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临终前托孤,如潮爱心涌向利川苦命姐妹花

楚天都市报10月26日讯(记者陈俊)父亲患癌病故,母亲离家6年无音讯,利川市谋道镇齐岳山之巅鹿池村的柯涵、柯欣禹姐妹,幼小的年纪连遭噩运。父亲临终前托孤,自己条件也不好的大义叔叔柯飞承担起照顾两个苦命侄女的重任。得知姐妹花的遭遇后,众多素不相识的叔叔阿姨捐款捐物,鼓励两个女孩坚强。

利川市思源助学社是当地一家民间公益组织,社员邓高生26日带着记者来到姐妹花的家中看到,寒冷的山顶上一间低矮破旧的平房,10岁的姐姐柯涵和7岁的妹妹柯欣禹守着空荡荡的屋子。邓高生不无伤感表示,本是无忧无虑的童年,然而人生最大的不幸和惨痛却降临在姐妹俩身上,幼年丧父失去父爱,母亲失踪,没有爷爷奶奶,不幸的姐妹万幸的是还有一个重情重义的叔叔。

鹿池村村书记余敏介绍,妹妹柯欣禹就读谋道小学3年级,姐姐柯涵就读谋道小学5年级,两姐妹享受有国家低保,但仍入不敷出。目前的住房为D级危改房,父亲柯燕51岁,9月30日因癌症晚期医治无效撒手人寰,留下一对孤苦伶仃的孩子。母亲在6年前离家出走,多方打听至今音讯全无。姐妹俩一夜之间失去了唯一的父亲,成为孤儿。父亲在世时意识到自己时日无多,绝望之余留下遗书托孤给弟弟柯飞。

憨厚的柯飞承诺,一定完成哥哥的遗愿,对柯涵姐妹俩视如己出,用最大的努力照顾好姐妹俩。可他自己,也面临沉重的家庭负担,两个孩子也在读小学,小儿子长期有痉挛病症,需要长期服药控制,家境也很困难。目前最大的困难摆在眼前,柯飞两个孩子在相聚数十公里外的汪营读书,柯涵姐妹俩就读谋道小学,长住谋道一个托管中心,两姐妹一年的全托费用要1万多。不能集中就学,就无法一起照顾和管理,更是增加了沉重的经济负担。

家境清贫使得柯飞打算处理好哥哥的后事之后,又不得不背井离乡去打工挣一家人的生活费,照顾孩子们的生活重担又落在了婶婶的肩上,就算如此,仅靠柯飞打工微薄的收入也根本负担不起4个孩子的成长需要。

得知这一家的不幸遭遇后,利川市思源助学社成员邓高生、李想等公益人士和社工何梅芳、魏群力此前就登门走访看望,同情之余,也为柯飞的大义和担当感动和动容。看着妹妹柯欣禹的头发散乱着,善良的何梅芳姐姐忍不住给她梳头扎漂亮的辫子。

邓高生感触不已,他通过微信呼吁,让姐妹俩更多的感受到来自社会的关爱,刻苦学习、长大后回馈社会、做一个乐观上进的人。鹿池村书记余敏介绍,姐妹俩形同事实孤儿,但是没有母亲的失踪证明,也领取不了孤儿补助。她同时表示会积极寻找和联系姐妹俩母亲的线索,落实好以后能让柯涵姐妹俩可以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福利。

很快,众多好心人通过思源助学社捐款捐物,表示要慰问苦命的姐妹花。来自武汉、荆州、恩施的热心网友捐来善款,最多的一笔是来自武汉郭京蕾女士的1000元。还有其他人给孩子捐赠双鞋子、衣物、御冬被子和学习书籍等,善款总计超过4000元。

25日,邓高生等人带上了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善款和衣物等等,一同去了柯涵两姐妹的家里帮扶慰问。两个懂事的女孩看着这么多好心人,含泪表示,这不只是一份关爱、帮扶,更多的是希望,不离不弃的精神,她们一定会勇敢面对生活的磨难,好好学习,今后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邓高生同时承诺,柯涵两姐妹符合公益助学对象范围,决定纳入助学帮扶计划,时间暂定为初中毕业,具体帮扶时间从2021年春季开始。

接过爱心善款,柯飞动容表示,这是一份沉甸甸的关爱,一定会把每一分钱都用到柯涵姐妹身上,不能辜负爱心人士的期望和关心。

山区的深秋已是寒意袭人,但是所有成员的心是暖暖的。齐岳山上依然风雨交加,柯飞站在雨中相送,目光坚定。雨丝已透露着缕缕暖意,所有人坚信寒冷终将过去,春天已经不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