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律】警惕!一家四口吃家常菜全部中毒!这个致命细节太常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在市场上正规售卖的是“无铅皮蛋”,实际上也只是降低了铅含量,满足国家低于0.5mg/kg的要求,但并不等于完全不含铅。
老年人——
老年人随着年龄增加,身体各个系统的功能逐渐退化,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也大大降低,虽然皮蛋口感顺滑,但最好还是少吃。
孕妇——
孕妇的消化能力会受到孕期激素的影响,而且,孕妇摄入的食物元素会经由脐带输送给胚胎,所以孕妇最好不要吃。
疾病患者——
特别是肝病患者,皮蛋中的铅需要肝脏进行解毒,会加大肝脏的负担。
一旦中毒怎么办?
沙门氏菌导致食物中毒的潜伏期一般为6-48小时,症状的显现主要取决于食入病菌的数量和个人身体状况。
轻者会有恶心、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痉挛、脱水、休克甚至死亡。
图片
所以,老年人、婴儿和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很容易因为沙门氏菌进入血液而导致菌血症,严重可致死。
一旦发生或者怀疑沙门氏菌食物中毒,最直接的办法是将它尽快排出体外,可以通过催吐或者服用泻药的方式,尽量减少毒素在体内累积,并且尽快就医。
如何预防中毒?
仔细清洗
无论皮蛋还是鸡蛋,剥掉壳前,最好先用清水清洗,或者用开水冲淋一下,以免蛋壳上携带污染物。
认真观察
如果发现皮蛋有异味或者蛋体不成形,需要整个扔掉。
尽量熟吃
沙门氏菌食物中毒虽然可怕,但它也有一个致命的弱点——怕热。
所以,吃皮蛋,一定要将食物充分加热煮熟,当然也可以做成皮蛋瘦肉粥、皮蛋上汤等。
图片
尽快食用
如果吃凉拌皮蛋,在确保皮蛋新鲜的前提下,最好在拌完后尽快吃光。
生熟分开
皮蛋,无论是生吃还是熟吃,最好与生食分开使用菜板和刀具,并且使用后进行充分清洗,以免交叉感染。
综上所述
皮蛋,吃可以吃
但请一定要煮熟!
转发告诉更多人!
本文转载自微信公众号『科普中国』,本文专家:范琳琳,荷兰瓦赫宁根大学食品安全硕士;本文审稿:刘少伟,华东理工大学食品药品监管研究中心副主任、教授
(来源:南京禁毒)
来源∣平塘县公安局
编辑∣蒙正勋
校对∣车金宇
初审∣孟建勇
统筹∣李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