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日报】全国社保基金追投这只股票70亿元

1、蚂蚁IPO定价68.8元,总市值2.1万亿元

10月26日晚间,蚂蚁集团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发行公告,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根据初步询价结果,协商确定本次发行价格为68.80元/股。按此价格计算,最终A股发行总市值2.1万亿元,较此前多家投行预测约2.5万亿-3万亿元估值,折让幅度约20%-30%。

与此同时,蚂蚁集团在港交所公告,发行价格每股H股80.00港元。公告显示预期将于2020年10月27日(星期二) 上午九时正开始香港公开发售。H股将以每手50股H股进行买卖,H股的股份代号为6688。蚂蚁“A+H”两地上市,拟筹集约345亿美元,有望成为有史以来全球最大的IPO。

公告中首次披露了蚂蚁集团在科创板IPO的战略投资者阵容,除了此前披露的阿里巴巴之外,还包括全国社保基金、中投、加拿大养老金、新加坡政府投资、淡马锡、阿布达比投资局等全球主权基金;国寿、人保、太平、中再、阳光、泰康等保险公司;中石油、招商局、五矿、中远海运等大型国企。此外,交行下属交银国际也是战略投资者。

其中,全国社保基金追加投资70亿元,认购超1亿股蚂蚁新股,成为除阿里集团外认购金额最大的战略投资者。2015年,在马云的邀请下,社保基金以75亿元人民币入股蚂蚁,认购近7亿股。按蚂蚁A股发行价计算,这笔投资目前价值超过480亿元,五年时间增长近7倍。

2、袁隆平给丽水的一片水稻田命名了

10月25日上午,丽水莲都区与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签署了项目协议,双方将在莲都区碧湖镇这片沃土上打造国家级现代育种智能示范基地。袁隆平院士为了支持这块基地的建设,于今年9月10日为水稻试验基地命名:水稻分子育种中心·丽水示范基地。这标志着,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也就是袁隆平院士专家团队正式牵手莲都发展。

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在农业农村部倡导下,于2013年8月30日落户湖南长沙。其实,自2014年以来,莲都区就与华智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项目合作。

2014年,碧湖镇种粮大户厉定伟所创建的丽水碧湖虹菊粮食产销专业合作社被华智国家水稻分子育种中心选定为全国19个试验点之一、浙江省唯一试验点,承担起了超级水稻品种试验任务,并且取得了“试验时间最长、试验品种最多、审定品种最多、管理质量最好、科研成果最丰”五个全国领先佳绩。

3、长江上的船,未来可以在铜陵加气加氢

日前,安徽省天然气开发股份公司、铜陵市综合交通投资集团公司、铜陵港华燃气公司三方成功签约“铜陵长江LNG项目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铜陵长江LNG码头项目正式启动。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打造长江船舶LNG加注码头,推进内河水运应用LNG,实现节能减排、发展绿色交通,投资预计1亿元,建设1个1万吨级码头、1个5000吨级加注泊位,加注能力预计50万吨/年;二期将深度开发LNG转运接收功能。后续三方公司将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加快推动在长江LNG加注码头、加氢综合能源站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铜陵长江LNG码头项目的落地,将助力国家清洁能源的应用,为长江大保护和船舶清洁燃料的利用起到积极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