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年义务教育 应做到一个都不能少

作者童其君系中国知名时事评论员
每到开学季,总有家长被孩子的入学问题困扰。陆女士家住南宁市邕宁区康岭花城,她的侄子小博今年9月入读了康岭路小学四年级,不过就在9月24日,小博却被劝退了,这是怎么回事呢?原因是学校没有五年级!(10月19日广西新闻网)
图片
控辍保学,一个都不能少。然而,南宁10岁男孩转学不到一个月被校方劝退!原因是学校没有五年级,中小学无法“留级”只好劝退。话虽如此,但孩子上学时刻耽误不起啊,心急如焚的陆女士说:“我已经联系了很多其他的学校 ,但是都没有学校愿意接收。”校方建议的,陆女士可以等明年学校开办五年级后再来就读。但这又怎么能让人放下心来?
义务教育是儿童的一项权利,关系到孩子的未来,也是国家应尽的义务。在中国,所有适龄儿童有书可读,有学可上。教育肩负着振兴国家的重任,肩负着社会文明建设的重任,义务教育改变的不仅是个人命运,更是一个国家的脱胎换骨。
图片
著名作家方方曾经在一次采访中跟记者说:“时代中的一粒灰,落在个人那里,可能就是一座山。而我们偏偏处在一个尘土飞扬的时代之中。”一切为了学生,学生的事情再小也是大事情,学生的事情再缓也是急事情。虽然,国家有明确规定,九年义务教育的中小学生学籍号实行“一人一号伴终身”,留级属于学籍管理问题,是学籍异动,义务教育阶段原则上不鼓励留级,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中也没有开放“留级”的功能,所以无法进行留级操作,所以已经读过四年级的小博不能在康岭路小学再次就读四年级。但这不是这个10岁男孩的错,责任和后果的这个单也不能由他来埋。
图片
九年义务教育的事必须办好。再不能出现“对于正在上学的孩子来说,因为家庭原因转变学区,这也是现实生活中可能遇到的情况,总不能因为转入的地段学校没有五年级,孩子就真的一年不上学了”,这是我们相关部门利没为民所谋的表现。为此,希望相关部门也能能多站在孩子和家长的角度考虑,应该彻底清除相关的按部就班思想观念、欠完善的法律法规,还孩子一个完整的九年义务教育权利。