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投入3000多万,环卫工人节来了,深圳这样致敬!

“最初从事这份职业时,家人不理解,觉得当环卫工人没面子,但随着待遇和工作条件变好,他们的态度也变了,2018年,我儿子考上重庆科技大学,美丽深圳公益基金还为他发放了5000元奖学金,这让我们全家意外又惊喜,今年女儿上大学,同样也拿到了奖学金。”
图片
志愿者们开展“爱心替岗”
“还有两年就到了退休年龄,但我舍不得放下这份工作。”……
10月26日上午,为庆祝广东省第27届环卫工人节暨深圳市第4个“关爱环卫工人日”,由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联合主办的“关爱环卫工人 致敬深圳环卫四十年”隆重举行。
致敬活动上,播放了今年考上大学的环卫工人张谊伟女儿张童、疫情期间主动请缨的党员环卫工人卢建军、32年坚守在病死禽兽处理工作岗位的李镇坤的故事短片,并邀请他们上台互动,分享了自己在深从事环卫工作的收获与感受。其中,李镇坤是深圳市卫生处理厂(现更名为:深圳市废物处置中心)一名普通工人。自1988年到厂工作以来,32年自始至终都坚守奋战在苦、脏、累、险工作的第一线,负责病死禽兽的电击、宰杀、分割、装堆等工作。先后被评为深圳市鹏城优秀美容师、深圳市劳动模范、全国劳动模范等称号。李镇坤表示,再有两年就到了退休年龄,他还舍不得放下这份工作。
图片
环卫工人游仙湖植物园
今年,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联合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设立特区成立40周年环卫工人致敬榜,基金会为40名长期工作在一线的优秀环卫工人每人发放3000元节日慰问金。现场,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与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共同为他们颁发荣誉证书,感谢他们在平凡艰辛的岗位上,年复一年,日复一日,默默地奉献付出。
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表示,40名“城市美容师”是深圳发展的见证者和创造者,是他们用一把扫帚扫出了城市的文明,也是他们用汗水擦亮了城市的名片。感谢他们的努力与坚守,并向他们送上节日的祝福。
美丽深圳公益基金会成立4年以来,在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的指导下,努力动员社会力量关爱环卫工人群体,持续打造“关爱环卫工人”品牌项目,共投入3200余万元,发放400余万元物资。通过开展“阳光行动”“春雨行动”“益心同行”“城市温度”等活动,切实解决环卫工人的实际困难。
其中m阳光行动——累计为83名突发意外事故、患重大疾病的环卫工人资助89.5万元;累计为342位特困环卫工人资助每人1万元;为44019名环卫工人送去价值120元定制版交通卡,共528余万元。春雨行动——关注环卫子女教育成长,累计发放助学金、奖学金741.2万元。
另据了解,当天凌晨5:30,深圳市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杨雷、福田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副局长马宇政,深圳市环卫处党委书记周超,新华保险深圳分公司总经理胡文斌还带领140名红马甲志愿者在深圳开展“爱心替岗”活动,以实际行动向社会发出倡议:不乱扔垃圾,关爱环卫工人。
【记者】杜艳
【作者】 杜艳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