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州:“文明”立法引领文明风尚

图片
讲文明、用礼仪,不仅是弘扬民族文化、展示民族精神的重要途径,而且是现代文明社会的通行法则。文明习惯的养成,既需要正面提倡引导,也需要对不文明行为进行有效的规制。经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已于9月1日正式实施,标志着我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进入有法可依时代。那么,这部法律是如何出台、又有哪些具体规定、对我市当前正在进行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又有哪些促进意义呢?
近年来,我市大力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市委、市政府作出了“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统揽,整体推进四城同创”的决策部署。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将为文明行为立法纳入2019年立法计划,成立了《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小组,市文明办积极配合,具体负责《条例》的起草工作,并于当年8月正式启动立法工作。工作组坚持集思广益、开门立法:一是广泛调查研究。采取实地调研、向全市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对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二是深入学习借鉴。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四川省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组织赴江苏省连云港和淮安学习。三是认真征询意见。《条例(草案)》初稿形成后,先后4次通过座谈会、发布公告、党政网发文等形式向各县(市、区)、市级相关单位和社会各界征集意见;还通过立法听证会和邀请市人大代表、市民代表列席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听取社会各界代表意见,收集意见数百条。四是咨询专业机构,促进条例出台。
“立法过程中,我们积极向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请求指导,两次专程到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聆听意见和建议,并作修改完善。”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委主任委员董智文表示,立法过程先后通过了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市人大常委会3次主任会议讨论修改、3次常委会会议审议,经达州市第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通过,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批准,最终《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得以在2020年9月1日正式实施。
《达州市文明行为条例》规定了倡导的文明行为和应当遵守的文明行为等方面内容;规定了国家机关、公职人员表率作用发挥,文明氛围营造,国家机关、窗口单位、服务人员文明规范;规定了文明行为机制建设、文明行为促进基础设施建设、考核评价依据和制度;规定了违法行为处罚、减轻行政处罚情形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不依法履职处罚等内容。《条例》列举了要求市民应当做到的“公共秩序行为规范、公共环境卫生和安全行为规范、公共交通行为规范、乡风文明行为规范”等内容,便于广大市民遵守。
文明行为促进不仅包括城市,也应当包括广大农村。因此,根据我市广大农村实际,参照外地经验,结合《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决定》精神,《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还对乡风文明建设作了文明行为规范与保障方面的规定。
据达州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唐洪丽介绍,《条例》注重乡风文明建设,根据我市广大农村实际,结合《达州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乡风文明建设的决定》精神,明确了“公民应当自觉遵守乡风文明建设:勤劳致富,发展生态农业,保护绿水青山;遵守村规民约,杜绝黄赌毒,破除大操大办、人情攀比、封建迷信、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增强卫生意识,整治居住环境,规范畜禽养殖,防治传染性疾病”等具体规范,要求市、县级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鼓励和引导乡风文明建设:指导、督促成立村(居)民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赌禁毒会等群众组织,制定自治制度或公约,规范农村婚丧嫁娶、祭祀祭奠类和民风民俗文化节日类事宜。
据悉,新出台的《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并没有新增行政处罚,只做了原则规定,究其原因是因为本条例作为促进型立法,对倡导的文明行为和公共秩序、公共环境卫生和安全、公共交通、乡风文明等方面文明行为规范进行明确规定。对违反本条例规定的不文明行为在有关法律法规中均有明确法律责任规定,因此,《条例》的法律责任部分除对实施不文明行为的处罚作出指引性规定外,未新增行政处罚,只对减轻处罚作出规定,还特别对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中不履行法定职责或者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由有关机关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依法给予处理作出规定。
法律的生命在于实施。市文明办作为《达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规定的文明行为促进工作主管机构,将从《条例》宣传普及、文明行为测评检查、文明志愿服务活动开展、示范带动引领等方面入手,通过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有效融合方式,提升《条例》传播影响力;依据测评结果,牵头组织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卫计、民政等部门,着手实施一次养犬、文明用餐、公共卫生、移风易俗执法检查工作;积极组织开展主题促进活动,深入倡导践行文明行为,深植文明元素,强化社会面的示范效应。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方江说,市文明办将以达州争创全省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切实抓好《条例》宣传,深入推动法规实施,努力让文明之法浸润人心、规范言行、促进提升,让文明之花开花结果、落地生根,为我市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加快实现“两个定位”、奋力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强大精神支持和道德支撑。(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