻家庭辅导室、档案室,登记厅设有综合婚姻登记室和候登区,购置了办公电脑、打印机、复印机、身份证读卡器等,推进了婚姻登记机关的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机关场所建设及设备设施均已符合民政部《婚姻登记工作规范》。

【南方日报见习记者】杨金凤

【通讯员】候淑敏

【作者】 杨金凤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